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五个坚持 积极推进班组安全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7日

近几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到各行各业,特别是煤炭企业,越来越重视加强班组建设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要抓好企业安全生产工作,最根本的途径就是抓好企业班组安全建设。要抓好班组安全建设,就必须要强化五个坚持:
        第一,坚持以理念引领、安全意识培育为根本。推进和深化班组安全建设工作,要树立和强化两个基本理念。一是安全管理要重现场、打基础、抓班组的理念。任何安全管理规程、规定和措施,都要着眼于现场,立足于现场落实,实际安全管理的重点也在现场。重现场就要打基础,认真抓好安全基础教育和培训、文明生产、质量标准化建设等。打基础就要着重抓班组,因为基础管理工作要通过班组来落实。二是所有事故都与管理者有关的理念。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所有安全责任事故都可以在管理者那里找到原因。因此,推进班组安全建设,要首先抓好各级管理者的引导教育工作。坚持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实现员工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要坚持针对不同工种、岗位的实际情况,加大安全技术业务培训的力度,需要什么培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切实提高班组员工的安全素质。
        第二,坚持以构建班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为重点。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抓好班组安全建设这项基础性工作,机制建设最重要。要通过组织系统大力推进工作落实,构建安全思想教育、安全技术培训、安全制度管理、重点人员包保、班组长管理、利益考核驱动“六位一体”的班组安全建设完整管理体系。要坚持在这一完整体系下,有计划地展开班组安全建设的各项工作和活动,推动班组安全建设的实施,激发班组安全建设的活力。
        第三,坚持以具体有形的活动载体为抓手。运用好多种活动载体,不仅是推进班组安全建设的重要方法和手段,而且是推进深化创新、求得实效的内在要求。要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三优”创建活动的要求,结合单位实际深入开展“一创两争”活动,即在基层区队开展“安全信得过班组”创建活动,在全体班组长中开展争当优秀安全把关人竞赛活动,在班组“两员”中开展争当安全监督检查优秀群监员竞赛活动。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依据实际组织开展灵活多样的活动,通过活动推进班组安全建设不断深化,取得更大成效。
        第四,坚持以班组长管理教育为关键环节。班组安全管理在安全生产中的基础地位,决定了班组长岗位的重要性。班组长是生产一线的指挥员,是现场安全的第一把关人。煤矿班组具有复杂性、多变性、流动性等特点,生产现场频繁变换,同一个工作面上人员也处于经常变化之中。班组工程质量的好坏,取决于班组长的把关验收;制止和杜绝违章行为,依靠班组长的责任心;正确处理生产与安全的矛盾,依赖班组长的安全意识。班组长长期盯在现场,对员工最了解,对现场最熟悉,说话最管用,是现场安全的直接管理者。同时,班组长本身就是员工安全生产的示范者。班组长的安全意识强不强、执行安全规程自觉不自觉、落实“两个规范”坚定不坚定,时时刻刻都对班组员工有着重要影响。要通过安全法律法规、安全规程、安全管理知识、管理方法培训、典型交流和专人帮带等方法,让班组长能管理、会管理,能把关、会把关。
        第五,坚持以特色安全文化建设为动力。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员工在安全生产过程中凝聚起来的安全理念、安全价值观、安全目标及行为规范的群体意识。安全班组建设是一个随着生产经营发展而不断变化的动态过程,要持续不断地有效推进,就必须及时把握动态,根据实际不断深化创新,而深化创新的动力源就是引入安全文化,坚持用安全文化打造过硬团队,培育安全班组。把安全文化引入班组安全建设,有利于培育班组员工对安全管理的认同感,有利于增强安全主体意识,有利于激发安全工作的潜能和创造性,进而形成凝聚力,为班组安全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