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设有企业特色的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19日

  安全生产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是必须长期坚持、长抓不懈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基础工作,它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基础和重要保证,是企业的生命线。安全生产也体现广大职工的根本利益,没有安全就谈不上质量、工期、效益、市场和企业发展。搞好安全工作也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人本管理思想、建立和谐企业和和谐社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体现,也是企业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增强竞争力、对标创一流、全面完成各项目标、实现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保证。为确保安全生产,近年来四川电力建设三公司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和追求,到目前为止已经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通过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安全管理走向制度化、程序化和标准化;二是通过行之有效的制度和安全管理体系的运行,安全纪律和文明施工氛围形成,安全生产不良习惯得到有效控制;三是开始了对过程和细节的雕琢,致力于人本管理,重视人的关键性作用,致力于安全条件和作业环境的改善,致力于形象及实力的展示和品牌的塑造,致力有企业特色的安全文化的营造,安全生产也因此取得了不俗的业绩:目前已安全生产3600多天,到今年12月25日,将迈入连续安全生产10周年的长周期记录,继续在西南地区同行业中保持领先。公司安全生产受到国家电力公司、华中电网公司、省电力公司的表扬和表彰,荣获国电公司“安全生产1000天先进企业”和“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称号,广安电厂一期工程被国电公司授予“无事故工程”称号,并多次受到各级政府的表彰,先后有4名安监人员被国家电力公司授予“安全卫士”称号。建设的“小平献礼项目”广安电厂二期工程和白马循环流化床示范电站分别受到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公司的高度好评,安全文明施工被列为样板和示范工程。其他各在建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的良好的形象深受业主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尽管公司的安全文明施工水平已经进入了国内先进行列,安全管理方面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严峻的安全形势依然是企业面临的难题,迫切需要建设有企业特色的安全文化作支撑。

  一、清醒认识目前的安全形势

  作为施工企业,安全始终被摆在重要的位置,但安全工作仍如履薄冰,要保持安全生产的长周期纪录,首先必须清醒认识当前十分严峻的安全形势,才能对症下药,破解困绕。当前火电施工企业的安全形势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各种问题、矛盾、困难交织,集中体现在安全生产压力大,安全形势十分严峻。

  是生产任务重,点多、面广、战线长。随着“三年不上常规火电”带来的缺电局面的出现及电力体制改革厂网分开,发电资产裂变为几,电源建设出现了“跑马圈地”争相上马的局面,客观地促进了火电建设的又一个春天的到来,火电施工企业在任务上纷纷出现了好的转机,公司也相继中标了多个大型项目,目前公司有在建项目12个,未竣工移交的建筑安装主体工程15台,这些工程基本都要求在2007年之前完成,按两年半计算,月需要完成产值同比较2005年前历史实际完成产值最高年增加约40%。

  另外,工程点多面广战线长,所承建的项目有五大发电集团的,有国网公司的,有地方公司的,有电力项目,也有非电力项目,有省内的项目,也有省外的项目,省外远及海南,省内远及攀枝花,管理跨度大幅度增加,加上施工任务几乎成倍增长,管理难度随之大幅度加大,尤其是大幅度加大了安全管理难度。

  二是工期压力大。在工程任务几乎成倍增加的同时,各业主都想在缺电的时候项目早日投产,早见效益,都在争着上项目的同时,比谁的项目建设工期短,这也是项目组织者的一大考核业绩。因此,工期要求在国家定额工期的基础上都大幅度压缩,如一台砼框架的60万千瓦常规机组土建开工到安装结束定额工期为58.5个月,而实际合同工期最少的只有25个月左右,工期压缩都在60%左右。另外,业主设备、材料、图纸、场地、资金、外部条件等影响的工期还要求在合同工期内施工单位抢回来。工期的压缩,导致资源投入强度的增大,打破了施工企业的整体原有策划,也可能导致一些工作未做细、未做到位,甚至出现不具备开工条件就开工的情况,增大了安全生产风险。

