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厂企业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4日

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文化的灵魂,是企业全体员工对安全工作集体形成的一种共识,是实现安全长治久安的强有力的支撑。因此,实施安全文化工程,坚持“以安全塑文化、用文化保安全”的原则,突出加强观念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物态文化建设,真正用文化铸造安全盾牌,从而保证和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稳定的发展,营造平安和谐发展的环境。

指导思想:

以责任促进安全,以安全促进荣誉,荣誉体现责任;以绩效为手段,以经济为杠杆,安全体现效益,引导员工树立崇高的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活动主线:“一观念五机制”

一观念: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树立新时期安全文化观念

五机制:安全战略指导机制、安全目标考核机制、安全理念渗透机制、安全制度落实机制、安全教育培训机制

一、从领导做起,逐步推进,树立新时期安全文化观念,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两手都要硬

安全文化的培养,要从思想观念转变着手,更需要从陈旧的思想禁锢中解脱出来,用现代企业管理的理念和思维方法来思考这个问题。领导在煤矿的安全生产中负有重要的责任,一个煤矿的安全状况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的责任意识、工作作风、管理水平等。各级领导既是安全文化建设的组织者,同时也是被教育者。领导应自觉地学习《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不折不扣地履行自己的安全职责,在切实抓好各项安全技术措施和安全管理的基础上,积极倡导并努力建设煤矿安全文化,带头在安全文化的约束下规范自己的行为,通过言传身教和建立安全教育培训体系来影响每一名职工,在全矿上下努力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保安全”的良好氛围。才能有效地加快煤矿安全文化建设,从而形成良好的安全生产的新局面。**矿必须坚持以职工为核心,把“人本”管理以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安全工作的灵魂主线,推行人性化安全管理,从抓思想、提认识、转观念入手,突出“安全”主题,不断丰富和提升安全文化,构建起以“从安全意识强,家家幸福欢乐多”、“抓安全就是抓效益”、“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等为内容的安全文化体系。为扭转一些职工如“煤矿条件差,出现事故是必然的,不出事故是偶然的”和“违章不一定出事故,按章作业事故不一定不出”等错误思想观念,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我矿要充分利用安全活动日、班前、班后会等时间,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现代化宣传工具,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动员,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为安全文化奠定思想基础。同时,要精心组织以《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规程》等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特别是要发挥好团员青年的带头作用,在全矿职工中开展安全生产大讨论,唱响了“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主旋律。另外,组织伤亡职工家属到井下区队现身说法,并将矿井历年来发生的事故案例编印成册,发放到职工手中,起到警钟长鸣的教育效果。

二、完善安全战略指导机制,提高安全文化方向性,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员工

在安全文化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要树立“安全是相对的,危险是永存的,事故是可以预防的”正确观念。对于所有行业来讲,安全的本质、目的都是不变的,我矿是一个从事煤炭经营的一种高危行业,又是一个在晋城市煤炭行业中瓦斯含量和瓦斯压力均为最高的矿井,在“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这个大的安全战略指导方针基本不变的前提下,根据目前现状,必须要有符合本矿的安全文化方向性,制定出适合我矿特点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规范行为)的安全宗旨。同时根据不同时期应有相应的安全指导机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和安全保证机制,明确安全工作的主攻方向和战略方针,譬如:良好的安全环境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必要条件和保障,先进的技术装备是营造良好的安全作业环境和避免事故发生的前提条件。我矿必须始终坚持科技兴矿的原则,不断加大安全投入,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不管经济形势如何变化,只要安全生产需要,都应积极筹措资金保证投入。例如:35KV变电所的建设取代了过去10KV农电不稳定情况,从根本上提高了供电安全的可靠性,保证了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

三、完善完全目标考核机制,提高安全文化持久性,正确处理物质与文明的关系

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工作,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要建立可行的目标考核机制,让煤矿职工始终保持一种丝毫不放松、不麻痹的思想状态和责任感。根据煤炭行业特点,制定年度、季度、月度的安全考核目标。同样,对每个单位也要根据单位自身特点下达相应的安全考核目标,单位制定实现目标的安全措施,职工人人制定自保互保计划。同时要把能否实现安全目标,与单位和个人工资、奖金挂钩考核,作为单位和个人评先的否决条件,真正实现严格考核,避免形式化。

