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国安全文化建设方法研究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09日

摘要:结合日本安全生产经验,对企业如何培养安全意识进行了有关探讨。提出了“以人为本”理念深入人心的方法,并以日本企业普遍开展的危险预知训练(KYT)和手指口唱确认方法为例介绍了实践“预防为主”的方式。论述了全民参与的必要性,特别是企业现场从业人员和班组。提出了在中国应大力持续开展理念、方法及全员参与相结合的零事故运动,这是增强中国安全文化建设,普及安全文化,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的重要手段和方法,对中国安全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安全文化;零事故;建设;方法

危险随时存在于所有人的身边显而易见,一旦疏忽谁都有可能受其伤害。实现一个全民均远离事故的社会,也就是零事故社会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心愿。建设零事故社会,需要全体人民从各自单位做起,为了它的实现而参与相关的活动。也许是在工作单位,也许是在学校、地区或家庭,为了避免遭遇事故,需要迅速察觉身边存在的危险。人们最为痛彻地思考安全问题,是身边人员遭遇事故。因此,学习安全的最好场所就是单位。首先一项重要的活动是我们每个人从身边发生的事故中了解危险,知道应该怎样做才能避免事故再次发生。这样树立起来的安全意识在考虑其他单位的安全问题时也会发挥出作用。因为,不论是哪个单位存在的危险,其引发的事故后果以及处置危险方法都是一样。但人们如果不能树立安全意识,对于其他单位的安全,也很难认真地进行考虑。首先,从自己身边的单位开始培养安全意识是培养整个中国的安全文化,进而创造零事故社会,即和谐社会的捷径。本文希望就如何在各单位培养安全意识、特别是以培养企业安全意识为中心,进行了有关探讨。

1 “以人为本”理念深入人心的方法

首先,各单位应该确立保障安全、也就是尊重每一个人的存在的观念。在日本,“万人中的一人”故事在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者中广为流传。故事讲的是某大企业发生了死亡事故,死者遗孀见到老板时,讲了这样一番话:“对于公司,我的丈夫去世了,也许只是一万个人当中少了一个。可是,对于我和孩子们,就是失去了人生的全部”。我们每个人都拥有家庭,并快乐地生活。所有人都应下定决心,绝不能让事故夺走这些宝贵的生命和他们的生活。为此,必须在所有单位,利用一切机会,使“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入人心。特别是在企业,主要负责人负有保障从业人员安全与健康的法定义务,必须率先为确保安全做出努力。应该抓住晨会、岗位巡查、培训等一切机会,从一开始就设法使这种理念深入人心。一旦发生事故,企业负责人不但要承担民事、刑事责任,还会受到行政处罚。起源于美国的“安全第一”这句标语,就是针对企业负责人而言的。

2 实践“预防为主”

但是,光有理念不能确保安全,需要理念支撑下的行动。出现殉难者再对事故采取措施就太晚了,我们需要的是防范事故于未然的方法。为此,也许最理想的情况是在整个社会消除危险源,但这显然并不现实。我们不能因为频繁发生交通事故而废除所有的汽车。必须预知危险,并对它采取措施。遗憾的是,现代人对危险并不重视。我们需要通过训练,提高全民对单位可能发生的事故进行预测的能力。在工作岗位,应该通过培训等,使工人了解什么样的行为会引发事故,平时养成在工作单位进行讨论的习惯。日本在企业中普及工作岗位的危险预知训练(KYT),取得了巨大成果。KYT

简单易行,不光是工作岗位,对于学校、地区也十分有效。例如,保障地区交通安全方面,通过使用教材共同讨论什么样的驾驶方式和行走方式比较危险,就可以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另外,可以组织全班同学一起讨论在学校的扫除中什么样的行为容易引起事故。可以和KYT

相提并论的另一种预防事故的有效方法就是安全确认法,也就是“手指口唱”。这是以日本铁路工作人员为主普及推广的一种方法。人的特点就是容易疏忽大意,心不在焉。“手指口唱”是一种在瞬间提高人的注意力、防止事故发生的有效方法。例如,没看到交通信号会直接引发事故。驾驶人员在确认交通信号的时候,一定要用手指着信号灯,并叫道:“绿灯,出发!好!”。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唤醒驾驶人员的意识,大大减少漏看信号的发生。这种方法在家庭中也十分有效,例如,通过“手指口唱”,忘关燃气、忘关电源的情况也急剧减少。

对于这两种方法,如果能够根据各单位实际情况加以培训,以单位事故为代表的整个社会事故的发生量就可望大大减少。日本从1973年开始在企业开展零事故运动,对减少事故的发生做出了巨大贡献。

3 全民参与的必要性

建设零事故社会的活动需要全体人民的参与。因为,人可能成为受害者,也可能会成为加害人。各单位首席领导应发挥领导作用,带头实现全员参与,通过全员参与并发表意见,树立每个人的安全意识。在工作岗位,必须由企业首席负责人带头,掀起一场现场从业人员全体参与的运动。在工作岗位,由于一个人的疏忽而夺取众多人生命的情况时有发生。现场从业人员工作时需要重视能够全员参与的、以班组为单位的安全生产活动。

4 理念、方法及全员参与相结合的零事故社会运动

上述理念、方法和全员参与之中,缺少任何一项运动都不能取得成功,只有三者相互结合开展才能实现零事故社会。缺少了方法的理念就似画饼充饥,起不到任何作用。而缺少理念支撑的方法往往会陷入陈规旧套。只针对一部分领导开展的活动并不能确保安全,并且,活动的开展不能仅停留在一次宣传活动即告结束,而是应作为全民参与的大规模运动予以持续,并在日常所及的地方开展下去。一年一次的活动不能使“以人为本”理念扎根人心。因此,为支持这项运动开展下去,需要强有力的领导和周密的计划性。为使安全文化在中国真正扎根,实现零事故社会,必须在周密的计划指引下,由中国国务院各部委紧密配合,开展工作,积极地对各单位进行指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