  三是质量工艺要求高。业主之间“两高一低”(高质量、高速度、低造价)的竞争及施工企业自身为了市场竞争的需要,质量工艺要求大幅提高,比如大模板工艺,无对拉螺杆工艺等,增大了作业难度,加大了安全生产风险。

  四是资源结构复杂。施工企业的行业特点之一是受国家宏观经济调控的影响,在施工任务和生产上总存在高峰和低谷,高峰就会出现资源缺口,低谷就会出现人员下岗、装备闲置。这一轮施工高峰,受施工任务加重、工期压缩、质量工艺要求的提高等多因素影响,造成了自有资源缺口大的问题。为了走管理型道路,实现资源弹性化管理和解决高峰期人员不足,在生产任务高峰时,本着严管、帮扶、互补、学习的原则,大力培育并整合社会资源,加大了计划外“三工”人员的聘(借)用,加大了分包、劳务队伍的引进。从业人员大幅度增加且结构层次较多、较复杂,素质参差不齐,管理方式多样,计划内国有企业职工年龄偏大,计划外员工没有进行科学系统的技能和安全培训,且稳定性差,增大了安全生产管理难度,加大了安全生产风险。

  在技术装备上,由于历史的原因,装备数量少而旧、能力低,这一轮高峰来临,迫使大量老旧设备,甚至是一些超期服役设备仍继续使用,尽管在使用前都作了安全性能检测,但疲劳损坏等看不见的危险因素仍可能存在,同时为了满足主力机组容量提升和施工需要,不得不提升换代添置一批新大特的技术装备,这些装备自动化程度高,且多为进口设备,对运行人员的知识技能要求高;另外从经济角度考虑,企业的技术装备不可能按高峰的需要来购置,因此,高峰时必须得在市场上租用一批技术装备,尽管经过检查验收,这些设备的内在状况仍不是十分清楚。技术装备的增加和构成的复杂性增加了安全管理难度,也加大了安全生产风险。

  五是经营压力大。目前火电施工企业在经营上存在吃“压缩饼干”的情况。一方面随着竞争不断深入和激烈,建安中标价格持续下滑,越来越低。另一方面施工成本随安全文明施工、质量工艺水平、工期、服务等超规范、超定额的项目不断增多和要求不断提高,以及标段的越划越多、职工待遇的提高等而不断增大;业主强行转嫁的招标代理、咨询、超标准临建、超范围购置器材等费用项目也变着法儿在增多;预付款进度款低,造成企业在项目上应提取的企业专项费用在工程施工期间难以实现;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等数额要求大;企业办社会开支大;债务压力大;装备等投入大;拿工程难、干工程难、结算难、收钱难,“四难”的问题十分突出。以上两方面的挤压造成火电施工企业尽管目前施工呈现高峰的繁忙景象,但获利却十分困难,并未出现经营的繁荣局面。目前公司经营形势仍很严峻,经营压力仍很大。要维持企业正常运转必须干更多的工程,加之有的项目部中标价格特别低,出自对项目经营的成本控制,可能出现有的方面投入保证不到位的情况,将增大安全生产风险。

  六是改革和稳定的压力大。由于施工企业职工存在流动性大,长期野外作业,生活艰苦,工作压力大,待遇不高,企业历史问题多且困难大,而且企业还面临市场不规范、社会地位较低、始终会周期性地出现任务低谷等特点,加上各种各样的社会诱惑和挖人措施,有思迁想法的职工较多,尤其是一些工作一段时间的年轻同志和生产管理骨干以及市场缺少的特殊人才,造成了一些人才的流失,甚至一些特殊人才的断档,这是火电施工企业职工队伍不稳定的基本因素。

  改革是当前影响火电施工企业职工队伍不稳定的突出因素。一方面厂网改革一分为几,加上新上火电项目多,都缺少人才,都纷纷在施工单位挖人,这样不仅可以低成本引进人才,而且人才又很专业。另一方面,电力主辅分离改革。火电施工企业被划分为辅业,是要分离的单位。调子一定,前一段时间大家研究得多的是,如何将火电施工企业分离,甚至如何实现低成本分离的问题,而在此轮电力建设高峰时如何切实关心火电施工企业,如何切实解决火电施工企业历史遗留下来的突出困难,如何改善火电施工企业的市场环境,如何加强火电施工企业管理等研究得不多、不够。火电施工企业常处于无奈的境地,造成火电施工企业职工的一些忧虑。企业不稳定因素,给安全生产或多或少地带来了一些影响。

