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安全合格班组为载体,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落地生根

作者:王洪凯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3月14日

根据近几年来的实践证明,随着国际安全管理和防污染规则(ISM)和国内安全管理和防污染规则(NSM)的强制实施,航运企业的安全管理上了一个台阶,安全形势得到明显改善,事故率大幅下降,企业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是不是安全管理和防污染规则就是航运企业安全管理的最高水平?以连云港航运企业的实际来看,安全管理规则虽然对安全管理起到很大的促进,但仍然是强制性要求,属被动管理,职工或多或少存在抵触心理,有时职工还会和管理人员玩躲猫猫游戏,永不可能达到主动管理的效果。航运企业作业场所远离公司,导致企业权威难以触及到每个船舶和个人,船舶管理人员难以做到严格管理,安全管理还有很多漏洞。因此要保持生产的长治久安,就必须加强以安全合格班组为落脚点的安全文化建设,让职工自我管理,营造安全文化氛围,构建安全文化场。

一、安全发展、安全文化与安全合格班组

1、安全发展的重要性

早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就明确提出了“安全发展”的新观念。这一新的重大战略思想,奠定了安全生产在国民经济发展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同时也为企业安全生产指明了方向。安全问题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紧迫性,决定了企业必须从发展战略的高度出发,重新审视安全管理问题。

2、安全发展和安全文化的关系

安全发展属于经济基础范畴,安全文化是上层建筑领域,所以安全发展促进安全文化建设,安全文化建设又会对安全发展产生巨大的作用。一方面,安全发展为安全文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在社会的协调发展和全面进步的过程中,安全文化不断得到完善和普及;另一个方面,安全文化为安全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基础和前进动力,又会促进安全发展。

3、安全文化与安全合格班组的关系

安全文化作为人类文化和企业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随着社会历史的发展而发展的,其发生和发展的条件是科学技术的进步和人们对安全生产规律的认识。早先各个时期所形成的安全价值观、安全行为模式等,必然会对以后的安全文化产生影响。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我们应该总结、宣扬现代的安全文化与安全素养,摈弃陈旧的错误的安全文化,从被动型、经验型的安全观转向主动型、效益型、系统型的安全观。而安全合格班组建设就是将安全管理的主动权下放到班组,提升班组主动管理的文化氛围,将职工的自主管理、经济目标、相互管理、相互提醒督促、绩效管理、逐步提高等系统结合在一起,形成班组独特的管理文化,是落实班组系统管理的最强载体,也是安全文化在班组的落脚点。

二、安全合格班组建设的必要性

1、加强安全合格班组建设是企业安全管理最基本和最重要目标。

作为社会意识的文化,是一定社会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对一个民族来讲,就是民族之魂;对一个企业来说,就是企业之魂,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简而言之,就是一种“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文化,是广大员工认可、共同遵守的安全理念和行为规范、目标愿景以及安全管理的全部活动各个层面的灵魂个性和精神动力。选择安全文化为突破口,就是抓住了企业文化建塑的牛鼻子,因为安全生产是企业永恒的主题,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稳定和持续发展。安全文化是存在于单位和个人中的种种素质和态度的总和,它建立一种超出一切之上的观念。一个单位的安全文化是个人和集体的价值观、态度、能力和行为方式的综合产物,它决定于安全管理上的承诺、工作作风和精通程度。具有良好安全文化的单位有如下特征:相互信任基础上的信息交流,共享安全是重要的想法,对预防措施效能的信任与实现。而安全合格班组就是安全文化在班组的落脚点和具体体现,班组的安全管理要求全体组员必须要达到安全文化的特征要求,才能成为安全合格班组,并通过对发生或接收到信息的学习和交流,达到吸取经验、提升技能的目的,才能促进班组的安全建设逐步发展,实现班组的本质安全。而每个个人保证自身安全生产,就保障了班组安全生产,每个班组都实现了安全生产,就保障了整个企业的安全,所以说加强每个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增强职工的安全文化素养,做好安全合格班组建设是企业安全管理最基本和最重要目标。

