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是时代的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25日

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深刻地改变着社会组织及社会成员的生活理念、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关注安全、珍惜生命、提高生存质量已成为人们维护自身权益的强烈诉求。因此,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是构筑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时代的要求。

“人是社会资源中最宝贵的资源”、“安全是人的第一需要”等科学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更多的员工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更多的经营者对安全与生产的辩证统一关系认识更加全面,市场对企业的安全行为亦更加关注,政府对安全生产的监管力度从人治走向法治。这都为企业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动力。

导致事故发生无外乎是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这两种因素。而物的不安全状态归根到底也是人为因素造成的(自然因素除外)。由此可见,只要有效地规范了人的安全思想与行为,就可以为安全生产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与智力支持。而安全文化建设正是要解决人的意识、观念、伦理、知识、技能、职业操守等内在的素质问题,从而为安全生产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

安全文化建设除了关注人的内在素质之外,还应对人的行为、设施环境、机具装备、物资材料、工程技术、管理体制等外在的物态条件予以关注。引导、促进在企业内部形从成安全意识、安全策略、安全装备、安全技术直到安全管理的一套完整体系,从而达到预防事故、减少伤害、维护职工与企业权益、保障安全、建设和谐社会之最终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