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途径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15日

21世纪是知识经济发展的时代。随着工业经济的迅速增长,安全管理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在建筑这样的高危行业,显得尤为重要。阳城县裕华建筑公司在长期生产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套属于企业自己的管理方面的理论。

我认为建筑企业安全文化是由决策层、管理层、操作层的三个安全文化部分组成。三者有不同的责任和要求,互相联系,缺一不可。

一、决策层安全文化素质是建筑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决定因素

建筑企业决策者在建筑企业安全文化的形成起着倡导和强化作用。并在安全管理中起着关键作用,要求决策层必须具备高水平的安全文化素质。其中包括安全思想道德素质、安全知识技能素质和安全心理行为素质三部分,其中,首先懂得重视人的生命价值,一切以员工的生命和健康为重。

为促进建筑企业的安全生产,使建筑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作为一个决策层的领导者,必须从以下方面增强自身的安全决策素养。

1、建筑安全决策知识素养

决策者首先要掌握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以及法律法规,以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确保员工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第二,要不断掌握安全工程技术,密切关注国际国内安全管理的成功经验和新方法、新思路,以提高建筑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第三,要系统地评价建筑企业安全状况,掌握事故发生的规律,为正确决策提供依据。

2、安全决策能力素养

这是决策层安全文化素养的重点,其决策能力素养主要包括:对企业重大事故隐患的评估能力,对全局的综合安全管理能力,对事故的调查、分析、研究以及预测能力;分析、解决安全生产及系统工程等复杂问题的能力等。

3、安全决策组织管理素养

决策者必须具有出色的组织协调企业各部门、各级人员的能力,在不同意见多种方案的情况下,决策者不仅应有果断寻求一致意见的素质,还应有倾听反面意见的素质,才能避免决策的盲目性和片面性。

二.企业管理层的素质是企业安全建设的重要因素

企业管理层一般指建筑企业中层和基层管理部门的领导干部,他们既要服从决策层的管理,又要管理基层的生产和安全,在企业起承上启下的作用,裕华安全科负责人应具备的素质有以下几点:

1、 真正掌握安全生产方针政策,不断学习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令、法规,并认真贯彻和落实。

2、刻苦钻研业务,提高安全管理技能,懂企业管理,不断更新观念,应用现代化管理的新技术、新办法,使企业安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3、不断完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并督促落实。安全管理人员必须尽心尽职,对日常安全检查工作认真负责,踏实深入,不要做表面工作。

4、安全管理干部要不断地补充完善安全规章制度,使其更加切合实际,具有科学性、可操作性。

5、不断探索安全教育模式,从提高教育效果入手,使建筑安全教育工作落实到全员。

三.建筑企业操作层的素质是建筑企业安全建设的基石。

从某种意义上讲,它决定着企业安全管理的效果,也决定着建筑企业安全生产的命运。操作层人员在建筑企业中占比率最大,发生事故往往是由思想麻痹、安全意识差的员工引起的。因此,给建筑企业、自己和他人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要针对安全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对全体员工进行安全技术培训和安全科技的教育,使每人在安全生产中的责任有一个清醒明确的认识,保障安全生产。

1、建筑企业操作层的安全文化建设

建筑企业安全文化的一个重点就是不断提高企业操作层的安全文化素质,改变安全知识和技能贫乏的现状。其重要目标就是丰富安全物质文化,充实安全的精神文化,正统安全的观念文化。这些目标只有通过安全文化的建设和安全教育来实现,使人逐步发展成为理想的“安全人”,让每一位操作者认识到“安全问题人人有责,酿成灾祸害己害人。”

提高分析和判断技能

操作人员要在生产中不断提高安全素质和技术素质,增强对事物的判断技能和分析能力。因为文化和技术素质的差异必将导致基础知识积累的快慢和操作技能的高低;影响其判断的失误,轻者影响产量和质量,重则导致事故发生。

提高应变反应技能

反映能力的快慢,取决于操作者对生产工艺过程掌握的熟练程度,操作者不但要熟练安全生产的规律,更要在积累操作经验提高生产操作技能的基础上,不断去总结探索新的安全生产变化规律,在实际操作中做到保持进取,精神旺盛,安全思维敏捷。因为人们在日常劳动中的情感和情绪,不仅直接影响工作效率,而且会影响人们的生理变化,建筑安全工作生产一旦发生异常,缺乏应变能力和反映技能,致使安全工作失控,形势恶化。

提高预防预控的综合技能

预防预控的目的是把各类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应用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的理论和方法,利用班组或个人丰富的实践经验,做好预测预防工作。提高综合技能是透过现象抓住本质进行分类、归纳、总结、处理安全生产的综合能力,把建筑生产过程中各种状态参数的变化同产品质量、事故触发的可能性有机的联系起来,形成科学因果关系;进而对工艺偏差、事故预防提出对策,并认真付诸实施。全体操作人员遵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在安全和产量发生矛盾时要优先保证安全,以安全为前提条件,使预防预控的综合技能不断的提高。

2、 建立企业操作层的安全文化场的途径

根据操作层的文化水平和安全素质,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文化活动,如安全演讲、安全知识竞赛、安全展览等,形成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氛围和环境,建立起无时不在的有效的建筑企业安全文化场。用安全制度文化、安全观念文化、安全物质文化、安全精神文化来不断规范操作层的行为。

通过制度化建设来提高操作层的制度文化素质。

安全制度是人创造出来的,但制度常常也能反过来塑造人,使员工不知不觉地适应于制度,从而达到约束规范员工的行为,对企业操作层安全文化建设来说,从制度入手是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

总之,安全文化建设和安全对建筑企业管理起着核心作用。

时代呼唤建筑安全文化事业的大发展,要开创安全减灾的21世纪的新局面,离不开对安全文化观念、安全文化思维、安全文化体制、文化秩序及规范的充实和完善。创造一个更加安全、更加舒适、更加文明的建筑生产环境是建筑企业全体员工的共同的希望,也是倡导和发展建筑这个高危行业安全文化的出发点和归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