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铁路施工企业安全文化与安全生产管理实践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11日

摘要:本文通过对工程实例的分析,谈了对铁路施工企业安全文化与安全生产管理实践的认识,分析了二者之间的关系,以此促进铁路施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和大型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关键词:安全文化  安全生产管理实践

0 引言

铁路施工企业是以铁路工程施工为主要生产经营活动的经济组织,依法成立的施工企业。宁夏华澳铁路综合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铁路施工企业,主要从事铁路新线建设、改造既有铁路、进行铁路线路和配套设施的施工。我公司近几年的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公司非常注重企业的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工作,使两者紧密结合,相互协调、互相促进,确保了公司安全稳定的经营形势,树立了企业良好的品牌形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

企业安全文化可以分为环境文化、物质文化、行为文化、意识文化几个方面。安全文化是抽象的,必须与安全管理实际相结合方能发挥应有的效应;而安全管理的实施也应该充分考虑企业安全文化的定位和建设,二者的有机融合,才能真正达到促进企业文化的建立和管理水平提高双赢的目的。

下面以我公司2008年承建西气东输二线管道穿越包兰铁路K744+906

1-3M钢筋混凝土框架护涵工程为例,就如何实现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二者的有机结合作一个初步的研究。以此促进铁路施工企业和大型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1 工程概况

本工程为中石油西气东输二线管道穿越铁路工程干线第12施工标段包兰线K744+906(一碗泉—红卫区间),穿越方式为顶进1-3.0M,长30M钢筋混凝土框架涵。穿越处管线西北—东南走向,与包兰线铁路交角63o,穿越处包兰铁路路基宽度为24M,为双线铁路,铁路线间距为5.0M。护涵穿越深度为8.33米,地质特点属腾格里沙漠南缘粉砂。

2 施工特点

特点1:地质条件为腾格里沙漠南缘,轨底以下1M全为粉砂,施工现场为铁路防沙固沙林区。

特点2:框架涵与包兰线交角63o,为斜交框架涵。

特点3:框架涵标高距轨底为8.33M,开挖深度大。

特点4: 地处沙漠地带气候干旱,就近无施工用水和人员饮用水、无电力。

3 影响施工安全的难点和关键点

①、整个施工地段基坑开挖区域全部为流砂,开挖30分钟后流砂表面干燥,开始流塌。而且放坡较大,开挖难度大,开挖面加固极为困难。②、孔桩开挖深度为滑板以下1M即轨底以下9.63M,开挖深度大,越往下细砂将护壁挤紧,摩擦阻力大,6M以下护壁不下沉,孔桩不易形成,且容易造成线路下沉,危及行车安全。③、顶进中砂土无直立强度极易坍塌,顶进过程中对安全威胁大。④、距线路中心43M预制主框架后段3M高度在框架中段位置,有迎水桥~甘塘¢300mm的铸铁给水管线一条,影响了框架的预制、后背制做和顶进。

4 解决措施

在该项目立项之初,我公司就将安全文化建设与安全管理有机结合。

4.1

安全文化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公司组建专门的领导班子,加强对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直接领导。该领导班子负责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统筹规划,公司专门设立了西气东输二线管道穿越包兰铁路K744+906

1-3M钢筋砼框架护涵工程安全文化指挥部,制定针对该项目的安全方针和安全目标,明确各职能部门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具体职责,并要做好宣传动员、督促检查、总结评价等各项工作。把安全文化建设与安全教育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在全体员工中开展安全培训和各类安全评比活动,使全体员工牢固树立了“安全第一”的思想认识,使安全文化产生更广泛的效应,更加深入人心。

4.2 安全施工丰富安全文化的内容 西气东输二线管道穿越包兰铁路K744+906

1-3M钢筋砼框架护涵工程安全文化指挥部从宏观出发,自微观入手,及时地搜集施工现场安全文化的信息,不断地调整、完善安全文化的内容和形式;在工程施工中公司安全员将每日施工现场的安全、质量、进度情况进行汇总,编制了日施工安全报告表,并利用手机短信方式发送给公司施工调度和公司领导手中,使安全信息畅通无阻,为领导进行施工决策提供了一手资料和信息服务。

