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管理胜于传统安全制度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03日

安全生产管理是企业管理的第一管理。建设安全文化是近几年才提出的在安全管理中的理论概念。云电集团为推动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开展,提升公司安全管理水平,近期出台了《云电安全文化建设规划》,确立云电安全文化是在安全生产中实施文化创新战略的必然选择。多年的安全管理实践告诉我们,众多的规章制度,健全的安全网络,仍然无法杜绝事故的发生。仅仅靠监督与被监督的传统管理模式,仍然难以保障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面对新的形势及发展要求,只有超越传统安全监督管理的局限,用安全文化去塑造每一位员工,从内心认同企业安全文化价值观,激发员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本能意识,才能实现根本的安全。笔者通过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云电安全文化建设规划》的内涵,想结合企业文化的理论与实践谈一谈云电安全文化建设。
       
        安全文化管理胜于传统安全制度管理
       
        不久前在网上看到一条新闻:英国女王伊丽莎白唯一的女儿安妮公主,在与其夫君带着数只爱犬去温莎堡皇家公园散步时,其中一只调皮的小猎犬突然挣脱绳子,攻击了刚好经过的一对夫妇,并咬伤了其中一人的腿部。按照英国的法律,只要狗“失去控制,袭击某人,理论上可能对别人造成伤害”,不论是否真的造成了伤害,狗的主人都应该负一定的法律责任。安妮公主夫妇这次事件的情况比较严重,受害夫妇毫不留情地将他们告上了法庭,而且法庭已经受理了此案,向安妮公主夫妇发出了传票,要求他们出庭受审。他们将面临着5000英镑的罚款和6个月的监禁。看了这条新闻深感制度在一个法治国家所能起到的作用,身为企业的员工也能体会到制度在一个企业中的重要。
       
        制度在辞海中解释为“要求成员共同遵守的、按一定程序办事的规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企业管理必须有规章制度,制度是用来约束员工行为的。没有刚劲有力的法度的制约、束缚和规范,是很难管理好企业的。对于企业,有一套“刚性”的管理制度,通过约束使得员工的行为符合企业要求,使管理者的意愿得到彻底贯彻执行,使企业管理中那些不可避免的矛盾从人与人之间弱化为人与制度之间,以此更好地约束、管理和规范员工的工作行为,更好地进行生产、工作,最终达到企业以及企业成员的兴旺发达。
       
        那么有了一套“刚性”的完整的制度,是否就说明一个企业的管理机制已经完善和成功了呢?答案自然是否。其实,我们的电力施工企业都有很多很好的安全制度。如:安全施工岗位职责、安全施工技术措施交底、安全巡检制度、劳动保护监督、班前安全讲话等,可总有人执行的不真,明知故犯,有法不依,也因此发生无数惨痛的、用血写出的教训。就拿每天班前十分钟安全讲话来说,执行的就很不规范,假如去检查某个班组的班前讲话记录,会发现一个星期、甚至一个月的内容几乎一样,千篇一律,这样的安全讲话毫无意义可言。班前安全讲话,应该达到四有:有天气情况、有工作内容、有安全要求、有安全措施。多年来通过反思传统的监督与被监督的管理模式,安全生产的持续改进,不能忽视“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需要相应的文化支持。因此,安全管理还涉及到一个文化的问题。文化与制度的区别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文化管理高于制度管理。制度更多地强调外在监督与控制,是企业倡导的“文化底限”,即要求员工必须做到:文化更多地强调价值观、理想信念和道德的力量,强调内在的自觉与自律,是一种更高境界的管理。
       
        其次,制度与文化的表现形式不同。制度是有形的,往往以责任制、规章、条例、标准、纪律、指标等形式表现出来;文化是无形的,存在于人的头脑中,是一种精神状态,往往通过有形的事物、活动反映出来。
       
        再次,制度与文化对人在调节方式上的差异,使其适用的范围也不同。制度管理主要是外在的、硬性的调节;文化管理主要是内在的自律与软性的引导,强调人们的心理认同。
       
        最后,当制度内涵未得到员工的心理认同时,制度只是管理者的“文化”,至多只反映管理原则和规范,对员工只是外在的约束。当制度内涵已被员工心理接受,并自觉遵守与维护时,制度才变成一种文化。
       
