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抓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促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25日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形成即有人为的理性塑造,又有非理性的自然沉积。一个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好与坏,左右着企业安全理念的确立,制约着企业的发展进程,决定着企业的安全取向。因此,抓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铺筑企业安全生产平安大道的重要途径;尤其是我们建筑行业,必须抓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使其为企业的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实现企业安全生产和经营的良性循环。

我们沈阳天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在近十年的发展过程中,应该说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安全文化底蕴,而且通过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不懈坚持,才能有一直以来的安全生产大好形势。但是大家应该知道,安全工作永无止境,它会伴随企业发展的始终,如果我们不能经常地针对企业发展不同时期以及企业技术含量的不断升级包括企业人文环境的不断变化而采取相应的举措,不能随时赋予企业安全文化新的内涵,势必造成“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被动局面。为此,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非抓好不可。那么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应从哪些方面抓起呢?笔者认为,企业安全文化范畴很宽,作为一个企业,决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应针对企业的实际,抓住主要矛盾,确定主攻方向。就我们天地公司而言,应着重从以下两个方面追求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和拓展。

坚持以人为本,夯实安全物质文化基础。

安全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实现人的安全价值。在生产活动中,人起着主导作用。因此,企业必须从提高全体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入手,统一他们的安全价值取向,使他们的工作态度,行为,习惯以及责任意识不断得到升华。而提高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仅靠简单的说教是远远不够的,要通过各种途径营造出和谐的人文关怀氛围,并使之形成一种崇高的精神力量去说服人,吸引人,团结人,鼓舞人,从而充分发挥全体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在全公司形成以明确的方向感,使命感和目标感为标识的安全工作合力,为保持和巩固公司的安全生产形势打造坚实的人文基础。

安全文化所倡导的企业对员工的“爱”与“护”,只有物化于生产过程中,才能达成双方在安全,健康等价值取向上的和谐统一,才能为激励员工积极投入安全生产和塑造员工主人翁责任意识提供可行之路。这些年,公司在安全工作上的投入是呈逐年上升趋势的,尤其是近几年,年最高投入额已接近60万元,用以改善作业环境,完善安全防护设施,制作安全警示标识,购置安全防护及劳动保护用品,安排员工的健康状况普查,培训各类人员等等。从上述安全投入的流向来看,在人本安全上公司都拿出了一定量的投入,尤其是对环境本质安全上的投入更大一些,说明公司对安全物质文化建设是很重视的。但笔者认为,在对机械设备,包括中小型机具等本质安全上的投入也不能忽视,要在提高机械设备的自动化,可靠性水平,增强机械设备的安全附加性能上下一些功夫,做一些投入是非常必要的,特别是对那些已经不能满足安全生产需要的设备,该更新的要更新,能够继续使用的,要利用空闲时间,组织得力的机修人员,对老旧机械设备进行彻底维修,从源头上消除随时可能造成“打人”,“咬人”事故发生的“机械虎”,最大限度地减少或避免机械伤害事故的发生。

从唯物主义观点来讲,物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安全生产工作也是如此。没有一定的物质保障,抓好安全工作只是一句空话,因此,公司应根据不同时期的经济运行情况,讲实际,分缓急,有计划,分梯次地逐步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力求夯实安全物质文化基础,保证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发展。

坚持规范管理,保证安全制度文化落实

健全而实用的安全规章制度,像企业安全生产的保护伞,是企业安全精神文化的物化产物。它作为员工作业行为最直观的依据,推动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可以说,绝大部分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都是比较健全的,而且从中央到地方及至行业都出台了不少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然而,为什么如此健全的法律法规以及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却不能有效地扼制各类生产事故的发生?笔者认为很重要的一条原因就是有章不循,有法不依。这种现象可以说在众多企业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当然,形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由于经营者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在安全生产管理及防护上投入的人力物力不够造成的;有的是由于企业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及管理制度学习,教育工作没有做到位,至使员工不知法不懂法造成的;有的是由于安全生产管理者或一些作业者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素质低,不断出现“三违”现象造成的等等。

从上述现象的原因分析中不难看出,法律法规及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建立健全已经不再是问题的关结点,而是在于如何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管理制度等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去贯彻落实。本人觉得应着重把握以下几环节。一是认认真真地抓好有关法律法规,管理制度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不仅保证全体员工知法,懂法,守法,还要通过经常性的宣传教育,促使他们对公司的安全生产工作入心入脑,在他们的脑海里树立起牢固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打造一支安全素质过硬的职工队伍。二是要强调规章制度的刚性本质,坚持按章办事规范管理。别的工作都可以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讲求灵活,而安全工作就得一是一二是二,毫不走样地执行规章制度,避免安全管理工作的随意性。三是维护管理制度的严肃性,坚决杜绝不受制度约束,我想怎么办就怎么办,造成制度、工作两层皮。在现实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有不少这样的例子,尤其是内业工作,有时只是为了应付检查而后补上去的,甚至后补的内容根本与实际工作过程不相符,这一现象很值得我们去深思。四是建立重奖重罚的长效激励机制,有成绩要把“金”贴在责任人的脸上,出了问题要把“板子”打在责任人的屁股上,以管理手段的硬性举措不断强化安全岗位责任制的约束效能。五是注意发挥职能部门及专、兼职安全员的作用,经常不断地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在企业安全生产中发挥“电子眼”,“探测仪”,“补漏济”功能。六是持之以恒,实打实凿地坚持和创新诸如“班前快会”,“安全日活动”,“周检查制度”,“安全交接班制度”,“安全技术交底制度”,等可操作性强且具体有效的预防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燃。

安全之旅永无终点,执着耕耘别有洞天。让我们紧紧抓住“安全生产月”活动这一有利契机,以弘扬企业安全文化为切入点,利用安全文化的功能,转变员工的安全价值观,伦理道德观,安全观念和态度,提高员工的安全科技知识与技能水平和安全文化素质,增强安全意识,并使之成为员工的一种自觉心理,来规范其行为,以实现企业安全生产,促进企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