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创建本质型安全船舶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2日

 平川轮是1995年由德国建造的成品油船,在公司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各任套派船员的共同努力,已安全航行了近15年。我轮坚持从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强化安全意识、加强安全管理等方面来推进船舶安全文化的建设,形成了具有平川特色的船舶安全文化。

  一、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夯实船舶安全文化建设基础

  船舶安全文化,是船员在船舶工作生活中积累和建立起来的一种日常行为规范和自觉遵循的活动准则。我轮坚持以构建和谐船舶为宗旨,以生产效益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不断夯实船舶安全文化的基础,在全体船员中积极倡导“真抓实干,安全和谐”的船舶精神,推行“文化管船,形象立船,品牌强船”的管理新方式,提出“以铁的纪律约束人,以优良的作风训练人,以完善的制度管理人”的船舶新理念和“既要安全,又要效益”的安全新格言。

  自本次套派以来,我们班子带领全体船员不断加强和深化船舶安全文化建设,取得了船舶管理和船舶安全生产的较好成绩。实现了无海损、无机损、无货损、无工伤、无火灾、无污染、无滞留的“七无”安全目标,安全航行27169海里。生产任务顺利进行,共完成 19个航次和10次换油种洗舱,完成货运量160689吨,周转量144287千吨海里,多次受到货主和港方的赞扬。并顺利通过康菲石油公司检查;2次无缺陷通过FSC检查;2次无缺陷通过PSC检查;1次在菲律宾八打雁通过了救生设备专项大检查。

  二、强化安全生产意识,推进船舶安全文化建设发展

  结合船舶实际,我轮成立了以船长为组长的安全领导小组,并紧紧围绕船舶“七无”安全目标,从强化船员的安全意识入手,努力促进船舶安全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

  船员安全意识的强弱,直接关系到船舶的安全生产能否正常进行,同时,也是促进船舶安全文化建设健康发展的关键。船舶安全生产的实践告诉我们,不断提高船员的安全意识,树立安全理念,切实把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安全生产才能得到有效保障。为了提高全体船员的安全意识,进而培植船舶安全文化建设的根基,我轮结合“百日安全无事故”、“安全生产月”、“党员身边无事故”和“安全生产大检查”等活动,经常组织船员学习《安全生产法》,学习公司的有关文件和公司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以及公司安全生产的通电,组织观看安全生产教育片,召开安全生产座谈会,使船员的安全教育经常化、制度化。进而在船舶中逐渐形成了“人人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船员们也都积极为船舶的安全生产献计献策,人人当好船舶安全生产的有心人。我们还从两个方面入手,以提高和强化全体船员的安全意识。

  (1)建立船舶安全教育体系。为了从根本上促进船舶的安全生产,我轮从全方位抓安全预控入手,建立了以将“问题防线”前移为特点的安全教育体系。一是开好每航次的航前会,船长根据航次任务,认真分析航线和货物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防患于未然。二是开好每天的工前会,各部门长、水手长、机工长针对当天的工作,对需要注意的安全事项条分缕析,把安全要求交代清楚,责任到人,并让大家相互监督执行。三是开好每月的部门安全会,分部门查找事故隐患,任何船员都可以在会上就安全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共同讨论,制定预防和整改措施。由于我轮注重实施安全监督制度,在事故预控上强化现场管理和船员自我保护意识的教育,尤其是对船舶靠离码头、高空、舷外、吊缸、抢修、清舱等危险性较大的作业,做到合理安排、严密组织,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和体系文件的规定,从而有效杜绝了“三违”行为,更好地远离“三不伤害”,保护了船员的自身安全。