  七是安全管理主观努力存在差距。

  当前,仍然存在一些干部职工对安全生产形势认识不够,安全生产重视不够,缺乏提高安全管理的紧迫感和内在动力。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措施不力,安全执政能力不强,安全管理存在随意性,安全管理不够,习惯性违章屡禁不止,“三违”现象未杜绝。

  二、安全文化要把握的几个重点

  面对严峻的安全形势,企业只有认真总结经验,研究新形势下安全生产的变化规律,从树立新的安全理念入手,促进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目前很多企业都将安全文化建设作为安全生产的支撑。如果说电力安全管理有如严父般的急风骤雨电闪雷鸣,电力安全文化则应如慈母般的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文化建设要把握好几个重点:

  一是要培育安全理念。人的安全意识的强弱,直接影响安全生产的具体工作。要通过安全文化思想建设,培育“关爱生命,心系安全”的理念,树立群体安全意识。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安全教育,唤醒员工对生命的关爱,对安全的关注,从根本上提高安全认识,提高安全觉悟,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人的安全与健康高于一切”的观念。

  二是要规范安全行为。要通过落实行政第一责任人为核心的责任制,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高效运作,员工队伍思想业务、文化素质高的企业安全管理网络,形成上下结合,内外结合,奖惩严明,对各层次能进行有效监督的企业劳动保护监督体系。建立“分级、分片”管理的预警机制,采取积极有效的预防事故措施,加强对生产过程的动态管理和闭环控制。要通过完善企业安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使其科学、规范。要通过规范化管理、标准化作业,引导和规范职工在整个生产过程当中的一些良好习惯的养成,变重结果到管过程,变出了事故后追究责任为规范职工整个作业过程的行为,让职工严格按照每个过程、每个流程认真去贯彻落实,实现安全生产的可控、在控和能控。

  三是要提高安全素质。企业任何安全活动和工作,最根本的目的是使员工在岗位上安全地工作。因此,要引导员工不断学习安全理论知识,加强岗位安全技能培训,改正作业过程中的不安全、不规范、不正确的操作方法,杜绝习惯性违章。要坚持从基础抓起、从基层抓起、从基本功抓起,切实提高安全行为能力。要通过广泛开展活动,努力提高员工业务技术素质和安全技能,建立学习、培训、考核、奖惩制度。提高员工自身业务技术素质和安全防护能力,增强员工按规程办事、按制度办事的自觉性,将遵章守纪化为员工的自觉行动,将员工的言行融入企业安全的整体氛围中。

  四是要营造安全氛围。以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和丰富多彩的文化环境来增强教育效果,营造良好安全氛围,以利员工养成自觉遵章守纪的良好习惯。要通过广播、电视、报刊挂图、板报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活动、安全竞赛活动、“现身说法”活动、“我为安全献一计”活动等,引导广大员工由安全教育的客体转为安全教育的主体,达到自我教育的目的。要在作业现场设置醒目的针对性强的警示标志、安全警句等,以此警示员工遵章守纪、珍惜生命、珍视安全。

  五是要确保安全投入。安全生产需要投入,如安全设施、作业环境安全投入等,与此同时更要加大三种投入:一是加大感情投入。安全工作不仅是为了正常的生产、工作秩序和国家、个人财产不受损失,也是为了你、我、他的人身安全。有了对生活和生命热爱的真挚情感,就不会把安全当儿戏,就不会漠视生命。试想,当亲人和同事在事故中受到伤害,甚至危及生命,不就是给自己和家庭带来痛苦和伤害吗?有了这样的情感就会加倍重视安全工作,做好安全工作。二是加大安全教育投入。安全知识内容丰富,惟有加强教育,让大家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从科学和知识的角度去认识安全生产的原理和意义,才能理性地认真做好安全工作。要因岗而异,不断加大安全教育的深度和广度,让大家从知识层面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三是加大科技投入。要把知识和高科技用于搞好安全生产上。靠传统的方法不能满足现代化生产和当今社会快节奏方式的需要,要敢于研发新的甚至引进安全生产防护设备设施和方法,并及时用到生产建设中去,一改凭印象和经验的做法。惟有如此,安全工作才能搞得更好。