        由此可知,制度管理与文化管理对于一个企业而言都很重要,而且两者不可相互替代,制度与文化有着辩证的统一关系:制度管理促进文化发展,反过来文化又影响着制度的制定和实施。回顾过去,我们云电传统的安全制度管理的目的是要使员工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成为一个严守规程、遵章守纪的安全人,确保企业安全生产;而如今,云电安全文化更突出“以人为本”,推行人性化管理,倡导和实践公司的安全价值观,立足于激发和挖掘云电人自觉的安全行为和自律能力,使云电人成为理智、高素质的安全人。假若全体员工都能认同云电的安全价值观,遵从云电的安全行为准则,那我们“刚性”的制度管理还有必要吗?正所谓:“制度变为习惯,习惯形成文化”。企业只有培育先进“文化”,才能提升企业管理。
       
        安全价值观的塑造是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
       
        看过西游记的人都知道,当唐僧师徒四人来到西天如来佛主面前时,孙悟空并不想被封为什么佛,而是请求观音菩萨念动松箍咒取下头上的紧箍,观音菩萨说紧箍已经消失了。孙悟空一摸,果然没有了。孙悟空的紧箍真的没有了吗?它还在那里,只是从有形变成了无形,由束缚肉体变成了束缚思想。把这个故事引申至企业,恰好比喻企业制度被员工认同的过程,也揭示了个人价值观被组织价值观同化的过程。
       
        企业核心价值观是指企业内部成员对某个事件或某种行为好与坏、善与恶、正确与错误、是否值得仿效的一致认识,是企业文化的核心。企业的规章制度是用来约束员工行为的,通过约束使得员工的行为符合企业的核心价值观。但是往往在企业管理中,再细致的企业规章制度也会有鞭长莫及的时候,在制度约束不到位时,只有通过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才能够去指导员工的行动。当员工完全接受了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时,员工的行为会超过制度的要求。所以当员工的价值观一致后,规章制度的约束已经变成了员工的自觉行为。这就是以价值观为本的组织控制,是价值观的巨大力量。
       
        当前,为推动云电安全文化建设的开展,安全价值观的塑造是云电安全文化建设的核心。各级领导和员工要充分认识安全文化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地位、作用和意义,自觉倡导和实践云电的安全价值观,增强抓好安全文化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但安全文化建设又是一项长期性、艰巨性、意义重大、循序渐进的系统工程,我们不能抱急功近利的思想,试图通过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快速解决企业安全生产中出现的问题,一旦产生偏差,或效果不明显,不能产生精神层面在企业行为上的有效反映,就认为企业安全文化太虚,没有实际作用,从而对安全文化建设失去信心。
       
        其实,如果把企业比作人,那么核心价值观就是一个人的“人格和品行”你可以说自己很“善良、正直”,但如果你的行为与之不符,那就会让人觉得虚伪。所以,尽管我们制定了云电安全文化建设的规划、目标和价值观,没有各级领导以身作则和全力推行,没有努力把价值观落实到企业的战略、组织、文化、流程、制度、权责这些企业行为上,让安全价值观与企业行为统一起来,企业安全文化就永远只能流于形式,而不可能对企业安全生产产生巨大的促进作用。
       
        如何通过有效的方式形成企业安全文化核心价值观,并把其核心价值观作为种子要素孕育良好的安全文化呢?只有推行人性化管理,最大限度地调动人的积极性,通过传播安全理念、强化安全价值观和从事所有企业实践,使全体员工认可并内化企业安全核心价值观以形成持久的行为。就象西游记里的孙悟空,本来是一只野性十足、本领高强、不懂章法的猴子,帮助它修炼成佛,可谓难上加难。所以,除了灌输理念,还必须加以约束。因此,在取经路上,孙悟空反复接受唐僧的教诲,一再受到制度的约束。最后,他对佛家的行为规范已经习惯,并且把那些约束行为的制度变成了自己的行动指南,从思想上接受了佛家的价值观念,使得自己的行为不再需要别的外来约束,这就完全符合了佛家的价值体系要求,他自己的价值观已经与佛家的价值体系相一致,这就是“修成了正果”。紧箍由束缚肉体变成束缚精神,紧箍自然就不在有意义了。这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就是“价值观内化”。可见,将一种意志统一为全体员工的意志,再将这种意志转化为持久的行动,一定是需要长期的、艰苦的努力的。没有速成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完整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规划、规范的制度文化和形象的安全识别系统,甚至包括大规模的导入,仅仅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开始。
       
        领导者行为、员工行为和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活动都以企业的安全价值观作为基本准则,一定时期以后,以鲜明价值观为核心的强势企业安全文化形成,在这种鲜明价值观和企业安全文化的有效指引下,企业员工按照意志的行为准则行动并自我激励,这种激励的效果是巨大的,而且是长久的。以安全价值观为核心的企业安全文化就象空气一样存在于组织之中,它的存在远胜于有形的管理。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重在实践与宣传
       