  (2)及时总结,狠抓整改。为了在安全工作上少犯错误,不犯错误,特别是不犯重复性的错误,我轮在创建“安全型”船舶的活动中,一方面注意总结自身安全工作中的经验教训,另一方面注意学习兄弟船舶在安全工作上的先进经验,并通过对典型事故的剖析,寻找事故发生的原因,吸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高度重视做好预检工作,注意收集有关中海安检、PSC、FSC、大石油公司、防污、保安检查的有关信息,把“缺陷汇总”复印发给相关人员进行对照检查,发现缺陷,狠抓整改,防止在检查中出现类似的问题。同时认真做好离开国内港口前的安全自查和到达国外港口前的预检及反馈工作,积极采取措施消除隐患,以确保能顺利通过各类安全检查。

  全体船员的安全意识,由此不断得到提高,船舶的安全文化建设也得到了健康发展。

  三、推行综合管理,促进船舶安全生产 

  综合管理体系是推动船舶安全管理、促进船舶安全生产的一个有效保障体系。为此,我轮坚持把推进船舶安全文化建设与推行综合管理体系紧密结合起来,规范船舶的安全生产过程和船员的行为,有效地促进了船舶安全生产。

  (1)严格执行船舶安全管理规定。在运输生产中,我们严格规范船舶的安全生产过程和船员的行为,要求各职船员坚决执行油轮船舶防火防爆、防碰撞、防污染和防工伤等规章制度,认真遵守驾驶台班组管理、狭水道航行、换油种洗舱、装卸作业的有关规定。我们还积极组织船员开展消防、救生、溢油、保安等演习,提高船员在应急情况下的应对能力。搞好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尤其是消防救生、通信导航设备和“四机一炉”的管、用、养、修工作,保持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的状态,确保船舶营运安全。

  (2)坚持不懈地抓好船员的安全培训工作。安全工作的“三个关键”即安全意识到位、操作行为规范、技术水平过硬。为此,我们在船员中大力组织开展了“安全知识”和“安全操作”培训测评,内容包括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操作规程、防污染知识、国际海上公约、ISPS等。培训工作采取多样形式,如集中授课、岗位练兵、技能比武、事故案例教育、学习交流、分析讨论、考试测评、应急预案演练等等。针对实习生对安全规章了解不深的情况,船舶领导在实习生上船的第一时间里,亲自对他们进行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对初次任职的干部船员,采取“扶上马”、“送一程”的办法,引导他们尽快胜任本职工作,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履职技能。

  (3)建立“互爱连锁”制度。推行这一制度的目的,就是要让船员在工作中能做到互相提醒、互相监督。你安全、我光荣;你违章、我有责。做到各部门、各个船员齐心协力,团结协作,保证船舶“安全链”环环相扣,避免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发挥整个“安全链”的功能。为此,我们要求每一个船员从自我做起,注重细节,群策群力,尤其是党员干部要充分起到骨干带头作用,从实从细从严搞好自查自纠,切实做到真查、真帮、真改、真报,努力把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4)认真落实“两反两防”安全措施。我轮还结合跑远洋航线的实际,认真落实“两反两防”安全措施,保证远洋运输生产的正常进行。今年下半年,我轮频繁在越南、新加坡、菲律宾和印尼等东南亚港口和水域航行作业。为了确保船舶和人员的安全,我轮在落实“两反两防”措施中坚持做到,离港前,船舶领导组织有关人员对船员生活区、机舱、泵房、艏舱间、物料间等进行认真检查;航行中,对重点海域采取重点布置,驾驶台加强了望,开启雷达、探照灯搜索船舶四周海面;防盗值班时,加强检查巡视,做到早发现,早防范。今年7-10月,我轮共计安排了49个晚上和18个白天的防盗班,参加人员达360人次,切实保障了船舶运输生产,维护了船舶财产和人员的生命安全。

<!--内容关联投票-->

  安全航行是船舶永恒的主题,更是油轮运输的核心要求。我们将不断推动船舶安全文化建设的健康持续发展,积极培养船员良好的个人安全行为习惯,维护船舶安全生产环境,提高船舶安全管理水平,努力创建本质型安全船舶,确保船舶安全生产良好的局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