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代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19日

 人民的生命和健康高于一切,对人民的生命和健康高度负责,是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员工生命健康和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具有较强的亲和力、渗透力和感染力,对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构建和谐企业具有积极的推动意义。目前现代企业对安全文化建设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收效明显。

  公司的安全文化建设以人性化、亲情化安全教育管理为手段,以教育人、启迪人、理解人、尊重人、满足人、关心人为基本形式,全方位打造新型人际关系,正确引导员工把“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自觉行为,通过环境营造、制度约束和员工本人的需求,搞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近年来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素质不断提高,“三违”现象明显减少,公司的安全生产呈现良好态势。具体做法是:

  一、营造安全文化环境,达到潜移默化效果

  公司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以来,努力从实际出发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公司各车间班组建立了安全全家福牌板让职工在感受到亲情文化的同时,感受安全是整个家庭、企业、社区的大事。 

  2009年以来,公司按照集团公司“12.60”工作法的要求,对十二类六十种安全不放心人员进行了声势浩大的大排查、大摸底,为公司所有在岗员工建立了静态档案。公司各单位层层分解任务,对“12.60”工作法进行了细化、量化,落实身心调适和安全“三违”帮教责任人,每月进行动态排查,建立健全了“三违”帮教谈心网络,对“三违”人员进行谈心交心、沟通说服,帮助并教育其认识危害。刨挖根源,清除逆反心理、腻烦情绪,使其知错认错、认罚服管、觉醒觉悟。公司各单位全年排查925人,重点排查225人次,建立了良好的安全预警网络。

  公司工会牵头、党群部、安全环保部共同参与,在今年5月份至6月份组织了以“保平安、促生产、建和谐安全话题大家谈”为主题的安全案例轮回宣讲活动。公司安全宣讲小分队,进车间到班组,深入生产一线宣传事故案例31场,特别是工亡家属女工刘某某失去父亲后,13岁的她承担起赡养母亲和扶养弟弟重任的故事催人泪下、发人深省,在场的员工纷纷表示,她的故事让人深深懂得安全是企业、家庭赋予的神圣责任,自己一定要把安全这个接力棒传递好。案例宣讲工作营造出浓厚的安全宣教氛围,强化了员工的安全意识。

  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以安全生产为基础,向生活安全、生存安全、非生产领域安全拓展,注重安全环境的熏陶,使人们耳濡目染,达到了潜移默化的效果。 

  二、强化安全制度约束,规范员工安全行为

  1.良好的正面激励:2009年以来,公司开展群众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活动变被动为主动,由原来的安全部门发现事故隐患进行处罚,变为由一线职工主动发现事故隐患,公司检查确定后进行奖励。各单位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按照《公司事故隐患排查整改管理制度》的规定进行分级管理。凡是以员工、班组或车间为主体发现的事故隐患均列为这次活动的奖励范围。对于C级事故隐患,经本单位安全管理人员验收合格后予以奖励兑现;对B级事故隐患经公司安全环保部确认后即可兑现奖励。活动开展以来,查出事故隐患40条,按照活动方案分别给予了100元和200元的奖励,奖励金额达5500元,有效地调动广大员工参与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积极性。

  2.有效的经济制约:公司根据集团公司的相关制度建立起来《公司科级领导安全问责制》和《公司安全奖惩规定》,把安全生产严格与公司各级领导的票子、位子、“帽子”挂钩,强化了领导干部的安全责任,每年领导干部要在安全账户中注入安全风险抵押金,发生事故则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直至引咎辞职,对于普通员工,公司建立了严格的安全账户考核机制,每年年初公司拿出员工工资总额的10%作为员工的安全账户考核金额,分为12个月注入员工安全账户(5%技能训练和5%业务保安),如果员工当月安全无事故和安全培训考核合格,可以每个月拿到安全账户应该注入的金额,同时还有一定的月度安全奖励,如果本人发生事故或者安全培训考试不及格,则扣发安全账户应得金额和月度安全奖励。

  3.严格的奖惩考核:《公司科级领导安全问责制》和《公司安全奖惩规定》规定如果发生安全事故不但要承担公司的安全处罚,而且要承担上级单位的经济处罚。发生在公司某分厂的滑跌事故,造成崔某某左小拇指被扯断,公司对负有责任的相关人员罚款5900元;对分厂全体员工和相关业务保安部门的个人安全技能账户扣发38588.8元;全公司取消当月安全奖金45020元,阳煤集团公司对公司的考核罚款5000元,再加住院治疗的费用,仅仅一起断指的轻伤事故就给公司造成了10万余元的经济损失。

  三、顺应员工自身需求,夯实安全文化基础

  随着改革开放和时代的发展,员工对安全、健康、环保、长寿有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企业安全环境的营造和制度约束让员工深知安全的重要性,产生了强烈的安全需求。员工学习事故案例不但是公司的需要而且是员工本人的安全需求,员工在学习事故案例时不但要分析本工种发生事故的原因、责任、经过、隐患,而且要举一反三,联系本岗位实际,做好安全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让员工深知安全的重要性,不但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而且及时提醒工友系好安全帽、拴好安全带,搞好安全自保、互保、联保工作,注意安全工作中的细节问题,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工会女工委组织了“安全话题大家谈”征文活动,受到女职工的欢迎,“安全话题大家谈”共收到各类文章196篇,安全主题书画作品30多幅。

  四、弘扬企业安全文化,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公司大力弘扬安全文化,把员工的本身需要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公司党群部根据员工的需求分别在2009年和2010年编印了近5万字的《居安思危 警钟长鸣》和《血的代价》各300册,下发到各二级单位的车间班组,每月利用《通讯》宣传事故案例,让车间班组每月学习一个案例并进行考试考核,安全宣教氛围和员工的安全意识得到逐步加强。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