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公司的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19日

引言

  安全是从人身心需要的角度提出的,是针对人以及与人的身心直接或间接的相关事物而言。安全文化和其他文化一样,是人类文明的产物,是保护人的健康、珍惜人的生命、实现人的价值的文化。公司安全文化是公司在生产、生活中的保证,倡导安全文化建设的目的是在现有的技术和管理条件下,使公司所有员工的生活、工作更加地健康和安全。

  1  公司安全文化内涵

  公司安全文化是公司在实现公司宗旨、履行公司使命而进行的长期管理活动和生产实践过程中,积累形成的全员性的安全价值观或安全理念、员工职业行为中所体现的安全性特征、以及构成和影响社会、自然、公司环境、生产秩序的公司安全氛围等的总和。安全文化是一个大的概念,包含的对象和范围是广泛的,公司安全文化的形态体系包括安全观念文化、安全行为文化、安全管理文化和安全物质文化:

  1.1  安全观念文化

  是人们对安全活动、安全行为、安全环境、安全事物、安全原则等的基本态

  度和观念的总和。人们在生产生活过程中所具有的特定的安全观念,导致不同的安全认识和态度,进而影响对安全的规划、决策、管理和指挥。因此,不同的安全观念,必然导致不同的安全活动效果和人类生产生活安全的不同发展水平。

  1.2  安全行为文化

  规范安全行为是实施安全文化建设的内在要求。安全行为文化的实施主体和内涵就是教育和引导全体职工进行科学的安全思维、强化高质量的安全学习、执行严格的安全规范、进行科学的安全指挥、掌握必需的应急自救技能、进行合理的安全操作等,它是企业经营作风、精神面貌、人际关系的动态体现,也是企业精神、企业价值观的折射。

  1.3  安全管理文化

  安全管理文化大体包括下面四个内容:

  1、公司安全管理的价值取向。它主要包括:对安全管理与公司效益关系的理解,它决定了公司安全管理过程中的决策、规划、机构、设置、资源投入的取向;对安全管理与社会效益关系的理解,它决定了管理者责任、精神、层次定位的取向;对安全管理与职工幸福关系的理解,它决定了安全管理中用工、分工、考核、奖惩、教育、培训的取向。

  2、公司安全管理风格。公司安全管理风格就是管理人员在实现生产过程中的行为特征,也指公司作为整体的行为特征。它是公司安全管理文化的感性表现。它直接取决于公司最高管理者的个人风格因素,同时又逐渐在安全管理各层次的进行中潜移默化,最终成为整体的行为特征。

  3、公司安全管理动力。公司安全管理文化中的动力因素是安全管理人员借以驱动整个管理活动的内在因素,它直接影响到安全管理目标的实现。这可以在许多方面,表现为不同的质特点。

  4、公司安全管理方式。公司安全管理方式就是企业管理人员在实施安全管理

  工作时所选择的手段、措施等。它可以有多种形式:“奖罚结合型”、“以身作则型”等。

  1.4  安全物质文化

  安全物质文化是为保证人们安全生活和安全生产而以物质形态存在的条件、环境和设施的总和,它包括作业环境安全和机械设备安全两个方面;是安全文化的本质载体,居于安全文化的最外层,是安全文化的基础和保障。常言道: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安全文化是安全生产的基础,而安全物质文化又是安全文化的基础,所以抓基础建设尤为重要。

  2  我公司对安全文化的认识历程

  公司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适应市场和企业发展要求,在云南建工集团首批改制成立的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公司于2001年正式成立,公司组建之初,由于制度不健全,管理基础薄弱,在集团总公司组织的历次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检查评比中,总是名落孙山。2004年总公司对七公司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后,新班子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了重要的日常管理日程,第一件事就是深入施工现场调查研究。通过调研,领导班子提出了以“强化管理、苦练内功、打造企业良好形象”为抓手,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云彪同志曾经说过,企业要想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首先就是要树立好企业的社会形象和企业的品牌形象,企业最宝贵的财富是品牌,品牌决定了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然而品牌的创立离不开安全生产,而安全生产需要整洁、有序、文明的施工生产环境作保障。所以,我们今后的工作重心就是坚持以安全生产为主线,以创建安全质量标准化项目为重点,持续提升企业的良好形象,以此来扩大市场的占有率。实践证明,公司确实走对了路子,找对了出路,6年以来,通过全司上下锲而不舍、艰苦努力,公司的队伍逐渐由小变大,实力由弱变强。如今,云南七建已从过去在市场苦苦挣扎,以求生存的困局中突围,逐步发展为在市场上站稳脚跟,谋划更大发展的云南建工旗下的一支有作为的队伍。

  我公司在不断的发展和完善过程中,形成了集工业与民用建筑施工,水电,

  砼预制构件生产和预应力张拉、吊装,建筑装饰,钢屋架制安,市政工程,道路、桥梁工程,水利电站建设为一体的生产经营格局。在历史发展长河中,征战南北,展转国内外,在冶金、矿山、化工、轻工、能源、交通、市政、邮电、水利、文教、卫生、房地产住宅小区建设等领域承建了一批批高技术、高难度、大跨度的建设工程,为国家和云南省、市、专州县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为了公司的长远利益,使其在当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不断稳步发展,我们要高度重视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

