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设黄河安全文化 促进单位全员安全意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5日

 安全文化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国际上提出了有关"安全文化"概念,进入21世纪年代初,我国"安全文化"作为一个全新的安全理念被提出来之后,很快得到普遍认可和飞速发展。安全文化涉及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是人类在征服自然、利用和改造自然的过程中集体智慧和力量的体现。安全是人类从事安全活动时所创造的安全价值观、安全行为标准与物质形态的总和,是保护人的身心健康、尊重人的生命、实现人的价值的文化。现代安全管理发展,主要体现为每一个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群体对安全的态度、思维程序及采取的行动方式。本人认为安全文化定义应表述为:安全文化是保护人的身心健康、珍惜人的生命、尊重人权、实现人的生存价值的社会存在及与之相应的观念。

  安全文化是治黄河事业、企业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新形势下确保安全生产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积极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努力形成黄河事业、企业独具特色的安全文化体系,可以促进全员安全意识增强,提升单位安全管理水平,推动安全生产有序可控、长治久安。

  一、坚持和谐发展,体现先进性

  安全文化作为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管理过程中所形成的安全价值观、安全行为模式等,必然会受到安全文化的影响。在黄河又好又快发展和建设和谐黄河的今天,必须坚持科学安全发展观为指导,通过不断总结、提炼和创新,形成适应黄河发展的安全文化。安全文化建设必须体现以人为本,也就是要强调安全第一的理念。要把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安全文化建设的始终,针对人的心理特点和规律,不断改进安全教育的方式、方法,促进全员安全第一理念的形成。充分运用科学的管理理念,对全员实行更加人性化、科学化、规范化的管理,以科学、文明、人本的态度去对待职工的生命权、健康权,尊重员工人格,关心员工需求,充分调动起每一名员工保安全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广大员工自觉把安全生产与自身的利益、个人的发展、家庭的幸福紧密联系起来,以更加充沛的精力投入到安全生产当中,使每个员工充分认识到确保安全生产就是体现自身价值的重要标准,引导和启发职工从生命价值中认识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增强安全文化建设的亲和力、亲切感,以自身无穷的内在动力激发出无止境的安全追求。

  二、把握安全文化本质,体现超前性

  安全工作虽然头绪很多,但有其内在的规律可循。对防洪、防(凌)汛、基建工程等季节性工作和日常阶段性安全工作及企业生产,要把握住工作的重点和关键点;对重点施工、日常作业等,要重点抓好标准化作业的落实;对维护队伍稳定、促进内部和谐等,要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盯住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而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日常行为、整体素质、管理机制等,不仅是当务之急,而且影响长远;这些,不仅决定着基层单位当前安全生产的成败,更关系到治黄事业、企业能否长期、持续、快速的发展。因此,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就是要善于从超前性、预防性、规律性和根本性的问题抓起,把握安全生产的内在规律,提高员工队伍素质,注重日常行为养成,灌输安全工作理念;健全安全管理机制,多做长远起作用的工作,多做起根本性作用的工作,多做超前预防性的工作,为治黄河事业、企业安全生产的持续稳定、长治久安打下坚实的基础。当前,要通过安全文化建设,针对"三条黄河"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地思考和提出一些超前性的预防和解决措施,有针对性地解决好完善规章制度的问题,解决好提高设备质量的问题,解决好"严不起来、落不下去"的问题。同时,不断促使员工熟练地掌握岗位作业标准,提高实作技能和对新技术、新设备的适应能力。

  三、安全文化建设应注意的四个问题

  第一,加强领导,提高领导的安全文化素质。领导者好比宣传队、播种机,通过他们把安全价值观言传身教播种到每一名员工的心里,进而通过细致的工作和努力的实践不断进行培育,就能最有效地加快安全文化建设速度,从而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第二,紧紧围绕治黄事业、企业实际,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在安全文化推进过程中,要注重与本单位实际相结合。可以按照"先简单后复杂、先启动后完善、先见效后提高"的要求,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切实抓好治黄事业、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不断创新安全文化的培育手段和方式。在坚持已有的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措施的同时,要根据治黄事业、企业的发展和生产情况,根据员工的思想状况,及时地创新工作方法和机制,吸收先进的管理理念、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思想,上级应对下级单位应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员工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和安全技能的培训。

  第三,设立专项安全经费,利用一切手段和设施,加大对基层单位安全文化的传播。要把对安全文化的宣传摆在与生产管理同等重要、甚至比其更重要的位置来宣传。抓好安全文化建设,有助于改变人的精神风貌,有助于改进和加强基层单位的安全管理。

  第四,提高安全文化的实效性。黄河系统省、市局应建立一套适应传播媒体安全文化系统,宣传各级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交流各单位、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工作的做法、好的经验;结合实际选登事故案例、教训、启示;编写新颖的安全生产警示语、口号、诗歌、散文等安全文化知识等。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