        塑造企业安全文化是一项长期、艰巨而又细致的心理工作,一种优秀的企业文化的构建不像制定一项具体的制度,提一个宣传口号那样简单,它需要企业有意识、有目的、有组织地进行长期的总结、提炼、倡导和强化。因此,在塑造云电安全文化过程中,当云电安全文化定格后,就要创造条件付诸实践加以宣传。即把企业安全文化所确定的价值观全面地体现在企业的一切经济活动和员工行为之中;同时采取必要的手段,强化新的价值观念,使之在实践中得到员工的进一步认同,使新型云电安全文化逐步得到宣传推广。具体需要做好以下工作:
       
        积极创造适应新的企业安全文化运行的管理制度和机制。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重在实践,安全文化是需要设计和管理的,文化必须融入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并以一定的手段来引导。作为企业基因的安全文化,要与经营管理结合在一起,要与提升业绩,提高绩效结合,不可孤立地做文化。所以,安全文化建设需要企业不断深化改革,完善经营机制,推行科学管理;加强员工的安全文化和业务技能培训,不断造就训练有素的员工队伍;积极开展民主管理活动,创造一个民主、和谐、安全的“家庭环境”;强化安全管理机制,实现监督与考核,建设一个企业与员工的利益共同体。
       
        加强舆论宣传。企业付出巨大心血制定的员工行为规范、安全价值观、安全奋斗目标、安全形象,若没有人去宣传它、推广它,就只是个摆设,像浮云流水,怎么会深入人心呢?安全文化是全员文化,企业要本着从员工中来,到员工中去的思路,引导全员参与。通过对员工进行灌输教育、导入培训、广而告知等做法,使企业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如:组织开展以安全文化价值观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安全文化知识竞赛、安全文化辩论赛等;工作中开展创建绿色安全生产岗位竞赛、安全技能比赛、安全工作合理化建议等活动。使员工在参与中逐渐由了解到认知,由认知到认同,由认同到成为自觉的行为。最终达到让员工潜移默化地接受新的安全价值观,并逐渐用以指导自己的行动。
       
        企业领导者以身作则、积极倡导。企业舞台上的领导者是一种特殊的组织角色,企业组织领导者的地位赋予他们以领导企业文化建设的光荣使命。企业领导者是企业生产经营、制度建设的负责人,也是企业文化的倡导者和示范者,在塑造新型企业安全文化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企业安全文化定格后,企业领导者在工作实践中要积极宣传安全文化,身体力行,让员工看到企业提倡什么,反对什么,以及以什么样的准则和规范从事工作。如果相反,领导者不去倡导和身体力行,企业安全文化在员工中就不会得到强化,就难以变成全员共享的文化。久而久之,只能游离于安全文化价值观规范体系之外,陷入空谈,经过精心设计的积极的企业安全文化也会逐渐恢复到原有的状态中去。
       
        利用制度进行强化。要巩固无形的企业安全价值观,不能单纯停留在口号上,必须寓无形于有形之中,把它渗透到企业的每一项规章制度、政策及工作规范、标准和要求当中,进行强势推动,使员工从事每一项经营管理活动,都能够感受到企业安全文化在其中的引导和控制作用。对于企业制度的重要性,每一个员工都不会有疑义,能够达成共识。把制度建设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联系起来,并有意识地结合于管理工作的具体实践中,这是需要进一步加强的。只有让员工把那些约束行为的制度变成了自己的行动指南,从思想上接受企业倡导的安全价值理念,企业安全文化才有恒久的活力。
       
        鼓励正确行为。企业安全价值观的最终形成是一种个性心理的积累过程,这一过程需要不断强化。当员工的正确行为受到鼓励以后,这种行为才能再现,进而成为习惯稳定下来,并逐渐渗透到员工的深层观念之中。不仅如此,对正确的行为进行鼓励,让员工感到我们的企业已经开始注重把企业安全文化的塑造更多地落实在行动上,也给其它员工树立了实际的仿效榜样,从而产生模仿效应。因此,对符合企业安全价值标准的行为不断给予鼓励和强化,是巩固企业安全价值观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安全价值观塑造的问题,是把企业安全文化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之中的问题。所以,云电安全文化建设要贴近生产、贴近员工,要立足于激发和挖掘员工自觉的安全行为和自律能力,使每一个员工都能够把自己的安全需求、家庭幸福与企业的兴衰成败紧密联系起来,做到我要安全、我懂安全、我会安全。真正把云电人塑造为理智、健康、和谐的安全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