  3  建筑业及我公司呼唤安全文化建设

  3.1 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形势分析

  建筑业是安全事故频发区之一,往往造成群死众伤,后果极其严重。由于施工现场复杂又变换不定,在有限的场所集中了大量的工人、建筑材料、机械设备等进行作业,这样就存在较多的不安全因素,容易导致多种伤亡事故发生。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伤亡事故类别主要是高处坠落、坍塌(含土方坍塌、脚手架坍塌、模板坍塌)、物体打击、机械伤害和触电五类,2004年、2005年、2006年这些事故总计占全部事故死亡人数的92.0%、88.36%、89.14%。今年以来,集团范围内发生了多起生产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生产安全事故反映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

  3.2  建筑工程施工安全事故的特点

  建筑工程施工安全事故是安全事故,具有事故的一般特性,如普遍性、随机

  性、必然性、因果相关性、突变性、潜伏性、危害性即可预防性等。作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有其特殊性,其特殊性主要表现在:

  1、严重性

  建筑工程发生安全事故,其影响往往较大,会直接导致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

  给广大人民生命和财产带来重大损失,重大安全事故往往会导致群死群伤或财产

  的巨大损失。近年来,施工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和事故起数仅次于交通、煤矿,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

  2、复杂性

  建筑施工生产的特点,决定了影响建筑安全生产的因素很多,造成工程安全事故的原因错综复杂,即使同一类安全事故,其发生原因也可能多种多样。

  3、可变性

  许多建筑工程施工中出现安全事故隐患,其安全事故隐患并非静止的,而是有可能随着时间而不断地发展、恶化,若不及时整改和处理,往往可能发展为严重或重大安全事故。

  4、多发性

  建筑过程中的安全事故,往往在建筑工程某部位或某工序或某项作业活动中经常发生,例如高处坠落事故、物体打击事故、触电事故、坍塌事故、起重事故、中毒事故等。

  3.3  建筑施工安全事故频发的根本原因及建设安全文化的意义

  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多样性的,透过表面现象,深入其本质就会发现,它们都有其共性,本质是一致的。导致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包括以下4个方面:①人的不安全行为是事故发生的最直接因素;②物的不安全状态也是事故的直接因素;③不良的生产环境;④管理的欠缺。

  通过对建筑施工安全事故本质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建筑施工安全事故是有

  规可循的,不是杂乱无章的,从安全事故4方面的根本原因来看,都离不开一个主体——人,人是安全事故的本质之所在。

  因为安全事故的主体是人,而安全文化是“以人为本”的现代安全管理新思想、新方式,两者的主体是一致的。建设安全文化有利于安全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弥补生产力水平不高、技术装备不高存在的缺陷;有利于规范职工安全生产行为,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有利于提高企业安全管理的水平和层次,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因此,建筑业及我公司呼唤安全文化建设【1】。

  4  我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推进

  4.1  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安全发展理念为指导,全面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通过大力加强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着力强化和提升公司职工安全意识和素质,促进公司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大力促进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基础、提升公司本质安全水平,为我公司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明显好转提供有力支撑。

  4.2  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总体目标

  在公司内全面实施安全文化建设,力争经过两、三年的努力形成符合标准、具有行业的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公司,树立典型,进一步推动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有序、健康地发展。

  4.3  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具体措施

  4.3.1  高度重视,加强教育培训与考核

  1、公司成立党政工团共同参与的创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安全文化建设与政治思想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公司加强学习培训,给全体职工中开展思想与道德教育,提高全体职工思想境界、安全意识与安全素养,形成“安全就是企业效益,安全就是企业生命”的公司安全文化理念。

  2、将安全文化建设与公司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与各部门绩效考核、与项目部承包兑现、与个人评先挂钩,在公司创造一种“谁遵守安全行为规范谁有利、谁违反安全行为规范谁受罚”的管理环境,使职工将遵守安全行为规范变成自觉自愿的行为。

  4.3.2  公司安全承诺

  公司安全理念内容完整、明确,安全目标清晰,符合公司实际。定期召开公司级安全工作会议,发表安全信息声明,接受职工代表大会监督,职工代表大会对“安全承诺、安全规划、安全目标、安全投入”实行群众跟踪监督。公司定期召开员工代表参加的安全会议,并建立良好的沟通程序,确保各级主管和安全管理部门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协作。根据公司特点建立员工参与安全事务的机制,建立安全观察和安全报告制度,对员工识别的安全缺陷,能给予及时的处理和反馈。

  4.3.3  建立健全公司安全管理制度

  公司继续建立并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确保生产行为符合安全、卫生、技术标准和安全操作规程,并发放到相关工作岗位,规范从业人员的生产作业行为。建立完备的应急突发事件灾害的救援系统,明确的生产安全事故报告、记录制度和整改措施监督落实制度;继续按照定期的安全检查制度并通过安全检查确保安全管理体系处于良好的状态,建立隐患排查整改制度,并能及早发现隐患并及时处理;建立安全生产投入保障制度,完善和改进安全生产条件,按规定提取安全费用,专项用于安全生产,并建立安全费用台账。并及时对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进行修订,确保其有效和适用,保证每个岗位所使用的为最新有效版本【2】。

