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认知民航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0日

毋庸置疑,以高空为主要运转场域且最能表征国家硬软实力的民航企业,具有技术密集程度高、资金投注数量大、运营风险系数高等特点,丝毫瑕疵谬误无不直接深度关联职工、旅客和公众的身心安全和国家集体个人的财产损失,“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每一位民航人,必须要有深切的“问题意识”、“忧患意识”和“悲剧意识”,必须“以确保安全之矢射民航工作之的”,必须“至勤至严至专至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道德经·第六十三章》)

一、何谓安全文化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A·H·Maslow)于1943年就亮出了层次需求理论(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在其代表作《激励和人》中,马斯洛阐明,人类需求自低向高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五个层次。作为第二层次的安全需求,内涵即要求劳动安全、职业安全、生活稳定、希望免于灾难、希望未来有保障等。1986年,“国际核安全检查咨询组”(INSAG)首次提出“安全文化”(safety culture)概念。1991年该咨询组编撰的75-INSAG-4报告《安全文化》面世,标志“安全文化”正式在全球传播和实践。1994年3月我国国务院核应急办公室与中国核能学会联席召开安全文化研讨会,助推了安全文化的研究。此后,在中国劳动保护科技学会的引领下,我国在核电、交通运输、建筑、石化、冶金等领域渐次引入并推广“安全文化”概念。

优良的安全文化应内涵:一是信息畅通的文化(informed culture),即员工通晓业务范围内所关联的危害和风险,在工作中不断辨识并解决威胁安全的因素,并随时能够有力有效地双向和多向地沟通。二是公正的文化(just culture),即在实际工作中一视同仁,处理问题“对事不对人”。三是汇报的文化(reporting culture),即鼓励员工多汇报对安全的忧思。四是机警的文化(wary culture),即具备前瞻性、预防性、敏锐性的缜密思维。五是学习的文化(learning culture),即每名员工干部树立“终身学习”、“工作生活学习化、学习工作生活化”的理念,在时时处处主动学习中深透掌握安全本领。

二、何谓民航安全文化

民航安全文化,是指民航公司在确保飞行安全的过程中,逐步凝练的为全体员工干部所认同、接受并遵守、带有航空公司特点的价值观念、工作标则、行为作风、道德规范与发展目标的总和,即安全精神、安全制度、安全行为与安全物态的多维综合。民航安全文化是民航安全价值观与民航安全行为准则相互交融的体露,其涵盖四个层次结构,即安全物质文化层、安全行为文化层、安全制度文化层和安全精神文化层。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欲解决严峻的航空安全问题,大幅度降低航空事故率,加强民航安全文化建设乃必由之路和治本之策。

三、“安全第一”:民航安全文化建设的主旨诉求

作为永恒主题的安全,是民航的生命线。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历来高度重视民航的安全生产工作,做过许多重要指示。当年周恩来总理的重要指示“保证安全第一”已经成为民航总体工作的指导方针,民航整个行业始终矢志不渝“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就民航整个行业来说,安全工作乃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民航科学发展、健康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必然诉求,是多少代民航人用血泪代价换来的宝贵经验教训。对每家民航企业来讲,安全是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是其永远孜孜追求的信誉和锤炼锻造的金字战略品牌。从民航每位从业人员来看,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个人的利益必须根植于安全之基。所以,必须“安全第一”,而且安全文化建设的目标要高,“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易经》)。

四、“以人为本”:民航安全文化建设的深层核心

如同毛泽东当年所说“决定战争胜负的主要因素是人而不是物”一样,决定民航安全的因素同样是人而不是物。研读这些年民航总局的事故诱因的分类统计数据,笔者发现“人为因素”乃现代航空事故的最主要因素。比如,在各种航空事故中,属人为因素的机组原因占2/3,其中机组人员的技术因素仅占10%至20%,而其他如飞机维护、机场、空管等维度的原因,也多肇始于人为错误。众所周知,新世纪民用航空的特征是“以人为中心的自动化”。作为管理者、决策者和自动器失灵时的最后安全屏障,具有高度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人在未来高度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民航系统中,其重要性只会增强,不会减弱。因此,“以人为本”是民航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人乃安全工作中最积极最可塑最活跃的元素,民航安全文化建设必须特别注意人的安全观念文化,人的行为文化、人的安全哲学文化,人的思维文化,人的制度文化等。“以人为本”,就是尊重人的价值,呵护人的生命,关爱员工和旅客的安全利益。“‘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一定会使自己出丑。”(马克思)国际“人的因素”学会(human factors society)成立于1957年,如今在全球已发展了众多分会和专题研究组织,同时出版权威性的杂志《人的因素》和年会记录。

五、“诚信严实”:民航安全文化建设的路径抓手

“诚”,即要求在抓安全工作时,必须尊重科学,实事求是,有错必改。“信”,即“守信”,要求在安全工作中一定要契合科学规律,遵章守诺,恪守商业道德,认真履行合同。“严” ,即严格、严密、严明、严谨、严肃等。具体而言,即在安全工作中,严字当头,制度必须严格,组织必须严密,纪律必须严明,作风必须严谨,处罚必须严肃。“实”,即务实、落实、扎实、踏实,就是安全理念必须务实,安全工作必须落实,安全工作作风必须扎实,安全具体工作必须踏实。马克思在《哥达纲领批判》有一句名言:“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

六、法规章程:民航安全文化建设的机制保障

比对于其他运输方式,民航的系统性、专业性、科学性和全球性非常强。为了规整民航企业,确保安全运转,世界各国都厘定了一系列法规规章。经过几代民航人的持续努力,我国民航也建立了一整套比较科学的安全法规规章,其中的许多已与国际标准对接。国内外经验和教训反复告诫,法规章程是安全生产的重要坚实保障,是民航安全运营的必然诉求。只要每名干部员工都严格遵循规章制度做事,安全就会有可靠的保证,就能很好地保证飞行安全和空防安全,延长安全生产周期,在全行业形成遵章守纪的浓厚安全氛围。

七、“安全即效益”:民航安全文化建设的价值理念

“民航有了安全不等于有了一切,但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这是我国民航几十年正反实践经验的高度浓缩,是“安全第一”指导思想的深化和体现,是将“安全是最大的效益”思想前推了一步。从本质上说,民航安全与经济效益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辩证关系。“安全即效益”,该效益不仅内含社会效益,也包括经济效益,并且二者互相转化、彼此助推和相得益彰的。民航安全是运输生产的根本前提,是航空运输企业最佳的促销广告,是对企业成本的直接节约,是经济效益的重要源泉。“安全即效益”,一方面体现了安全在整个民航企业的价值定位,另一方面还反映了社会公众对民航的价值判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