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培育安全文化 构建安全长效机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14日

襄阳市位于汉水中游,辖3市3县3区和2个开发区,人口580万,是湖北省的省域副中心城市和重要的工业辖区内高危行业点多面广,矿山、危化品、烟花爆竹、民爆物品、建筑施工、道路和水上交通等高危行业应有尽有,机械、电力、纺织、轻工、建材、医药、商贸等非高危行业种类繁多,安全生产压力持续增大,安全监管任务日益繁重,逐渐构筑了具有襄阳特色的安全文化体系,探索出了一条“围绕发展抓安全,跳出安全抓安全”的新路子。

一、 推荐安全文化建设的理性认识

随着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进步,安全事业的持续发展已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近年来,党和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安全生产和师傅预防工作,但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并未得到明显的改观,重特大事故仍然高发。据统计,我国近几年每年发生各类事故平均在80万起左右,年死亡人数平均在13万人左右,事故导致的伤残人员大致为70万人,因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平均在2500亿,相当于GDP的2%。全国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年均130起左右,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特大恶性事故年均在15起左右,一次死亡百人以上的特大恶性事故每年至少1起。和谐社会,安全为先。各类事故对社会和谐稳定的负面影响难以估量,成为当今最不和谐的音符。

事故的发生除了同我们所处的特殊的经济社会发展阶段--产业结构以制作、采矿等第二产业为主,安全管理基础薄弱,科技水平低等客观条件有关外,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就是我们对安全文化重视不够,社会成员的安全素质低,安全意识差。据有关部门统计,各类伤亡事故中,百分之九十以上均是由于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在安全生产过程人、机、环境三要素中,人是最关键的因素,形成浓厚的安全意识,具备相应的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安全意识因素,也有观念、态度、品行道德、伦理修养等更为基本和深层次的人文因素和人文背景。当前社会成员安全素质较低是我国安全法规难以认真执行、安全制度难以全面落实、安全方针难以深入贯彻的根本原因。建设安全文化的最基本的目标是提高人的安全素质,只有提高了全民的安全素质,作为企业的决策者,才能正确理解和认识安全生产的价值和意义,从而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效率的关系,在决策和生产经营中贯彻落实安全生产的方针政策和各项法律法规,加大安全生产的投入,实现安全生产的保障条件。作为员工才能遵章守纪,规范操作。作为其他社会成员才能具有成较强的自爆和互保意识。唯有如此,才能改变在安全生产问题上政府与企业,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主观愿望与客观实际之间长期存在的种种不协调,有效地预防事故。因而,如何强化对安全文化的认识,积极倡导建设具有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的安全文化,今儿有效遏制事故发生,是值得我们积极探索和深刻思考的重要问题。

二、 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探索

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建设优秀的具有显著时代和大方特色的安全文化,并不断将其推动和发展,就必须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我们在具体实践中着力从三个方面来实现:

(一) 培育企业典型,积极构建以人为本的企业安全文化。我们分行业、分类别、有重点地扶持和推动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通过典型引路来营造全市企业安全文化的大气候。湖北卫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生产民爆器械的高危企业,近年来,我市在各种安全生产宣传活动中为该公司提供舞台,并建议公司对在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员工实行重奖重用,带动企业全员学习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推行人性化管理,对员工爱在先、管在后,关注员工尊严,倡导体面劳动。通过积极指导和精心培育,卫东公司借创建学习型组织为契机,以安全为切入点,以班组为平台,形成了独特的“用心关爱员工,用爱回报企业”的企业安全文化和以公司董事长顾勇同志姓氏命名的“顾氏管理法”,公司也步入了安全、和谐扩张的良性发展轨道。枣阳化学工业总公司开展“你查隐患我奖励”活动,提出了“宁少产值一个亿,不可伤亡一个人”的口号,引导员工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东风康明斯、中铁一公司、天鹅油漆、润阳新能源等一大批企业也都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安全文化理念,这些共同构成了我市的企业安全文化圈。

(二) 培育社区典型,积极构建安定和谐的社区安全文化。我市在抓好企业安全的同时,致力于营造整个社会的安全文化氛围,从全市大局着眼,从城市基本单元--社区着手,逐渐培育了襄阳市特有的社区安全文化。施营社区是位于我市城乡结合部的一个居民小区,辖区企事业单位较多,近几年通过开展安全生产示范社区、安全中心户、安全家庭等创建活动,不断加大安全投入和安全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实施“五大工程”、打造“六大中心”。“五大工程”即育民、利民、富民、平安、靓丽工程,“六大中心”是安全防范中心、文体活动中心、教育培训中心、养老服务中心、医疗卫生服务中心以及社区公共服务站,并通过社区网站、社区广播、社区刊物、宣传栏、警示牌等载体,强化安全法规和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经常举办社区安全演练,小区居民安全意识逐步提高,安全和谐气氛蔚然成风,成为我市社区安全文化建设的典范。

