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石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之我见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06日

 安全是通过行动对人的生命的尊重,保护生命是至高无上的,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安全永远是企业首要考虑的问题。安全文化是企业有组织地传播安全态度和行为方式、手段、信念和价值观、宗旨和意识形态的整体,是企业和企业员工的安全特性和态度的集中体现。良好的企业文化可以改变员工的工作行为,优秀的安全文化也能改变员工的安全行为,安全文化建立起来后,就会变为员工的安全素质,通过高素质员工的安全行动,企业的安全目标也就能顺利实现,所以,安全文化之于企业非常重要。

  安全文化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立起来的,而是经过多年的努力,通过强有力的管理层承诺、员工的共同参与、过程的程序化管理和持续改进而形成的。美国的杜邦公司花了两百年时间,建立和保持了强大而稳固的安全文化,我们中国石油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也形成了具有自己特色的安全文化,“2110安全管理模式”就是中国石油的安全文化精髓,但我们企业的安全文化还不够完整,不够强大和稳固,在员工的参与、过程的程序化管理、安全教育培训、安全稽查等方面与优秀的安全文化相比,仍需要变化和改进。

  要实现安全文化的变化和改进,就必须了解安全文化建立过程中不同的四个发展阶段:第一是自然本能阶段,处于该阶段的企业员工对安全是被动的服从,没有或很少有安全主动性和参与意识,对安全仅仅是一种自然本能保护的反应,事故的发生是迟早的事;第二是严格监督阶段,处于该阶段的企业建立有必要的安全管理系统和规章制度,各级管理层对安全责任作出了承诺,但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行为往往还是被动的,“零事故”的目标很难实现;第三是自主管理阶段,处于该阶段的企业具有良好的安全管理体系,安全获得了各级管理层的承诺,各级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具备良好的管理技巧、能力以及安全意识,事故的发生是极偶然的;第四是团队管理阶段,此时企业安全文化深入人心,安全已融入企业组织内部每个角落,安全为生产,生产讲安全,事故的发生除非是遇到了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

  对照四个发展阶段不难看出,我们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还处在第二阶段,即严格监督阶段,这个定位是准确的,准确的定位也使我们清楚地看到了差距的存在,差距和不足要求我们在安全文化建设上要更加努力。12.23事故以后,股份公司一系列的安全举措使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管理层强有力的安全承诺下,通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参与,不断推行和落实QHSE管理体系,加强过程控制,坚持不懈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并有持续改进的决心和行动,我们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肯定会在短时间内达到“自主管理”乃至“团队管理”阶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