2、优秀的安全合格班组是企业实现本质安全的基石。

要顺利进行安全合格班组建设,就必须转变传统的安全观念, 用新的视角和思维方式来看待安全管理问题。企业应该将安全合格班组建设看作是保障安全生产,维护职工安全与健康,实现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成功阶梯,而并非是由于政府监管部门的要求才不得不进行的面子工作。对那些具有远见卓识企业家所引领的优秀企业来说,安全生产和安全发展已经成为企业凝聚人心,发展壮大的关键成功要素。安全合格班组建设不仅不妨碍企业的经营效益目标的实现,而且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途径,又是企业内增凝聚力、外增影响力、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法宝。班组能否与企业保持一致、能否紧跟时代脉搏、能否将法律法规落实到实处,具体就体现在安全合格班组建设是否严格、真心、全方位落实下去。

3、安全合格班组核心就是把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准则上升到人的自我实现的需要。

如果我们没有正确的安全生产价值观、安全生产道德观、安全生产法制观、安全生产科学观,就会失去社会的认同,就不能说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实行现代安全管理的两个重要途径:一是以人为本,二是约束。以人为本、提高素质,最有效的驱动效果主要是一条杠杆,作用在这条杠杆上的驱动力是安全培训,这条杠杆必须以安全文化作为支点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就是说接受教育者必须具有强烈追求安全技能的欲望和有安全价值观为基础,否则,在接受教育后的人是没法达到效果的。约束,是强制实现安全管理能有效运行的两个主要杠杆。一是法制约束,二是经济约束。这两个杠杆也必须以安全文化作为支点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实行法制首先必须使被法制者具备现代安全法规知识和守法意识,也就是说必须通晓和认同以统一的安全价值观为基础制定的行为规范。实行经济约束,也必须具有以安全价值观作为基础的安全行为判别标准及主动承担经济风险的意识。显然,没有安全文化这个支点,这些杠杆的功能难以得到有效的发挥。而安全合格班组建设就是通过班组自我订立规章制度,建立自我奖惩规定,将法制约束和经济约束延伸到每一个人、每一分钟,并通过班组的自我培训,形成班组一个共同的安全愿景、安全文化和安全目标,将安全自主化地化为每个成员的自主意识,形成“我安全我光荣”的班组理念。

4、安全合格班组建设是推进企业发展的现实需要。

建立起以“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不愿他人受伤害”的安全文化氛围对企业来讲已经刻不容缓。通过教育帮助和引导职工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标准;加强现场预控和检查留心他人的不安全行为和条件;组织职工进行经验交流,共同分享安全知识和经验,为团队做贡献;关注他人异常变化,关心职工生活,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树立视安全为集体荣誉的理念对每个职工来讲已经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安全合格班组正是通过建立全班组共同认同的安全价值观,从可视、可查、可问、可控四个方面对安全氛围的营造、班组规章制度的建立、危险源点的监控、事故隐患的检查和整改、安全操作规程的熟练、安全经验的交流和共享等各方面进行系统管理,全方面推进班组安全建设,实现以个人保班组、班组保队、以队保公司的安全目标。

通过安全合格班组的建立,能促使企业整体素质的提高,建立起集体智慧结构,形成个体差异互补,职能管理人员和施工者互相促进,整个管理体制结构不断优化,会产生一股强大的团体安全动力场,成为共同进步的群体内驱力。

三、如何推进安全合格班组建设

企业的安全合格班组建设,必须立足于自身发展的实际,从所处的环境和自身发展的要求出发,以建立本质安全型企业为目标、以安全价值为核心、以安全行为为重点、以安全绩效为导向创建本质安全型的安全合格班组。

在推进安全合格班组建设这一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必须使领导和管理层具备“动态组织执行力和领导力”。在传统的、静态的企业环境中,最可靠的是经验,也就是如果你做过这件事,对这件事很熟悉,那么就能有权威、有能力来组织领导这场变革;而现在的企业环境更多的是动态,一切都在千变万化之中,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复制,也没有旧的权威可以依赖,所以就需要企业领导人和管理者具有非凡的勇气和魄力,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指挥,管理者全力组织实施。否则,企业安全合格班组建设就会半途而废或浮于表面无法达到预期收效。

