安全管理网

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15日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近年来国内外安全科学界提出的一项保障企业安全生产重要研究成果和举措,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提高企业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保障。其目的是创造一种职工和企业共同自觉遵守的安全行为规范的文化氛围,通过安全文化工程,提高企业全员安全素质,实现安全生产、安全生活。

安全文件是保护人的身心健康,尊重人的生命,实现人的价值的文化。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安全第一哲学、安全第一的生活需要、安全第一的企业管理机制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点。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经理、工程技术人员特别是操作人员对安全的态度和方法的总和。企业安全文化的核心问题是以人为本抓安全:包括实现职业安全与健康成为企业全体员工的共同价值观念;保证生产安全,防止各类事故,尤其是杜绝重大恶性事故,成为企业员工的共同追求;坚持“安全第一”,把实现企业生产价值与实现人的价值高度统一起来,保护人的身心健康,尊重人的生命,实现人的价值,成为企业全体员工的共同行为准则等,在企业安全工作中重视和依靠人的智慧、能动性和决定作用,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认真分析企业发生的事故教训,特别是近几年来事故高发遏制不住,人为事故、人为灾害占绝大多数的原因,主要是员工违反作业规程、违反规章制度或者是管理人员违章指挥蛮干造成的“三违”事故。归根结底是企业管理层和操作层人员的素质问题。企业事故高发与企业员工安全文化素质不高群体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科技水平和安全文化宣传推动不够直接相关。因此,从安全文化的高度来分析事故高发原因,做到像原中国劳动保护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李伯勇同志强调的那样,“把安全生产工作提高到安全文化的高度来认识”,坚持以人为本抓安全,抓住安全工作的灵魂,才能真正克服安全管理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就事论事和弊端,建立系统分析、安全评价、超前预测、事前防范、专家咨询的新机制,把企业安全管理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