(三) 培育人物典型,积极构建人人参与的社会安全文化。在推荐安全生产工作中,我市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注重从基层发掘、培育和推广模范带头人物。周全意同志作为普普通通的一名矿山安全监管人员,18年如一日,天天在矿区奔波,与矿工们打交道,不放过每一个安全隐患。通过对他这些平凡事迹的整理报道,却起到了影响一片、带动一方的社会效果。他先后被评为2009年度全国安监系统先进个人、省级劳动模范、全省优秀共产党员、感动襄阳十大人物,省安监局、市委宣传部先后做出了向周全意同志学习的决定,《中国安全生产报》等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树立了我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正面形象。在周全意等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下,我市安全生产工作领域正在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先进标兵,人人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的文化氛围正在逐步形成。

三、 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深度思考

安全文化的倡导和弘扬是实现安全发展的重要手段,其效果不可低估。安全文化建设是管理创新的一次有益探索,安全文化建设是搞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途径。但安全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我们从长计议、持之以恒,通过多种方式使安全文化的理念深入人心。只有这样,才能营造出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持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从根本上改变当前的事故多发状态,走出安全生产困境。

(一)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弘扬先进文化理念。

安全文化建设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要引导公众树立正确的安全发展观。切实把安全发展的能力提升到加强和改进执政能力的高度来把握,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摒弃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矛盾的错误观念,树立安全生产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的理念。有的人油漆少数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认为安全生产既花费时间,又浪费人力,还要增加投入,直接影响了经济效益的提高。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它们既有对立的一面,也有统一的一面。无论是从全社会来看,还是就某个企业而言,一方面,只有形成了健康的安全文化氛围,才能够充分调动广大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工作和生产的效率,才能增加全社会或企业的经济效益;另一方面,只有大家都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对人、对企业、对社会的极端重要性,才能通过全员的主动、积极参与,降低和减少事故发生、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才能大大减少生产过程中出现的负面经济效益。可见,安全生产能够创造和谐平安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环境,减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负效益,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居于重要的保障地位。因此,要形成“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强大舆论氛围,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抓经济发展是政绩,抓安全生产也是政绩”“发展不能以牺牲精神文明为代价,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更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等观念深入人心,彻底摈弃“要钱不要命”“重生产轻安全,重效益轻生命”等错误的安全观,使公众在自觉或不自觉中接受了先进安全文化的熏陶和渗透。

(二) 着力构建广泛的安全文化传播体系。

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构建覆盖全社会的安全宣传教育网络。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的领导,形成党政工群齐抓共管的安全宣传教育体系,构建政府支持引导、社会广泛参与、企业和基层为支点的安全宣传教育网络,促进安全文化传播体系健康发展。同时,要加强安全新闻报道工作,充分发挥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作用,加强安全新闻宣传,开办安文化专栏,强化舆论监督,及时曝光安全事故和各种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增强安全工作的透明度。

不断推动全民安全教育体系的建立,初步形成较为健全的全民安全教育网络。要将安全教育纳入基础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开设安全知识课,强化中小学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鼓励大专院校、职业教育中心和其他专业学校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开设安全专业课程,加大安全人才培养力度;进一步强化安全管理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工作,确保具备与工作相适应的安全知识和技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管理需要。

大力开展安全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引路的作用,在全市全面开展乡镇社区、企业、校园安全文化示范点建设工作,构筑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平台,不断探索安全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

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活动。要大力开展群众性安全文化活动,通过安全文艺演出,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文艺作品创作交流等形式,不断调动群众参与安全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大力弘扬安全文化。

(三) 切实加强对安全文化建设的政策支持

切实处理好安全文化建设与创建文化大市间的关系。安全文化的发展与社会文化的发展是密不可分、互相联系的,安全文化是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文化是安全文化发展的基础。因此,要切实处理好安全文化建设与创建文化大市场之间的关系,将安全文化建设纳入到创建文化大市的各项工作之中,与创建文化大市工作统筹安排,做到同步发展,为全市经济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加大对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投入。政府要进一步加大对安全基金的投入力度,用于支持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解决安全文化建设中的基础设施问题。在加大政府对公益性的安全文化事业投入的同时,还要广开渠道,积极引导企业资金、社会资金参与安全文化建设,扩宽安全文化建设资金渠道。

严格安全文化创建活动的考核工作。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责任,将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对安全生产考核的范围,作为年度考评安全工作的依据之一,在安全年度考核中予以兑现,对工作情况好的,要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差的,要进行通报批评,取消评先树模资格。

(四) 切实加强对安全文化建设的领导。

安全文化建设的成效如何,领导是关键。党政有关部门是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制定者、执行者,是组织各社会单位、社会成员完成各项任务的重要机构。党政有关部门要在充分认识安全文化作为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先进文化,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的基础上,加强对安全文化建设的领导,充分发挥其在安全文化建设中的主导和推动作用。

总之,安全文化的倡导和弘扬是实现安全发展的重要手段,其效果不可低估。安全知识和技能,以安全文化的形式、方法、手段,通过潜移默化,以最平凡、最有效、最深刻的安全文化内容及活动方式来影响全民的安全思维,安全意识,安全行为。安全文化是由人民创造和发展,同时又用其保护和关爱人民。保障安全与健康,关爱生命,尊重人权是我们追求的时代文明,也是安全文化的真谛。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世界,同时也发展和繁荣了安全文化,这是新时代我们共同义务和神圣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