  三、建设有企业特色的安全文化

  安全文化,是靠日积月累形成的,是靠渗透、修炼沉淀出来的。企业安全文化不仅能对内激励职工的安全热情,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对外又能提升企业的企业形象,有利于企业文明生产和长远发展。可以说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实力的真实反映,是与职工群体建立的心理契约,是管理制度的互补。通过为职工创造安全文明的工作环境、开展丰富的安全活动,深层安全文化已沉淀在我司职工的安全意识形态中,树立了正确的安全价值体系,起到了规范人的安全行为、组织及协调安全管理关系、使生产进入安全高效良性状态。在抓安全文化培育方面,公司从电力施工企业的实际出发,坚持以人为本,把职工的生命权放在首位,多年来,生命高于一切的安全价值观指引着我们干好各项工作,并站在企业兴衰存亡和维护职工切身利益的高度深刻理解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千方百计加强职工安全意识教育,精心培育自己的企业安全文化,切实提高全员安全文明施工素质。

  安全文化建设必须要得到员工的认同才有生命力,在安全文化建设中更多的注重企业特色,注重以人为本,近年来,公司组织职工子弟校学生给家长或职工写一封安全信,用亲情向职工提示安全,让职工感受到美好的祝愿,还在全司职工中还开展了“职工安全格言警句”的征集活动,在操作中,要求每个党支部推荐安全警句格言,并将开展此项活动作为各单位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进行考核。同时公司也把此项活动作为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落实。征集安全警句格言活动开展以来,基层各党支部非常重视此项工作,向所在单位职工进行了广泛宣传,组织本单位职工积极参与。活动开展以来,收到了基层党支部上交的安全警句格言200多条,这些警句格言富有浓郁的亲情味、人情味,贴近生活、贴近现场、贴近职工的心坎,职工看了,倍感亲切,易于接受。如“妻盼 母盼 子也盼 盼我安全把家还”! “你的平安是亲人最真的幸福,你的安全是公司最美的祝愿!”等等,公司对基层上报的警句格言进行了分类、筛选,最后筛选出好的警句格言下发到各施工现场,由各现场项目部结合现场实际,印成安全宣传标语,张贴悬挂于施工现场醒目处,使现场职工感觉身处在一种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之中。在公司总部大门处,公司制作了大型宣传牌,“父母盼,妻儿盼,盼你平安归来”,一家欢乐团聚的画面为背景。看到这种画面,当员工离开基地时,子女的大眼睛和笑脸,父母对自己的期盼祝愿,让职工感受到亲人的牵挂及自身安全的重要性,心中便会增添对父母、孩子、生活、工作的热爱,也会为了家人调节好自己的情绪,想想工作中的注意事项。在我们的施工现场,以创建全国安全文明施工一流现场作为总体目标,按照安全管理制度化、安全设施标准化、平面布置合理化、物品堆放定置化、作业行为规范化、环境影响最小化、临时设施正规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人性化的“十二化”标准进行策划和实施,在每一个安全通道上,在施工的危险地段,以公司的吉祥物----拟人化的蚂蚁制作安全标识,使职工感到亲切、愉快,从而引起注意并且印象深刻;在施工通道,蚂蚁提醒职工在“三查镜”前自查安全用品是否正确佩戴、自查精神状态、自查仪容仪表;通过这些有企业特色的安全文化,增强了职工对安全的认同感,参与感,从根本上激励人们重视安全与健康,产生对社会、自然、工作以及同伴的安全责任感,做到自尊、自我控制,最终实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不愿他人受伤害。切实提高人的“安全修养”,改进其安全意识和行为,从被动接受转为自觉主动,人人参与安全,注意安全,从而有效的预防事故发生,公司的安全生产长周期就会有最坚强的基石。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