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培育切不可忽视载体建设

作者:徐晨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22日

 企业安全文化是实现安全管理的灵魂,是企业文化的组成部分,具有深刻丰富的内涵。在现实工作中,安全管理不仅仅是依靠制度上的“硬管理”还需要用文化来进行“软管理”。 这一硬一软的区别在于:制度的约束对安全工作的影响是外在的、冰冷的、立竿见影的、被动意义上的,而文化的作用则是内在的、温和的、潜移默化的、主动意义上的,具有其他约束无法比拟的优越性,利用安全文化载体建设安全文化是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手段:

  一是要十分重视安全生产思想教育,通过经常性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安全生产思想教育可包括法制教育、职业道德教育、责任感教育、价值观教育等。利用广播、电视、局域网、简报、画廊、黑板报、专栏、会议等媒介,及时宣传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安全工作部署、政策、措施等,提高职工安全意识,营造安全生产浓厚氛围。

  二是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安全生产教育活动激发员工参与安全文化建设的积极性。通过劳动竞赛、安全生产月、技术比武、青年安全监督岗、事故防范等活动,运用举办安全质量图片展、全员签名、事故分析、知识竞赛、提炼安全警句格言、以身说法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影响、渗透和熏陶广大职工,达到寓教于乐、生动感人,营造“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浓厚氛围。

  三是实施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和技术培训工程,避免职工由于安全生产知识的严重缺乏,最后酿成事故受到伤害。安全生产知识培训覆盖到企业全员,并且有系统有计划地组织。坚持做好新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特种作业人员安全培训;班组长安全教育,不断提升职工安全生产专业知识。安全知识教育培训不能流与形式,必须培训到位。通过培训使职工熟练掌握企业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各工种、设备、工艺流程安全操作规程、消防安全知识以及劳保用品正确穿戴。

  通过这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载体,全面有效地提高职工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安全素质,达到企业安全生产的目的,为企业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