目标及考核措施确立的科学合理与否,对于单位领导干部的安全生产意识影响是比较明显的,安全文化建设的关键是企业各级领导者的安全文化素质,领导者要用自己对安全生产的责任,确保安全意识和安全价值观,通过言传身教和建立安全教育培训体系来影响每一位职工,进而通过严格的奖惩实践不断进行培育,才能有效地加快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从而形成良好的安全生产新局面,这也是左右煤矿安全文化建设能否持久的一个重要因素。

四、 完善安全理念渗透机制,提高安全文化的层次,注重精神文明内涵

煤矿安全文化能否最大限度地得到员工认可认同,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煤矿各种安全理念渗透的效果。各种符合本矿特点的安全理念在挖掘、提炼、推广、渗透之前,只是被少数人全面掌握,而要变成全体员工的共识,必须建立健全完善的理念渗透机制和措施。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建立完善的渗透保证体系,确立 “安全、责任、荣誉”的安全文化核心价值观,清楚加强观念文化建设是提升职工安全思想境界的前提,2009年计划从矿区大门开始至联建楼和职工宿舍楼内,设置矿长安全指令、矿长书记安全寄语、安全警句等牌板,形成安全教育的“走廊”;在井口候罐大厅,安装大型电子显示屏幕,滚动播放安全警语、安全信息、安全电教片;工、团等群众组织在井口不间断开展安全活动,建成安全教育的“阵地”;随着井下矿建工程的开工,可以在井下主要巷道设置安全标语警示,在采掘头面安装安全灯箱,形成安全教育“一条龙”;由工会系统分工负责矿工业广场宣传栏、黑板报,更新基层区队学习室的设施,健全安全教育 “园地”。

在将各种安全理念、警句汇编成册的基础上,要求各单位每天进行学习讲解,在日常工作中灌输 “金钱再好,没有生命美好;时间再紧,没有安全要紧”;“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安全是企业的信誉资本,是员工工作能力的肯定”的信念,完成“要我怎么做”到“我要怎么做”,再到“我能这么做”,最后到“我就这么做”的转变过程,自觉指导并运用到安全生产中,并定期开展理念渗透专题研讨、讲座、交流活动,提高员工对各种安全理念的认识程度,同时强化监督检查和考核兑现。通过制度约束和柔性引导,增强全面性,克服片面性,防止顾此失彼,防止从一种偏向走到另一种偏向。

通过安全文化建设转变员工安全观念,形成安全习惯,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超前安全防范意识,使广大员工对安全的认识有不断的飞跃,我矿安全文化层次才能得到进一步提高。逐步形成“安全无小事,小事当大事,确保不出事”和“安全是企业的第一政治、煤矿的第一效益、职工的第一福利、干部的第一责任”的安全理念,使“我要安全”成为干部职工抓好安全工作的行动指南。

五、 完善安全制度落实机制,提高安全文化执行力,使精神文明渗透到生产过程中

将加强人的管理贯穿企业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必须抓好管理机制,使安全管理成为一种自觉行为。不断创新安全管理机制,建立完善了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一是安全风险押金制,实行全员安全风险抵押金,把安全管理和个人利益挂钩,增强了各级安全管理的责任心。

二是安全检查拉网制,加大安全检查的力度,建立安全检查盲区排查制度,实行纵到底、横到边和盯住式的检查办法,不留死角,使安全生产的各项制度得以真正落实。

三是安全隐患排查制,狠抓安全隐患的治理,把着眼点和立足点放在事故的超前防范上,健全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实行跟踪制,落实人员、落实时间进行整改。

四是安全信息公示制,严格安全信息管理,推行安全信息卡公示制度,对当月安全事故、“三违”、重大安全隐患的单位,在安全例会上进行公开。对一些事故案例及特殊时期的有关规定 要在安全信息栏内进行张贴。

五是安全生产联责制,严格执行职级管理、干部工人双向监督、注重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做到管理到现场、措施落实到现场、解决问题到现场。

