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筑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要“三位一体”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5日

 安全是人类永恒的主题,安全生产是一切经济活动的头等大事,企业职工的安全素质是安全生产的保证。何谓安全文化,就是保护人的健康,珍惜人的生命,实现人的价值的文化。安全行为准则是指安全文化的表层结构。企业安全文化是指人的安全意识、安全信仰、安全习惯、职业道德、安全价值观念的反映。安全文化是企业整体文化的一部分,也是企业生产、安全管理现代化的主要特征之一。

  企业安全文化以物质为载体体现出来,既有思想意识,还要有行为和行为的结果。企业安全文化可以划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思想意识,居于支配和指导地位;第二层次是制度文化,是企业安全文化的主干;第三层次是物质文化,是具体运作过程和结果。

  建筑业一直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因此,为保护建筑业从业人员的人身安全而采取措施、制定规范是建筑业的传统。我国的安全生产方针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在我省党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通过全省广大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这套安全管理体制在我省对保障安全生产起到了积极作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有了很大的好转,在完善建筑安全管理体制方面我们每年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建筑行业属于事故高发行业。据统计资料,自1983年以来,全国建筑业每年因工死亡人数达1000人左右,在生产性行业中仅次于煤炭业,居第二位。建筑业生产岗位不固定、流动作业多,作业环境不断变化,作业人员随时面临着新的隐患的威胁。

  建筑业因其作业内容多变、多工序同时或连续作业、立体交叉作业、多为露天作业,手工作业多,劳动强度大,人员流动性大、作业技能参差不齐,受自然环境影响大等因素,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更应该多考虑员工的充分参与,考虑员工的流动性和作业环境的多变性。因此,建筑企业的安全文化,主要要注意以下几点:一、安全文化与管理的风格。建设施工企业的安全文化,必须改善各施工企业内部的安全管理水平,提高施工企业全体成员的综合素质,提升施工企业全体成员的行为水准,是施工企业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要加强对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直接领导,充分发挥施工企业政治思想工作的作用,明确各职能部门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具体职责,并要做好宣传动员、督促检查、总结评价等各项工作。把安全文化建设与政治思想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在施工企业全体成员中开展理想与道德的教育,提高全体成员的思想境界。

  近年来,建筑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安全管理任重而道远。贵州建工集团第一建筑工程公司作为一个大型的、知名度较高的老牌建设建筑企业,安全教育与培训,尤其是对危险源的识别、危险源的控制工作,显得十分重要。事前控制,准确及时地对危险源进行识别和有效的控制,对减少建设领域安全事故的发生有着重要的意义。目前,贵阳市正在开展的“三创一办”,我们建筑企业更要做好的工作就是文明施工,用规范化的施工管理和标准化的建设来确保和实现安全生产。

  二、安全文化体系的构建 .企业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的灵魂。安全宣传教育培训是必不可少的,除定期的安全教育外,还要进行日常的安全教育。安全教育要有针对性、实用性,要因人施行。因此,一是要使员工有较强的安全理念,使企业设计的安全保障措施到位。要使公司设置的检察体系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行政人员、技术人员、生产人员、营销人员和每一个在施工现场的普通一员都是规范的操作,并以行政人员、技术人员的规范行为带动职工的安全认知理念,从全面的安全执行理念中发挥自己的安全行为。使命和定位、设计和行为,融为一体。

  三、以一定的标志形象地展现企业的形象。现在的大型建筑企业,标志都比较到位。但标志与标志之间有文化的差异。施工环境包括的范围很广,如现场围挡、大门、企业标志、临时办公、住宿地、作业面、材料堆放等等,立面效果、安全防护措施、施工许可证无一不要标志来显示和标明。

  我们建立了安全组织机构完善规章制度,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为了确保安全生产,我们有专门的安全组织机构,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起着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职能部门作用。多年来,我们不仅设立了各级安全职能部门,负责日常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和落实,还在安全设施设备上,加大投入,安全设施决不“缩水”。

  四、建筑业的安全文化要有个性,所谓人无我有,人有我精。在保留主流文化的同时,又要体现企业的主流文化的强势;在实用的基础上,还要考虑地域性,让人明白知晓,所谓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人朗朗上口,用形象的图画让人记牢,从而形成和谐一致的、效率与质量,人本与规范的个性。如我们的内业资料规范,安全措施力度大,按规定履行技术审查的归档程序,脚手架搭设规范标准、模板支撑、安全网设置合理以及洞口、临边防护到位。在硬件上,我们投入相应的资金,购置了安全防护设施设备,并在制度上严格要求各项目处(部)把安全的各项防护放在工程的第一道防线上,实行安全管理一票否决制,向安全要进度,向安全要效益,科学合理地管理施工现场,用科学发展观来管理发展企业,用安全的“硬”指标来提高生产力。

  五、具有一定的强制要求。安全文化在某种程度上是将安全的要求贴在墙上,装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严明纪律,从我做起,动作不合格就不能上岗,以此来保证员工遵章守纪的习惯,在施工现场形成很强的现代安全文化场,使每个人都自觉不自觉地模仿遵章守纪的行为。因此,它还具有一定的贯彻执行的强制性,必须要使企业员工的思想意识统一到企业精神和方针目标上来,形成“我要安全”、“我要健康”的氛围。我们层层建立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与项目处(部)签订责任状,将责任制融入到企业的各部门和各个工作岗位。

  同时,安全工作、安全文化建设要“三个坚持”。第一,坚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第二,坚持循序渐进,常抓不懈。第三,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本管理,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财力和自然资源,在不断更新的知识海洋里使老企业更充分地发挥“储藏”了几十年的潜能,以实现人的价值,保护人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为根本宗旨。 目前,贵州建工集团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有职工2300余人,已具有高中级各类技术职称人员136人,资质等级项目经理125人,一、二级建造师123人,特殊工种人员140人,高级职称人员16人。他们既有较丰富的理论知识、法律意识又有丰富的现场实践经验;既有一定的组织分析能力又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公司长期坚持组织安全系列教育,组织职工包括农民工通过学习了解和掌握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知识,并贯穿到工作中。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