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 推动“二次创业”健康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10日

煤业公司提出了“二次创业,加快发展”的总体战略,目标远大而宏伟,催人奋进。在这个战略目标中,煤业公司把安全发展放在了首位。众所周知,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因此,能否实现安全生产就成为“二次创业”目标能否实现的关键。抓好安全,为“二次创业”奠定基础和提供保障成为我们的首要任务。

笔者通过分析研究认为,安全文化是保护人的身心健康、尊重人的生命、实现人的价值的文化,是安全生产的有力保证,是促进矿井科学发展的基础工程。所以,在二次创业的实践中加强安全文化建设、拓展安全文化建设途径,对于抓好安全生产,推进“二次创业”健康快速发展,意义重大而深远。

一、科学引领安全发展,要以“三认”为前提

在“二次创业”的过程中,要突出安全文化建设对企业安全发展的引领作用,为矿井构筑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供有力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首先,要积极认知抓安全文化建设。认知是指人认识外界事物的过程,也就是对信息收集的过程。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就是让员工认知安全,要采取多种方式,将尽可能多的安全信息融入到职工的头脑之中,通过信息量的叠加,增强职工的感性认识,为进一步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做好准备。天池公司将日常安全信息,尤其是“高瓦斯”、“突出”等安全信息更多地植入员工的头脑中,提高员工的对治理瓦斯重要性的认识。其次,要努力认识抓安全文化。认识是对认知的提高。通过对大量安全信息的分析、思考和工作实践,将安全行为、理念、措施上升到理性的高度,并能够理解和接受,在工作中逐步形成诸如“瓦斯可控、可防、可治”、“只认瓦斯不认人、分秒停电是罪人”、“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等理念。第三,要全面认同抓安全文化建设。在由认知、认识的基础上达到认同,完全形成践行安全科学发展的自觉行动,并自动自发地把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二次创业”的重要内容和基础工程加以推进,发挥积极能动性和自觉性,不断创新形成抓安全文化建设的特色,进而为“二次创业”提供安全健康发展的精神动力。

二、提升安全发展形象,要以“三品”为根本

要把提高企业品位、打造优良品德、提升矿井品质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灵魂工程”来实施,在思想建设、理念灌输、行为培养等方面下功夫、求实效,在“二次创业”的过程中,不断提升矿井的整体发展形象。首先,要努力提高企业的品位。安全文化建设应坚持“高质量,高标准,高品位”的原则,在坚持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和资源的基础上,将矿井原滋原味的自然风貌和纯朴的风土人情融入兖矿现代化的管理理念,把职工的生命利益和社会责任放在第一位,在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不断提高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这也是彰显“二次创业”成果的重要标志。其次,要打造员工的优良品德。“二次创业”急需一批德才兼备的员工队伍,因此,应加强全员思想品德教育,打造具有特色的品德工程。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不断培养全员“学知识、钻业务、精技能、做贡献、讲奉献”的团队精神;深化“争创文明单位、争做文明职工”活动,提高企业的文明程度和员工的道德素质;坚持开展“二次创业建新功”劳动竞赛、技术比武和“五个一”、“五小”活动,努力培养全员的拼搏精神;坚持开展独具特色的文体活动,踊跃参加地方的、本部举办的活动,内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凝心聚力,形成对外开发建设的合力。第三,要不断提升产品的品质。产品的品质将会对安全文化建设产生深远的影响力。应自始至终坚持“产品即人品”的指导思想。无论是生产煤炭产品,还是对外经济交往,都应把质量和信誉当成企业的生命,以得到用户的首肯和社会的广泛赞誉,从而打造良好的企业产品品质。

三、推进安全文化建设,要以加强“三个”层面创建为重点

作为大型国有煤炭企业,我们在安全文化建设方面已经积累了一些成功经验,要全面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使之更好地服务于“二次创业”的发展,笔者认为,就要加强矿井整体、区队和班组三个层面的安全文化建设。

一是矿井整体安全文化。其主要任务包括“物态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从这三个方面不断提升安全管理理念。在具体推进的过程中,应结合“二次创业”的宏伟目标和集团公司“三为六预”安全文化建设要求,进一步明确矿井安全文化的共同愿景,为安全文化建设确定方向;制定科学规范的安全文化宣传教育方案和相应的安全行为规章制度,定期检查,实施奖惩,强制性地要求员工实践新的文化;建立自我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在实践中转变员工的思想观念及行为模式。

二是区队安全文化。要结合区队工作性质、生产环境、人员素质等情况,在矿井的安全文化共同愿景下,结合区队特点,制定出本团队安全文化共同目标,创造性地开展安全文化活动,以丰富矿井整体安全文化内涵,其目的是为职工创造一个良好的生产作业环境,这是区队安全文化的出发点。其主要任务是不折不扣地执行上层安全文化建设要求,从区队管理入手,在生产、安全、经营以及区队建设等方面提炼安全管理理念,用于指导其下层班组文化建设。同时,不断推广过去成功的安全管理经验,创新安全宣传教育的形式与内容,增强安全文化宣传的渗透力。

三是班组安全文化。这是安全文化建设的落脚点。班组安全文化建设的直接作用点是班组的每一个成员,其文化建设不如上层那么全面系统,但其产生的功效远远大于上面两个层次。班组长作为这一层的主要领导,在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中起着决定作用,班组长的责任就是通过管理和沟通,使组员产生正确的自觉行为,这种自觉行为就是文化建设的无形体现,最终在班组内形成交流的工作习惯、严谨的工作作风、探索的工作态度。

四、实现安全文化建设与“二次创业”融合,要以处理好“三种”关系为前提

一要处理好安全文化建设与“二次创业”的关系。没有安全,谈不上发展,没有安全,打造对外开发企业先进单位的目标难以实现,就不会取得“二次创业”的全面胜利。因此,要牢固树立发展是政绩,安全更是政绩的思想,夯实安全基础管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要高度重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把安全文化建设融入、渗透到“二次创业”发展的各个阶段和各个层面,通过构建先进的、科学的安全文化,促进安全生产,实现“二次创业”的安全健康和谐发展。

二要处理好安全文化建设与安全管理的关系。安全文化源自于安全管理,同时又指导安全管理。安全管理包括对人、设备、施工生产在内的广泛的系统管理。而企业安全文化,则是一种企业在安全方面的文化管理,它是一种软管理。因此,要将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在传统安全管理的基础上,加入文化管理的模式和内涵,使硬件管理与软件管理相融合,互为补充,更好地调动职工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实现安全生产,为“二次创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要处理好安全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安全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都是职工及其思想,根本目的都在于通过解决职工的思想、认识问题,进行思想教育和文化熏陶来排除心理障碍,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保证安全生产。因此,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安全生产全过程;根据“二次创业、加快发展”活动的要求,结合实际,认真开展“奋发有为图发展,同舟共济谋发展”主题教育活动,围绕解放思想、形势任务、目标措施、创新创业开展教育,普及安全知识,传播安全文化,共同构筑牢固的安全生产思想防护体系,为矿井安全文化建设和“二次创业”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