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25日

安全文化概念的提出是在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所谓安全文化,就是在人类生产活动中创造的有关安全生产和安全生活的观念、行为、物态的总和,它是实现安全生产和安全生存的基础和灵魂。

长期以来,沁水县安监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放在突出的位置,逐年加大先进设备的投入,为确保沁水县各个生产单位的稳定运行,确保社会的良性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然而遗憾的是,在安全生产硬件有了较大提高的情况下,事故隐患依然不能杜绝。各级领导和职工一谈到安全生产,依然有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感觉。

当前,许多企业的生产,仍然处于“发生事故—整改—检查—再发生事故—再整改—再检查”的不良循环中。痛定思痛,血的教训使我们认识到:技术手段只能实现低层次的安全监管,要保障更高层次的安全监管,最终的出路还在于安全文化的建设。实践证明,我们只有超越传统安全监督管理的局限,用安全文化去影响每一个企业、每一位员工,从更深的文化层面激发员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意识,才能确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期稳定。

在建设安全文化的过程中,要切实解决好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坚持“以人为本”,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以往的经验表明,在安全生产过程中,人的素质是最突出的问题。提高人的素质既是安全文化建设的目的,也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关键。为此要大力加强安全知识、规则意识和法制观念的宣传,达到启发人、教育人、约束人、造就人的目的。这样才能使“严守规程”成为企业员工的基本素养。此外,还要通过多种形式向社会、消费者尤其是煤炭企业宣传安全知识,使社会公众了解安全的重要意义,理解我们为保障安全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从而在全社会构筑起一道“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

其次,加强职业规范培训工作。企业生产的技术性、系统性和风险性特征要求我们必须有一个统一的职业规范。职业规范的形成,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安全生产技术培训。严格的培训,可以帮助企业员工形成一种统一的行为准则和思维方式,使员工各就其位、各司其职,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监管水平。

第三,建立健全安全文化评价体系。

建设安全文化,其目的就是持续改进安全生产,确保生产企业安全稳定运行,确保员工的安全与健康。因此,既要有定性的要求,还要有定量的指标,要在不断的实践中建立健全分层次的安全文化评价体系。考核体系的内容,主要还是安监局系统的各级安全生产考核指标。

最后,从各单位原有状况出发。全面考察各单位的文化背景,客观分析当前各级领导和员工价值观的取向和心理承受能力,分析当前安全生产的状况及事故隐患的失控危险,因势利导不失时机地推动安全文化建设。为此,要正确对待传统的安全管理方法,用现在和未来的价值观同化过去的传统观念,形成一致认可的安全理念和安全价值观。在安全文化建设的初期,由于各级领导和员工对安全文化的理解和认识还不到位,因此,创造一些员工和企业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来促进安全文化的建设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必要时,还要注意发挥社会文化机构的作用。

相信在大家的积极探索和共同努力下,具有适合沁水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必将在建立“和谐沁水”的过程中将发挥基础性、战略性的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