  4.3.4  实行安全生产标准化

  通过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排查治理隐患和监控重大危险源,建立预防机制,规范生产行为,使各生产环节符合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要求,人、机、物、环处于良好的生产状态并持续改进,不断加强公司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标准化、现场标准化、操作标准化)建设【3】。

  4.3.5  重大危险源监控 

  公司依据有关标准对本单位的危险设施或场所进行重大危险源辨识与安全评估。公司各单位对确认的重大危险源及时登记建档,并按规定备案。建立健全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制度,制定重大危险源安全管理技术措施。对超过一定规模的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必须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报公司技术中心、安全生产部审核,公司技术负责人审批后报请专家进行论证,根据论证报告修改后方能实施;在重大危险源施工前必须提前48小时向公司技术、安全及工程管理部门报告,

  实施重点监控,确保各项目的施工组织设计和专项方案等经公司审批。

  施工现场安全实行“网格化”管理,将施工区域按责任网格分解到主要施工管理人员,并进行公示,确保人人都有安全负责区域,做到谁管理谁负责。

  4.3.6  隐患排查和治理 

  公司各单位按制度要求组织隐患排查工作,对隐患进行分析评估,确定隐患等级,登记建档,及时采取有效的治理措施。隐患排查前应制定排查方案,明确

  排查的目的、范围,选择合适的排查方法。对所有与生产经营相关的场所、环境、人员、设备设施和活动,采用综合检查、专业检查、季节性检查、节假日检查、日常检查等方式进行隐患排查。根据隐患排查的结果,制定隐患治理方案,对目标和任务、方法和措施、经费和物资、机构和人员、时限和要求等隐患及时进行治理。重大隐患在治理前采取临时控制措施并制定应急预案。隐患治理措施包括:工程技术措施、管理措施、教育措施、防护措施和应急措施。

  4.3.7  职业健康 

  公司按照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要求,为从业人员提供符合职业健康要求的工作环境和条件,配备与职业健康保护相适应的设施、工具。公司与从业人员订立劳动合同时,应将工作过程中可能产生的职业危害及其后果和防护措施如实告知从业人员,并在劳动合同中写明;采用有效的方式对从业人员及相关方进行宣传,使其了解生产过程中的职业危害、预防和应急处理措施,降低或消除危害后果;对存在严重职业危害的作业岗位,按照GBZ158要求设置警示标识和警示说明。

  公司按规定,及时、如实向当地主管部门申报生产过程存在的职业危害因素,并依法接受其监督。

  4.3.11  绩效激励和持续改进 

  1、绩效评定

  公司建立有完善的安全绩效评估系统,把奖励制度和安全生产联系起来。每

  年至少一次对本单位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实施情况进行评定,验证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措施的适宜性、充分性和有效性,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目标、指标的完成情况。对违章行为、无伤害和轻微伤害事故采取以改进缺陷、吸取经验、教育为主的处理方法。公司应表彰在安全方面有突出表现的人员、树立榜样,比学赶帮,并给予物质奖励。

  3、持续改进

  公司按照“策划、实施、检查、改进”动态循环的模式,依据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AQ/T 9006—2010)要求,结合自身特点,建立并保持安全生产标准化系统;通过自我检查、自我纠正和自我完善,建立安全绩效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建立信息收集和反馈机制,从与安全相关的任何事件中汲取经验从而改进工

  作。公司领导者应定期组织各级管理者评审公司安全文化建设过程的有效性和安全绩效结果。应根据审核结果确定并落实整改安全缺陷的优先次序,抓关键、求创新、见实效。

  4.3.12  紧紧围绕公司“五年发展规划”,着力提升各层执行力

  根据公司2010年—2014年“五年发展规划”蓝图制定的目标,我们要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敏锐把握公司发展机遇,一心一意谋发展,真抓实干促增长,以持续的改革创新筑牢发展基础,为全面实现公司“五年发展规划”,开创公司科学发展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这就要求我们公司自上而下的所有人员必须时刻牢记

  公司的使命,以强烈的责任心去做好每一件事,有了目标就要以百分之百的执行

  力去完成每一项工作。

  随着公司更进一步的发展,公司的经营机制将进一步深化,这将推动公司以市场为依托,逐步实施现代公司制度,安全生产将是公司能否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生存的最基本条件之一。安全生产管理的难度也会越来越大,那么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所具有的内涵和在安全管理上的新突破将会渐渐被人们所认同,在今后的生产经营活动中,会有越来越多的公司进行安全文化建设,这是公司安全生产发展的客观规律,也是公司达到安全生产目的之根本所在。

  参考文献

  [1]  李钰. 建筑施工安全[M]. 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1-15.

  [2]  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评价标准(试行)[M]. 北京: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宣传教育中心,2010.

  [3]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M]. 云南:云南省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中心,2010:42-58.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