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设烟草安全文化 打造平安和谐烟草

作者:刘新华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2月08日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近年来安全科学领域提出的一项企业安全生产保障新对策,是现代安全管理的一种新思路、新策略,也是企业事故预防的重要基础工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不断完善,企业安全文化已经作为中国先进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而被各行各业所广泛传播和应用,对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作为烟草行业也不例外,伴随着烟草行业改革和发展步伐的不断加快,烟草行业安全管理方面的矛盾也日趋凸现,烟草安全文化建设也随之被提上重要日程,烟草安全文化的作用和优势也日趋显现,并逐渐发挥出巨大的潜能,从而为烟草行业的改革和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一、烟草安全文化的概念和内涵

(一)烟草安全文化的概念。烟草企业安全文化,是烟草人在生产经营实践中,经过长期积淀,不断总结、提炼形成的由企业决策层倡导,为全体员工所认同的本企业的安全价值观和行为准则。

(二)烟草企业安全文化的内涵。烟草企业安全文化,首先应该是烟草企业文化发展战略的子战略,服从并服务于烟草行业改革与发展的总战略。是烟草人对生命价值、生命权利和社会责任高度认知的具体体现,主要包含烟草安全价值观、安全行为准则、工作作风等内容。烟草企业安全文化,突出“以人为本”,推行人性化管理,促进全体员工认同烟草安全价值观和理念,激发员工的本能意识,使个人需要和满足与组织目标达到相互渗透、和谐统一。从根本上改进安全经营状况,确保人身、网络和设备安全,为把建设成卓越的烟草商业企业提供强有力支撑;其次烟草安全文化在塑造烟草人的同时,力求惠及零售客户的安全与健康。要通过传播、宣传、教育、倡导等手段,倡导忠诚、自律,最终达到和谐、安全、健康的境界;再次是安全文化应具有独特性、继传性、开放性和先进性,她在保持自身鲜明特色的同时,大胆吸收对员工身心安全与健康有益的做法或表现形式,持续丰富自己、发展自己。立足于激发和挖掘烟草人自觉的安全行为和自律能力,使烟草人成为理智、高素质的安全人

二、建设烟草安全文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安全生产经营的持续改进,需要文化支持,确立安全文化,是实施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在安全生产经营工作中实施创新战略的必然选择。烟草行业改革与发展多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完善的规章制度,健全的安全网络,仍然无法杜绝事故的发生。仅仅靠监督与被监督的传统管理模式,仍然难以确保安全目标的实现。忽视“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将无法形成主动、自觉的安全文化氛围。安全生产,必将长期处于“发生事故—整改—检查—再发生事故—再整改—再检查”的不良循环中。我们只有超越传统安全监督管理的局限,用烟草安全文化去塑造烟草系统的每一位员工,从更深的文化层面来激发员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本能意识,通过文化的教养和熏陶凝聚人心,营造群体安全氛围和安全互助的团队精神,使烟草安全文化成为烟草行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和烟草企业文明素质的重要标志,使企业决策者、管理者及全体职工成为具有现代安全观的财富创造者和文化人。把烟草系统的每一位职工塑造为理智、健康、和谐的安全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根本的安全。因此,大力开展烟草安全文化建设势在必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