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层电力生产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初探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2日

基层企业是我们集团公司安全文化的践行者和再创造者。十几年来,岩滩发电公司对安全文化的探索与实践经历了波折、努力和创效,特别是在2002年底进入集团公司不久经历过一次巨大阵痛之后,岩电人觉醒了,成熟了,让安全文化在集团公司同心文化的照耀下,逐步发挥着其应有的作用。

l吸取教溯,丰富企被安全文化内容

2004年“7•29”事故让岩滩发电公司成为集团公闭的焦点,系统上下关注的目光聚集在迎峰度夏关键时期进行事故处理和设备抢修的岩电人身上,集团公司领导、兄弟单位同仁把关怀和挚爱源源不断地送到抢修一线,400多名岩电人更是上下同心,生产一线人吃、睡、干活全在生产现场,检修突击队们高喊着: “不要走,决战到天亮”的誓言。抢修结束机组顺利并网后,岩电人毫不犹豫地走向自我懈制、自我治理阶段。岩藏人对企业进行了3年的整顿和整治,一个新的良性的安全出产安全局灏呈现在公众的面前。把教训当作财富,既需要人的支持,也需要管理保障。岩潍发电公司以无可争辩的事实藏受了这笔财寓,丰富了安全文化的内容。

2反思教育,关键是过程教育岩滩发电公司将2004年7月事敌发生的月份定为公司“反思月”,每年对事故教训进行自我反省,并把事故警示录挂在当年事故发生的现场展示厅。一是把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当作重要任务来抓,与绩效管理挂钩。经历了事故的痛楚,教育,教育,再教育。成为辫滩发电公司日常性的工作。几年来,岩滩发电公司经过对企业施行严格的、系统的安全教育,使员工学习了必需的安全知识和技能,增强了安全意识,熟练掌握了安全操作技能,提高了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树立了正确的安全人生观、价值观,贯彻执行安全法规以及各项安全生产制度。二是以事故教训认识事故,学会举一反三,认识事故的必然性和偶然性。执法者必须知道法律的性质程度和量型,电力安全生产者必须清楚电力事故的分类,根据《防止电力安全生产重大事故的二十五重点要求》,制订了岩滩发电公司各类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三是强化过程教育,在作业过程,以按章作业纠正饶幸心理,以标准化、精细化、表格化纠正“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以制订并落实危险点控制措施纠正“过于自信、肖目蛮干”行为,以待遇、薪点向一线员工倾斜,着力解决员工实际困雅,调节员工的心态和情绪,使员工自觉地忠诚于生产安全、忠诚于企业发展。

3责任制不是挂起来的,而是用在整个安全生产过程的岩滩发电公司从反违章入手,大力追究安全生产过程当中的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强化责强追究制度,实行员工违章班组长联责、班组长违章部门领导联责、部门领导违章分管领导联责以及领导违章性质严重于职工违章性质等一系列反违章行动措施。3年来,员工反违章的意识增强了,出现违章的行为大大减少了,违章的恶劣程度减轻了。2008年年初,岩滩发电公司再一次大规模地开展了反违章活动。在生产流程各部门深入开展外,把反违章扩展到外包工程、外部项目等薄弱环节,杜绝责任盲区,切实把人的行为和责任管理起来,让工程项目人员有秩序、有规矩、有能力的发挥好自己的聪明才智,为企业安全稳定发展作贡献。

以隐患排查治理为重锤,把设备管理责任制落地实行。隐患胜于明火,近年来,岩滩发电公司集中精力建立设备问题库,按照轻重缓急、分期分批地组织治理,让设备性能得以较大改进。在设备管理过程中,划分设备责任人,建立设备台账,相当于建立病入病历卡一样,把设备当作员工的衣食父母看待,照顾好、呵护好,明确设备缺陷性质与缺陷处理时限,保证设备、机组有能力、有良好的状态投入到迎峰度夏大负荷的战斗当中。

4措施标准化,关键是作业标准化

措施是落实安全理念、安全生产责任和具体工作的方法。措施必须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安全文化建设的重点之一就是采取哪些举措如何去完成安全生产工作、实践安全理念,这是规范化工作、标准化作业各种举措制订和落实的基本思路。对于电力生产企业而言,生产人员的作业标准化是安全文化建设得以贯彻落实的根本保障。

4。组织措施标准化

对于电力生产众业而言,企业不能简单地照搬照用电业安全规程,而是要把握其核心原则,制定企业自身的组织措施。把组织措施表格化、精细化、数字化,主要措施包括工作票制度,工作许可制度,,工作监护制度,工作简短、转移和终结制度。制度与制度形成对应关系,比如,工作项目对应工作任务单制度,工作任务单制度对应工作票制度,工作票制度对应缺陷管理制度和检修管理制度,工作监护制度对应监护日志制度涉及的安全生产环节,包括登记、交底、确认、监察、签名等环节。一个环节一个关口,把好环节就是把好组织措施的安全关口。只有在组织措施落实过程当中采用“对标”思维,才能确保组织措施标准化得以顺利实行。

4。2作业标准化

1.操作标准化。无论是在电气设备上工作应保证安全的技术措施还是日常设备运行改变的操作措施,一律从标准票库调出使用。在操作过程中,执行先检查、二模拟、三唱票、四复诵、五操作、六确认、七登记标准程序等原则。为确保操作真实性和组织协调性,实行重大操作到位制度,对关键步骤,有关部门负责人必须到场签字,另外,操作人随身佩带操作录音笔,从侧面督促操作标准化的实施。②安全设施标示标准化。③检修作业标准化。着重以“点检定修”为思路,实行现场作业标准化,以作业指导书为工作质量的把关保障,纠正作业盲目蛮干或者套用旧经验毛病,同时实行作业监理标准化管理,确保作业安全关、质量关、进度关得以严格控制。④设备巡回检查标准化。巡回检查标准化着重解决设备运行参数偏差问题。巡回检查标准化是实现设备运行零偏差的数据基础,是改进设备运行性能的第一步环节,因此巡回检查标准化应着重体现在精细化、数字化、时间性和责任性。

5应急处置考量安全文化建设的层次和人的综合素质

2008年,一令又一个事件考验着每一位电力入,冰雪灾害拷问南方电力支撑能力,汶川地震地撕心裂肺之中呼唤着电力人的每一份爱,而在举世瞩目的北京奥运会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更是考量着人的综合素质,也考量着电力企业的安全文化层次。因此,各种应急预案的制订要考虑方方面面因素的可能性,提前做好准备,既要以常规预案为基础,又要从政治高度完善预案条款,增强电力人的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让电力工作准备充足,应对自如。

进军世界500强,需要从实事、细带做起。安垒管理也是一种艺术,这种艺术的参数就是:高标准、严要求、求精细、做到位、重实效。基层电力生产企业要与集团公司的步调保持一致,把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做好、做扎实,把人的全面发展作为进军世界500强、创建世界知名企业的资本和企业常青的基石。只有这样,我们集团公司这艘航空母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