能否顺利推进企业安全合格班组建设,关键在于领导者的承诺、执行者的责任和实践者的能力。大量的经验和教训表明,新生事物要取得成功,必须做到:

1、要有高度的责任感——与外部环境保持密切的联系,识别并讨论要求与机遇,向职工表明安全合格班组建设的必要性,通过宣传与培训唤醒整个组织的情感动力,营造安全合格班组建设的氛围。

2、最高管理者的支持——安全合格班组建设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任务较重,如果想让安全合格班组建设有成功的机会,必须依靠最高管理者的权威、可信度和组织力量来有效地领导企业班组的实施。

3、建立长效机制——在企业中开展安全合格班组建设,不应该把安全合格班组建设看作特立独行的事务,没有必要成立单独的部门和开展单独的活动,而是应该在企业的总体理念、形象识别、工作目标与规划、岗位责任制制定、生产过程控制、危险源点的辨识、防范措施的制定及监督反馈等各个方面融合进安全的内容。在企业中也许看不见听不到“安全”的词语,但在各项工作中处处、事事体现安全,这才是安全合格班组建设的实质。为职工提供一个完整有效的、能激励人的、有资源支持的发展蓝图,用清晰的发展蓝图和可使职工得到实惠的方案去指导。

4、上下一致的沟通——企业职工个人安全素养的提高,除了自身的努力外,往往还要依靠群体效应的引导,这与人的“从众心理”有关。企业的领导应该为职工创造一种“谁遵守安全行为规范谁有利,谁违反安全行为规范谁受罚”的管理环境,持之以恒,使职工将遵守安全行为规范变成自觉自愿的行动,而不遵守安全行为规范的举动变得与群体格格不入并遭到排斥,令行为人感到由于自己的不安全行为被同事们轻视,则职工整体的安全修养必将大大提高。

5、所有职工的参与——安全合格班组建设的土壤是职工,职工受教育的程度、知识水平的高低、业务能力的强弱等基础文化素养,与职工对安全合格班组建设的认识密切相关。因此,进行安全合格班组建设的宣传教育,要结合职工基础教育和其他教育,做到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活动经常,尤其要用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安全合格班组建设的必要性让职工理解,职工才能真正投入进来,班组安全建设差一人都不行,必须全体人员全部达到本质安全才是安全合格班组建设的目标和最低要求。

6、制定短期目标——为取得有效的绩效目标制订计划,努力实现这些阶段性的目标,并对参与绩效的职工进行表扬和奖励,激励职工积极投入进来。

7、坚定的推动与贯彻——利用已经取得的成效,进一步深化推进安全合格班组建设,改变与企业战略发展不适应的体制、结构和政策,通过人力资源管理再次激活职工推进班组建设的热情,并通过长效机制的建立,让职工清楚安全合格班组建设要长久推动和贯彻,不是一阵风,要切实做好,才能保障职工逐步提高安全合格班组建设和学习热情不减。

8、使新方法制度化——将成功的管理模式制度化,并在同类型班组中推广学习,使安全合格班组建设齐头并进,尽快实现全公司的建设均衡,防止个别班组掉队,并通过企业文件形式确保长期运行。

大多数企业真正要实现安全合格班组建设取得卓有成效,的确需要花上二到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这样一个时间表对企业各级管理者来说也许会觉得时间长了点。但事实是,如果你不接受这个时间表,你将永远不能实现企业的安全生产目标,企业的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就会成为一句空话。安全文化可以补充安全管理的不足,就象安全管理可以补充安全技术的不足一样。因此,安全文化绝不应该是一种空中楼阁,而应该紧密结合企业的安全生产实践活动。安全合格班组建设是企业长治久安的战略之举。如何通过安全合格班组建设使企业安全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构建平安和谐企业,是企业领导者时刻都要思考的重大问题。同样,企业安全合格班组建设不是一朝一夕或一蹴而就的事情,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和丰富发展,这样才具有活力和生命力。只有得到企业领导层的高度重视,制订周密的规划,形成强有效的运行机制,着力创建富有个体特色的安全合格班组建设模式,才能保持企业安全平稳发展,才能使企业自我特色安全文化落实到实处,才能使企业上下“言同声、行同步”,安全理念深入到每一个职工心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