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用“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引领铁路企业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5日

 南昌铁路局南昌南车辆段党委近年来在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中,以安全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价值取向,不但使政治工作焕发出新的活力,而且有效促进了安全生产的持续稳定。截至2008年10月5日,该段实现了行车安全2337天。我们通过在段、车间(包括异地车间)和班组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表等形式进行了课题调研,对于该段卓有成效地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做法深受启发,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启示。

    启示一:只有用“以人为本”的核心价值观引领铁路企业文化建设,才能为铁路安全文化建设打下牢固的根基

    以人为本,最重要的是充分认识人的安全价值,安全生产的最终目的是维护人的生命权、健康权;同时,安全生产必须依靠人,人是安全生产的实践主体,对安全生产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铁路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是公共安全的重点部位,确保安全生产既是铁路的第一位责任,也是实现铁路科学发展的前提。保障安全需要加强安全管理,需要严密的规章制度和严格的劳动纪律,必须严抓、严管、严考核。但是在坚持严格管理的同时,更需要充分发挥文化对安全管理的广泛渗透力和影响力,需要关注职工的观念、道德、情感等人文因素,注重职工的自我控制和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因而,加强铁路安全文化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理念,把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爱护人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基本出发点,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安全文化是从属于企业文化的一个子系统,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安全生产经营方面的管理文化,安全文化是依附于企业文化而生、随着企业文化的发展而发展的。安全文化建设必须依赖于企业文化这个基础,没有企业文化的建设与发展,企业安全文化也就没有了根基。企业文化是企业经营管理和发展的灵魂,企业的发展必然以企业文化为依托。企业文化在企业持续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作用具体表现在解决企业组织的两大基本问题:一是外部适应与生存问题,企业文化能提高企业在外部环境中的生存能力和对外部环境的适应能力;二是内部结合问题,企业文化能提高企业内部的凝聚力,解决企业内部结合问题。企业中的工作领域众多,因而企业文化从形成之日起就不可能是独立的、空泛的。根据企业中的不同工作领域,企业文化可以分为营销文化、质量文化、安全文化、服务文化、和谐文化、创新文化、广告文化等。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生产经营领域中的一种文化现象。企业安全文化的基本涵义是指企业在长期的安全生产经营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占据主导地位并为全体员工认可和恪守的安全价值观和行为准则。企业安全文化强调以人为本,在注重企业安全管理技术和方法的基础上,更多地强调企业安全生产赖以存在发展的精神环境,重视人在现代企业安全生产经营中的作用。

  通过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可以创造一种良好的安全人文氛围和生产过程中的人际关系,对人的观念、意识、态度、行为形成从无形到有形的影响,激发职工搞好安全生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保证企业安全生产经营和实现安全生产目标。

    对于铁路来说,一方面,由于铁路的行业性质所决定,坚持“安全第一”在任何时候都不动摇,所以安全文化是铁路企业文化建设最重要的载体和最重要的任务,必须把安全文化摆在铁路企业文化建设的首要位置,把安全文化建设作为推动铁路企业文化发展的突破口,通过扎实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拉动铁路企业文化的整体发展,影响和带动诚信、服务、管理、质量等文化的全面发展。另一方面,必须抓好铁路企业文化建设,以铁路企业文化的整体规划、协调运作、全面丰富反过来推动安全文化建设不断深化。通过抓安全文化建设,形成重点突破,整体推进,良性互动,全面发展的态势,以此推进铁路企业文化建设向深层次发展。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