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炭企业班组文化建设存在的问题探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2日

 文化?文,即语言文字;化,即深入其里,彻头彻尾之谓也。同时,也有转化、发展变化之义。文化,是用来熏陶和转化人们心灵的语言文字。班组文化,即是班组员工共同的认知系统和习惯性的行为方式,是彼此之间能够达成共识、形成的心里契约。班组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文化的基础和基石。企业文化对于班组文化有规范、引导作用。

  随着我局创建学习型企业、打造“三型六化”企业品牌,努力实现安全稳定“双零”目标、实现职工快乐工作体面生活的不断深入,企业文化建设从整理、总结、归纳、提炼到创新,已经形成一整套管理制度、企业精神、管理理念、核心价值观和员工行为规范。《企业文化手册》、《安全文化手册》、《廉洁文化手册》等集中的体现了这些文化建设的成果。企业文化建设带动和促进了班组文化建设,但是,就各单位的现状看,班组文化建设还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甚至走入了一些误区,却没有引起我们的关注和重视。

  在现实工作中,我们看到和听到的主要问题是班组文化建设重“视”不重“实”。一些单位一味追求班组文化建设的视觉效应,为了让领导满意,上级检查时好看,把班组文化建设当成了“政治任务”,制标牌、做展板、印制宣传册、抄录名人警句,粉刷墙面,清洁现场等等。以为这样做了,就是加强了班组文化建设。其实,这种重“视”不重“实”的视觉效应,产生的结果是让班组文化建设与员工期待成为“两股道上跑得车”,形成“两张皮”,使班组文化成为距离职工甚远、琳琅满目的“作秀文化”。为什么出现这样的现象,我认为主要有四方面的原因:

  一、对班组文化建设思想认识不统一。相当多的同志认为,抓班组文化建设是上级安排轰轰烈烈,领导会上宣传滔滔不绝,什么现实意义、重要性讲的都对。但是,班组作为一个生产单元,只要按照车间区队安排的生产任务,保质保量保安全,按时完成就行了。班组文化建设是务虚,有没有都行,抓不抓都行,煤炭企业几十年没有班组文化不是照样走过来了?搞那么多花样没用。致使班组文化建设无法在员工中形成共鸣和合力,只是领导的口头禅和贴在墙上的哪些有形标语牌板、名言警句,没有落地生根。

  二、对班组文化建设理解有偏差。有人认为,班组文化建设就是美化班组环境,开展宣传,搞搞文化活动,活跃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等等。这种认识把班组文化建设与班组安全生产和日常工作割裂开来,造成班组文化建设与班组生产活动两张皮,游离于中心工作之外,使班组文化成为叫人看的表面的视觉文化,或者与企业工会正常开展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相混淆,认为就是活跃班组职工文化生活,没有真正认识企业班组文化的科学内涵,以及对于班组日常生产工作的重要作用。

  三、班组文化建设形式方法单一。现实中有些干部认为班组文化建设就是组织员工开展理论学习、办好橱窗黑板报,搞好宣传教育等等。在日常工作中,不与当前我局企业“三大治企理政新理念”、企业文化建设的新形式、新内容、新观点,与煤炭企业的实际、与青年职工的思想实际相结合。这些认识和做法,与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活跃的思想形成鲜明的反差,他们认为这些东西和自己相去甚远,格格不入,都是传统的、老掉牙的形式,他们在思想上不认可,不接受,与己无关,使班组文化建设费了好大劲,效果却是事倍功半,收效甚微。

  四、班组文化建设缺乏自身特点。有的单位班组文化建社不注重挖掘、整理、提炼自身具有的优秀的东西,加以创新。往往存在赶时髦、追时尚,过分在环境建设上比高低,在提炼时髦格言警句上下功夫的现象,结果花了很多精力,却没有自身的特点,千篇一律,似曾相识。在员工中激不起共鸣,引不起反响。例如,学习先进典型企业班组文化建设的经验,人家咋做咱咋做,照搬照抄,不与自己企业班组的实际相结合,不在别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创出自己的东西,缺乏自身的特点,没有新鲜感,职工群众不认可、不接受,成为昙花一现。

  应该说,班组文化与企业文化一样,是班组员工在长期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共同价值观和行为规范。它包括环境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等等。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班组文化对于员工的思想和行为起着不可低估的引导、渗透、凝聚和激励作用。因此,班组文化建设的关键是员工认同,并自觉地去践行,这才是班组文化建设的关键所在。

