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3日

  由于特殊的作业环境,安全生产成为煤矿各项的工作关键,只有搞好安全生产,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才有根本保障,企业的发展才有坚实基础。所以,各大煤炭企业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中,都十分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探索搞好安全管理的新方法,并把安全文化建设作为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促进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山东新汶矿业集团公司把企业安全文化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方针的重要载体加以建设,逐步形成了富有新矿特色的安全文化,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状况的不断好转,百万吨死亡率连续多年保持在0.5以下,其中有鄂庄矿、协庄矿等4个矿井安全生产突破1000天以上。为此,新矿集团荣获中国企业管理文化创新奖,被命名为全国煤炭工业企业文化示范基地。

  一、认识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内涵与意义

  煤炭企业安全文化是煤炭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子系统。所谓煤炭企业安全文化,是煤炭企业在长期安全生产实践中,经过不断积累、总结、提炼形成的为全体员工所认同的安全价值观和行为准则。这种安全文化可以使企业领导和员工在煤矿生产环境氛围中,产生约束、激励的安全控制机制,从而实现安全生产,打造本质安全型矿井。

  作为煤炭企业文化子系统的安全文化,第一,它是一种企业物质文化。在安全文化建设中要培养一支安全素质较高的职工队伍,煤矿生产要装备现代化机械与安全设施,要建设相应的企业安全文化阵地。第二,它是一种企业行为文化。在安全文化建设中要建立完善的安全规章制度与安全行为规范,并转化为领导、员工的一种自觉意识和行为方式。第三,它是一种企业观念文化。在安全文化建设中不但要提炼出本企业安全文化的核心理念、精神,同时要转化全体员工的自觉做好安全的内在动力。

  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对于实现安全生产具有重要意义。首先,安全文化是煤矿科学发展之本。煤矿安全文化坚持“安全发展”,将安全放在第一位,生产放在第二位,用安全保证经济效益的提高,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其次,安全文化是煤矿文明生产的标志。煤矿企业长期给人的形象是黑、脏、乱,劳动强度大、伤亡事故多,通过安全文化建设,可以提高员工的生命保障,改变煤矿的社会形象。再次,安全文化是提升安全管理的途径。安全文化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培训、引导、激励、警示塑造安全员工主体与安全员工群体,从根本上改变行政命令式的安全管理与监察,从而确立了煤矿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

  二、探索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方法与途径

  煤炭企业安全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子系统,在建设过程中首先要在根据本企业文化的体系以及核心价值观、共同愿景,建立具有本企业特色的安全文化系统,并适当导入安全文化形象识别系统(CI)的理念识别系统(MI)、行为识别系统(BI)和视觉识别系统(VI)三大系统。

  在构建安全文化形象识别三大系统中,煤炭企业首先要进行企业安全文化诊断,组织专业人员对本企业煤炭安全生产管理中的原生安全文化状况进行调查、座谈、研究,提炼出被员工认同的安全文化元素,整理成企业安全文化形象识别系统初稿。此后,通过讨论修改、征求基层意见、报企业领导审查、职工问卷调查、刊登报纸征改、领导最后审定等过程,最后提升、设计、整合、构建出具有本煤炭企业特点的安全文化系统,形成企业以安全精神、安全理念为主的理念识别系统;以安全行为规范、安全规章为主的行为识别系统;以安全标志、安全警示为主的视觉识别系统,并印制成《煤矿安全文化手册》。

  煤炭企业在建立安全文化系统的同时,还要将这一安全文化系统,传导给全体员工,让广大员工认知、认同,并落实到安全生产的全过程,并按照“用文化管安全,以文化兴安全”的思路,推动煤炭企业安全生产力的发展。一是要以坚持强化现场管理为基础,搞好现场文明生产、文明施工、文明检修的标准化工作,保证作业环境整洁、安全。二是要坚持安全管理规范化,用安全生产的标准、规章、制度完善安全管理机制,形成良性的煤矿安全生产控制系统。三是要坚持不断提高员工整体素质,通过加强员工的安全知识、技能培训,增强其自我保安、群体保安意识,建立高素质安全职工队伍。四是要坚持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活动,通过各种活动方式向员工灌输和渗透企业安全观,取得员工的思想理念上的认同,增强员工创建本质安全煤矿的凝聚力。

  三、推进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问题与思考

  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一个实践性很强的系统工程,如果没有企业的领导重视、精心组织、物质投入、长期坚持,这项安全文化建设工程很可能会流于形式,此为热闹一时的“运动”,也就难以达提升企业安全生产力的目的。为了切实搞好与推进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首先,企业领导要高度重视,身体力行。煤炭企业文化包括安全文化,主要是由煤炭企业领导倡导,职工群众认同,长期实践,形成的精神理念与价值观。所以建设企业安全文化领导必须高度重视并加强领导,同时在安全文化建设中,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积极实践,通过各级领导的言传身教、示范作用,把安全价值观播种到每一名员工。

  其次,发挥相关部门的作用,精心组织。在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要积极发挥企业各级党组织、工会组织、共青团组织的作用,并责成宣传企划部门具体负责。通过这些组织、部门进行安全文化的整理、提炼、设计与推进,同时进行传导、渗透与推进,转化为员工的安全理念精神,规范员工的安全行为,提高煤矿安全生产力。

  再次,强化宣传培育手段,营造氛围。煤炭企业安全文化首先是一种理念、制度、形象系统,要将其转化为员工的安全行为、安全生产的实践活动,必须大力营造安全文化氛围,通过会议、宣讲、培训班进行贯彻,通过报纸、电视、互联网媒体进行传播,通过文艺演出、家属嘱咐、安全寄语等进行感化,让安全文化深入到员工心灵中,融化在血液里。

  第四,加强资金设备的投入,夯实基础。煤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其中包含安全物质文化建设,除了增加投资改善职工的知识学习、技术培训、文化娱乐、生活环境条件外,还需要加大投入,提高煤矿的采掘机械化水平、井下各种灾害检测自动化生平、作业环境舒适健康水平等。通过这些安全物质文化提升,为煤矿安全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

  总之,煤炭企业只要树立现代企业文化管理的新理念,长期坚持从安全理念、安全制度、安全形象、安全行为、安全物质等方面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煤矿的安全生产状况就一定能得到好转,最终实现长治久安的安全局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