六是安全生产检查制,按照2008年制定的“安全生产检查制度”,充分发挥安监员、专业技术人员、青监岗员、青年网员、党政工团齐抓共管保安全的作用,对井上下各地点进行不定期的巡回检查,做到各类检查时时有、不断线。

七是队干部与职能部室(重点工程)盯班制,使干部切实把100%的精力和100%的时间放在抓现场安全生产上,做到职工三班倒、班班见领导。

八是工程质量挂牌制,在工程质量上,严把工程质量关,推行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质量事故行政追究制、工程质量留名挂牌制、工程质量验收监督制等多项安全质量管理制度,真正做到“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人管理,凡事有监督考核,凡事有奖有罚”。

安全文化的建设,从根本上讲,就是单位对各种安全制度措施落实能力的建设。严格地讲,员工的行为是制度来约束的,再好的安全制度,如员工不执行,干部不监督、不落实,就体现不出制度的严肃性。长此以往,员工的不规范行为将养成习惯,这就给事故的发生造成最大的可能性。因此,在加强安全制度完善的基础上,强化安全制度落实机制建设是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健全并严格执行系统的目标责任、监督考核和落实兑现保障体系。每日下午调度会在落实安全生产的同时,要将各单位落实安全制度措施情况一天一汇总、一通报、一处理、一分析,并纳入干部综合考评与相关管理干部的考核奖励挂钩,充分发挥动态转换机制作用,促进员工在遵守各种安全制度措施上达到行为自觉养成,达到一出手就干标准活,从而不断提高安全文化的执行力。

六、完善安全教育培训机制,提高职工综合素质,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人的素质是决定煤矿的安全生产的重要因素之一,提高人的素质对安全生产尤为重要,必须不断强化对职工的教育培训。

员工安全意识、安全素质和安全操作技能的提高仅制度管理和约束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建立完善的教育培训机制、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才能达到预期效果。我矿在安全生产管理中要牢固树立“安全培训是职工最大的福利”的思想,针对基层员工整体素质参差不齐的实际情况,建立完善安全培训机制,加强对全矿职工的安全技能和安全知识的系统培训。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基建任务繁重、职工人员紧张的实际,他们采取以会带训、半脱产培训等简单实用、灵活方便的学习形式进行安全教育。在技术培训上,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落实具体的培训计划。一般工种侧重于岗位技能的应知应会培训;安全管理人员及要害岗位工种的培训,侧重于安全法律法规、操作技能和安全专业知识的培训,提高他们对事故的处理能力和对突发事故的应变能力;对特殊岗位职工、新职工、劳务工、转岗工严格按照“先培训、后上岗,先培训、后就业”的原则进行安全培训,切实增强培训学习的针对性、主动性和实效性。对薄弱人员及时开展安全预防性教育,有重点有步骤地进行培训和帮教,从而使职工能够干标准活、干放心活。基层区队还坚持利用安全活动、技术学习等时间组织职工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操作规程等有关现场安全生产的知识,进一步促使职工提高素质,打牢安全生产的思想根基。

必要时,专门聘请有实践经验的专家进行讲课,并采取理论知识考试和现场操作相结合的考核方式,明确规定培训学习达不到考核要求的人员坚决不准上岗,这样可极大地提高员工队伍的整体业务素质;在安全宣传教育方面,注重方式、方法的创新,并充分利用各种会议及广播、电视、板报、宣传栏、安全知识竞赛、有奖问答、技术比武、劳动竞赛、安全座谈,以及征集安全漫画、安全警句格言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促使员工积极学业务、练本领、掌握安全技能,使“我要安全”变成员工的共识和自觉行为,有效地提升煤矿的整体安全文化水平。

总之,安全文化作为全新的安全理念提出来后,在企业已得到普遍认可和飞速发展,尤其在煤矿企业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营造平安和谐环境,促进安全生产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实践证明了和不可否认的事实。因此,我相信,通过上述途径和方法来大力推进**煤矿的安全文化建设,将会为**煤矿的又快又好的发展营造平安、健康、和谐的环境,为公司实现长治久安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