  一是提高对班组文化建设的认识,克服思想上的误区。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班组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加强班组文化建设,要根据本企业文化特点努力塑造独具特色凝聚职工精神内涵和价值取向的班组理念。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培育个人愿景,加强爱岗敬业,诚实守信、遵章守纪、团结和谐、开拓创新和提升执行力为主要内容的班组文化建设要制订和完善员工的行为规范,推行与传播班组文化,树立班组的良好形象。这些,是班组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我们要从提高班组管理水平,培育高素质、高技能的员工队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高视点上,提高对班组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克服思想上的误区,加强领导,下大工夫,推进和加强班组文化建设。

  二是体现煤炭企业班组特色,注重内涵。班组文化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一样,应具有鲜明的个性特点。个性特点就是品牌,就是关注点。像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赵梦桃小组”,“王进喜1502钻井队”,七八十年代三里洞矿“青年掘进队”等等,个性鲜明、特点突出,影响深远。煤炭企业班组文化建设也要创特色、创品牌。注重内涵,就是使班组文化由视觉文化向精神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等核心理念推进,让员工体会到,班组文化是让大家自身价值得到更大体现、活得更有意义的文化;是工作更有成效、快乐工作、快乐学习、快乐生活的文化;是能够吸引大家积极参与、不断创新和发展的生命力文化。只有在群体意识和群体行为基础上创建的班组文化,才能让员工思想上重视、态度上端正、行为上积极、方法上有效、措施上得力,成为职工自己创建并享有的班组文化。

  三是求得班组员工的认同,班组长带头践行。原来我们认同的班组文化有琴棋书画、吹拉弹唱、打球照相,这些形式,可以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培养职工高尚的道德情操。但是,这些形式也同标牌、展板、宣传画一样,是视觉和听觉文化。我们建设煤炭企业班组文化,就是要从这些员工认同的视觉文化和听觉文化入手,引导煤矿职工追求精神生活、追求自身价值和团队整体目标的实现。在班组文化建设中,班组长的示范和表率作用十分重要。班组长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关系到班组文化建设能否顺利开展。班组长带头践行班组愿景和个人愿景,宣传和实践文化理念,激励和表扬班组内部自觉实践文化理念的人和事,渐渐地就会变成员工的实践和行动。使班组文化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是不断实践与创新,增强班组文化的活力。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尤其是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经济形势发展一日千里的新形势下,要使企业基业常青、作大作强,班组文化建设就要适应新的形势,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例如青岛海尔集团的“三主原则”(即主体、主线、主旨)中不光强调单位、部门创新,而且推行员工个人的战略创新。就是让SBU(战略的、事业的、单位或单元的英文缩写)即战略事业单位,不仅每个事业部,而且每个人都是员工SBU,那么集团总的战略就会落实到每个员工,每一个员工的战略创新又会保证今天战略的实现。主旨就是让SBU能够自主创新、自我增值。把班组员工创新与企业整个战略创新相结合,这是海尔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活力的不竭源泉,也是海尔成功的关键。

  五是员工的积极参与和践行是班组文化深入开展的关键。世界知名企业成功的实践表明,任何一种管理形式和文化形式,如果没有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实践,必然是短命的,不会长久。日本的丰田、韩国的三星、美国的福特,中国的海尔、山东兖煤集团、山西的潞安集团等等,无一不是这样。企业班组文化也要在职工认同的基础上,组织员工积极参与和实践,使大家充分享受文化带来的快乐,体味班组文化的丰富蕴涵,接受班组文化的熏陶,提高员工的接受品位,是实现煤炭企业员工快乐工作、体面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方面我们才刚刚开始,组织工作的任务很重。只有把员工参与班组文化建设变成常态,班组文化才能逐渐深入人心,成为推动班组乃至企业生产经营和各项工作的助推器。

  六是加强对班组文化建设的指导。企业文化创建部门要加强对班组文化建设的指导,帮助班组制订文化建设发展目标和规划,积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的培训和经验交流,指导他们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班组文化建设的经验,不断提高班组文化建设的创建水平。

<!--内容关联投票-->

  “素质高处是自律,管理深处是文化”。既然文化是百年企业的命脉,班组文化又是企业文化的基石,所以,我局创建学习型企业,打造“三型六化”企业品牌,实现安全稳定“双零”目标,使职工快乐工作、体面生活,建设和谐、稳定、富裕的现代矿区,班组文化,就是生产安全、政治稳定、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人气旺盛、充满活力、作大做强的基础。我们就应全力打造这个基础工程,使它成为我局“三型六化”企业品牌的重点,成为推动企业全方位进步和发展的“亮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