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的必要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25日

首先安全文化是安全科学发展之本,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近几年来,各企业在抓好安全生产方面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安全生产情况总体是好的。但是,事故隐患依然不能杜绝,甚至有的企业事故频发。因此,一些企业领导和员工一谈起安全生产,依然觉得“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仍然处于“发生事故-整改-检查-再发生事故-再整改-再检查”的不良循环中。通过对企业安全生产现状的调查和思考,使我们认识到:技术的措施只能实现低层次的基本安全,管理和法制的措施能实现较高层次的安全,要实现根本的安全,最终的出路还在于安全文化。我们只有超越传统安全监督管理的局限,用安全文化去塑造每一位员工,从更深的文化层面来激发员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本能意识,才能确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期稳定。

  

  其次安全文化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企业文明和素质的重要标志。安全文化对全体员工文明素质的提高具有导向、约束和凝聚作用,通过安全文化建设,使每一名员工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价值观作为自己的行为指南,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符合企业的安全价值观。使企业尽快走出“事故导向“的操作和思维、管理模式,实施“超前创新”,有效防止事故的发生。通过安全文化制度约束全体员工的安全行为,使每一名员工自觉地增强安全意识,明确安全生产责任以及应具有的安全道德,从而能自觉地遵章守纪,自觉地帮助他人规范安全行为,做到“三不伤害”,提高整体的安全水平。通过各种有效手段,激发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和主动性,以良好的安全氛围熏陶人,对员工潜移默化,最终形成全体员工同心协力、奋勇拼搏、开拓前进的安全文化氛围,使员工对企业产生信赖感、可靠感、依靠感和归属感

  

  其三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管理的灵魂。安全文化就像一只看不见的手,凡是脱离安全生产的行为都会被它拉回到安全生产的轨道上来。安全文化不单是指员工安全知识的提高,更是指人们对待安全科学技术的态度;不单是指企业安全管理活动产生的成果,还包括造成那种管理方式的原因和所体现出来的安全行为准则;不单指有序的安全生产环境,更是指产生这种环境的文化基础;不单指企业领导做出的安全决策,更是指这种决策折射出的领导者信仰的安全哲学;不单指事故的下降值,更是指对待这种下降的心理态势……。总之,企业安全文化是渗透在安全管理一切活动中的灵魂所在,安全文化能为员工提供安全生产的思维框架、价值体系和行为准则,使人们在自觉自律中舒畅地按正确的方式行事,规范和控制人们在生产中的安全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