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设安全文化 提高安全自觉性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2日

为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突出预防为主、突出加强监管、突出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安全基础工作,完善各项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减少较大和一般安全事故,保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的方向发展。污水处理厂以安全理念的宣教,筑牢员工思想大堤;以安全行为的自觉,促进企业安全生产。

首先,做到安全理念认同化。文化赋予安全以灵魂,赋予员工以自觉,赋予发展以安全。污水处理厂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和教育员工不断提高安全意识。成立了以厂长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小组,由厂长带领员工认真学习安全生产知识,提醒员工时刻牢记安全,并总结出“抓安全就是抓效益,重安全就是重生命”、“人人当好第一安全员”等一大批安全文化理念。

其次,力求安全行为自觉化。污水处理厂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员工关爱生命,重视安全。用典型示范带动安全行为自觉,靠高度责任实现安全行为自觉不断强化广大员工责任意识的培养,持续进行污水处理厂优良传统教育,全厂开展了“自查、自纠、自防”和“互查、互纠、互防”活动,使员工做到由“百问不倒”到“百做不误”,不但赋予污水处理厂传统文化新内涵,也进一步促进了安全行为的自觉。

第三,实现安全制度长效化。污水处理厂重视制度文化建设,以制度文化促进规范管理,以规范管理促进作风养成,在坚持以岗位责任制为代表的优良传统基础上,我们在生产操作中建立了操作规程标准,所有员工根据岗位不同都逐一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明确了安全责任和义务,使企业各项生产活动均纳入制度约束之中,从而逐步建立了企业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