4.3 将安全文化建设融合于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之中

为了使“西气东输二线管道穿越包兰线K744+906工程”安全、顺利的进行施工。在项目开工以后,公司开展了“大干60天,全力保任务活动”,在活动之初,公司将安全生产的目标量化到每个岗位、每一名职工肩上,从公司党政正职开始层层签定安全责任书,形成上下一心、人人抓安全、齐抓共管的良好安全局面。在确保此项工程任务安全顺利的完工之后,公司还对在此次活动中的表现突出的优秀员工给予表彰和奖励。笔者认为安全文化的推行和实施极大得鼓舞和激励全体员工参与安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公司安全生产注入了一剂良药。

4.4 安全文化的推行必须建立在良好的安全管理基础之上

无法想象,一个施工企业生产条件恶劣,事故隐患丛生,安全管理混乱甚至没有,不安全行为随处可见,仅通过安全文化的建设即可使不安全的生产面貌发生有效的改变。对此笔者认为加强安全管理是促进安全文化建设的有利保障。

根据对西气东输二线管道穿越包兰铁路K744+906

1-3M钢筋混凝土框架护涵工程影响施工安全的难点分析后,在施工中我们除了按照施组和施工方案组织施工外,还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对方案做出科学调整并报设计和监理部门批准,从施工完的效果看,这些调整是必要和非常正确的。

在安全管理方面的措施:①根据现场线间距的实际调查,将设计中的16米便梁变更为采用24米的便梁加固。②由于施工用水和建材的困难因素,我们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工地所用一切砼包括孔桩、滑板、后背,全部用商砼从50公里外的迎水桥运送。③在工地上做蓄水池蓄水对开挖的基坑除用砂袋护坡处,还每天定时对其表面喷水,防止流砂下滑将基坑填埋。④因预制涵后有迎水桥—甘塘的供水主干线¢300的铸铁管且为以经50年代埋设,改动难度大、费用高,为此我们对现场认真分析,拿出各种方案反复比较,最后优化组合。决定将后背梁后移10M,避开水管线,传力柱从管线下横穿,为确保管线的安全,我们详细制定了对管线加固措施和应急方案。⑤变更设计4+22+4的框架预制和顶进模式改为22+8.根据基坑开挖较深和粉砂直立性差、放坡大的特点,如按22M主涵预制顶进后按1:1.8的实际放坡计算并到坡顶开口上端要放到线路上,将无法拆除24M便梁,直到两边各按原设计制做接长的4M框架涵完成达到强度为止,这样将要慢行延点1个月。改变设计方案后,原计划将护涵框架一次预制,一次顶进完成,但由于给水管线的影响,只能分二段预制即22M+8M。在22M主涵的侧边预制8M涵增加一个后背,顶进中在22M主涵将要到位后,平滑8M涵和主涵对接。这样一次将二涵顶进到位总长30M,确保了按施工要点计划内拆梁,确保了行车安全,最大限度降低了对运输的影响。⑥在顶进中为了防止流砂坍塌到孔桩外影响行车安全,除采用码砂袋打护桩板,表面喷水等措施外,还采取阶梯形开挖方法,由开挖深度7.9M降为4M分层开挖,降低了开挖高度,使坡顶坍塌上口距孔桩始终保持3M的距离,确保了行车安全。⑦采用在框架涵前端设置钢刃角,增加顶推力,这样在顶进中防止了两侧的坍塌,并减少了顶进中的阻力。

公司通过对安全难点的技术攻关,解决了影响施工安全的不利因素,确保了安全和工期,使我们尝到了安全管理的甜头,也给我们今后在承揽既有线上施工安全管理难度较大的工程增加了信心,同时也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供了有利的支撑,树立了企业良好的安全品牌形象。

通过对该工程项目的分析和总结,笔者认为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的载体,反映安全管理的内涵,安全管理丰富安全文化的内容,不能将二者割裂开来。只有将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紧密结合,通过完善的安全文化建设和良好的安全管理措施,才能达到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目标,从而确保施工安全的有效可控,实现铁路施工企业有好有快的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