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思考和建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25日

1.电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思考

电是一种极特殊的商品,发、输、变、配、用一次完成。电力企业集生产制造、运输供给、服务于一体。电力既是自然垄断行业;又是公益性极强,事关国济民生,社会稳定的命脉行业;也是政府、社会、民众、媒体极为关注的“热门”行业。市场经济游戏规则的日臻完备,法制化社会建设的不断推进,使企业的生存环境日益严峻。

北京电力公司作为首都的供电企业有着特殊的地位和工作压力。如何在保证安全和优质服务的前提下追求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是摆在建制调整后的北京电力公司万名员工面前必须解答的课题。北京电力公司建制调整后,公司的内部经营模式,外部生存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和重大变化;当前公司正处在历史上战略发展的关键时期。今年年初公司职代会上,李一凡总经理提出了“以安全生产为基础,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企业发展为主题,以人为本,抓发展,抓管理,抓服务,创建一流供电企业”的企业发展战略。这一发展战略的基础就是安全生产。如何完善体制,建章建制,提高管理水平,加强巩固安全生产的基础地位,是今后重要的中心工作。

前国家电力公司以国电发-2002-234号文件形式下发了《2001年电力生产人身死亡事故汇编》。汇编中四大类27起事故,共死亡32人。分析每一次事故的原因,均没有复杂的技术原因,绝大多数是工作现场安全措施不落实、私自扩大工作范围、误入带电间隔、失去监护等违反规章制度所造成。结合我公司今年1至6月份安全生产情况,几次事故也都是管理不到位、现场措施不全,违反工艺标准等低级错或失误所至。为什么重大和重要工作很少发生事故,事故却总是在简单工作,特别是简单重复性工作中发生呢?

现代安全管理学、安全行为学、安全心理学等科学理论告诉我们:人、机、环境、管理是事故系统的四大要素;人、物、能量、信息是安全系统的四大因素。这四大要素和四大因素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组成了安全管理和安全生产这一复杂系统。在这个系统中人是最积极、最活跃、最不稳定的要素和因素。无论是对事故系统还是对安全系统的研究,也不管是理论分析还是实践研究的结果,都强调“人”这一要素在安全管理和预防事故中的重要性,既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既然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都是一个要素“人”,如何分析、研究这一要素,安全文化的相关科学理论给我们提供了方法和工具。传统的安全管理特点是:

(1)总是站在“物本管理”的角度,管理的着眼点在设备与规章制度,落实工作现场的安全措施等方面,对劳动者的管理也只是停留在硬性要求的层面。

(2)

每出一次事故,看一看规章制度是否有不完善之处,如果有就再下发一个文件或通知补充一下要求。这种管理模式还只是近代安全文化,其特征为:经验论,事后亡羊补牢型。

如何变管理对象为管理动力,变事后处理为预先分析预控,变事故管理为隐患管理,变纵向单因素管理为横向多因素管理,变静态被动管理为动态主动管理。把安全文化推进到以系统论为理论依托,以人、机、环境、对策为主要研究和管理对象的综合型现代安全文化,是我公司安全管理急待解决的问题。

供电企业安全文化应站在“人本管理”的角度,对基本建设、生产运行、检修试验、电网调度等一系列活动进行人性化的管理。现代安全文化的理论依托是:现代安全原理、安全人机学、安全管理学、安全行为学、安全心理学等科学理论。以上学科研究的主要对象,就是作为劳动者的“人”,在安全管理、安全生产、预防事故过程中的心理活动、行为活动,以及活动所受到的影响。主要包括:社会因素、环境因素、他人因素(包含家庭因素)、个人因素等方面的影响、相互关系和规律。

现代安全文化为企业教育人、培养人提供了坚实的理论依据和极具凝聚力的亲和氛围。在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的同时,育人的目的也同时达到。所以建设企业现代安全文化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

2.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的几点建议

(1) 建立专门的安全文化理论研究部门

企业安全文化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涵盖了较深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过程。在工作的初期应有专门的组织机构以利于领导和指导,机构人数2、3个人即可,可以设在安监部门,也可设在企业文化管理部门。

(2) 做好前期调研与人员培训

安全文化是比较全新的系统工程,与之相关的理论也是较新的科学体系。84年以前,国内只有4、5所高校开设了安全方面的专业,设置课程大多是“劳动保护与卫生”、“矿山通风与安全”、“灭火技术”等。84年以后,全国开设“安全工程”课程的院校虽有增加,但也不足30所。一些有影响相关的专著如“现代安全管理”、“安全科学原理”等,2004年才出版面市。所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要做好前期理论学习,实践调研和人员培训。

(3) 领导重视,做好宣传工作

安全文化建设的初期领导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宣传方式可多种多样,以安全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培训班、安全展览、宣传画册等。安全文化建设一定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

(4) 安全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

企业文化与安全文化概念的提出大致同时,大约在80年代初期,但安全文化的推广稍迟于企业文化。企业文化的范畴应涵盖安全文化,但安全文化的理论体系又比企业文化完备。企业文化与安全文化可以同时建设,也可以分别建设,二者之间是相互交融贯通的。

(5) 搞好试点

安全文化的建设不是一促而就的急功,理论是基础,功夫在于实践。首先,要搞好试点,总结经验,逐步推广。

(6) 建设安全文化不能忽略政治思想工作

我们的企业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有一套成功的做法和经验。搞企业文化、安全文化建设绝不是忽视或放弃政治思想工作,政治思想工作也是关于人的工作,属于文化范畴。思想政治工作能调动人的积极性,安全文化在挖掘人的智慧潜能、心力潜能、完善自我等方面更胜一筹。思想政治工作与安全文化能够相融相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通过以上的讨论可以得出结论:以“人本管理”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对生产活动的各个环节进行人性化管理;以关心人、培养人、挖掘人、塑造人为手段,挖掘提升劳动者的智慧潜能,培养造就一支技术业务水平高、心理素质过硬,道德高尚的员工队伍;进而建设管理好安全、可靠、稳定运行的首都电网,开拓电力市场,打造优质服务品牌,谋求企业利润最大化,是建设现代企业安全文化的根本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