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培育安全文化理念 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11日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电力供应与社会经济的关系更加紧密,电力供应的可靠与否直接影响着人类生产生活的正常进行,时代要求电力企业不光是追求自己经济效益的最大化,更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这就要求电力企业必须采用科学、合理、高效的管理方法保证电力生产安全、可靠、稳定,对企业安全管理提出了挑战。

  纵观电力发展史,在长期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已经建立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保证体系、安全生产监督体系、两票三制、安全生产奖惩规定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和管理体系,并在实际工作中进行了落实,但不安全因素、各种事故仍然不能杜绝,透析各类不安全现象、事故,不难看出在规章制度健全的企业,仍然存在人与制度结合的差距,这就是在管理学上所称的非管理因数。那么,采用何种方法或者机制,来解决人与制度的结合问题?

  在上个世纪末,人们在研究了“人”的行为和社会属性后,提出了在企业管理中,运用文化管理的方法来解决制度无法解决的问题。“文化”一词在《辞海》中广义的解释是指人类社会历史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狭义指社会的意识形态,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组织机构。单从字面意思来看,这种管理方法很大程度上隐含了人的创造性,现在国内很多知名企业诸如海尔集团、伊利集团、蒙牛集团等都在采用,而且已经成为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手段。对于电力企业来说采用文化管理的途径之一就是培育安全文化,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使全员树立安全意识,保证生产安全、稳定,促进企业和谐发展。我们大唐集团公司所形成的“同心文化”中,把安全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结构的一部分,用文化凝聚人心,用文化变革管理,用文化规范行为,用文化打造品牌,可见文化管理已成为集团公司发展的需要。

  从我厂当前的生产情况来看,安全形势呈现出较好的发展态势,近几年来基本杜绝了重大人身、设备安全事故的发生,这归功于全厂干部职工的辛勤工作。然而,从形成“安全文化”的高度来看,虽然我厂经历了三十余年的发展,但是仍然没有完全形成显明的、高效的、符合自身特点的企业安全文化,其原因一方面是过去长期处于计划经济的管理体制下,没有及时跟进时代的步伐,忽视了管理方式的更新,企业安全管理的思路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没有给员工带来积极的引导作用;另一方面大多数生产人员的安全意识长期停留在被动地遵守制度而懈于思考的层面上,形成了一种惯性,在思想中没有形成一种积极主动的自我防护意识。这两方面减缓了我们企业安全文化的形成。尤其在当前,我厂正处于二次创业阶段,机遇与挑战并存,压力与动力并存,拥有稳定的安全生产基础、先进的安全管理模式、一流的品牌企业形象,对我厂进一步发展至关重要。为此,应把培育安全文化理念,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当做目前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中的重点来抓。下面,笔者就结合我厂实际,对培育安全文化理念、促进企业和谐发展需要重视的六个方面谈一点个人想法,不足之处请批评指教。

  第一,培育安全文化需要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本是安全文化之基,组织和谐之源。企业任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体现在人的行为当中,抓住了人的问题,安全工作也就迎刃而解,而安全文化正是解决这个问题的重要保证。集团公司企业文化中“人为本、和为贵、效为先”的核心价值观同样体现了安全文化的核心。所以在培育安全文化的过程中要把“人”这个主体分析透、利用好,在对人的思想态度上要真正实现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创造、尊重每一个人,在规章制度允许的条件下最大限度维护员工的根本利益,激活人趋利避害的本能而抑制其侥幸盲目的心理,通过教育使人由被动接受安全转变为主动思考安全,从而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在对人的管理上要多一点心灵的呼唤和人文的关怀,增强亲和力、人性化和易简性,把以人为本真正落实在制度上,落实在生产一线。在这一点上我国和发达国家先进企业的管理理念是有明显差距的,并且差距不在大道理而在小道理,不在抽象的理论上,而在具体的执行和细节操作上。当然,也不能走极端主义,完全以人的主观意志为准,要明辨是非,把握好轻重。

  第二,培育安全文化需要在安全管理中处理好“管”与“理”的关系。对于非管理专业出身的人士来说,虽然从事管理工作,但是“管”与“理”有时是很难界定的问题,然而有个明显的道理是如果工作中“理”的多了,那么需要“管”的内容就会相对减少,因为通过“理”通畅了事物前进的道路。人的安全文化素质有高低,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意识,面临同一个环境会采取不同的行为方式,对于不同的对象,所要求的安全文化内涵、层次、水平也是不同的,培育安全文化要解决这一问题,当然就少不了需要管理的手段,要让管理这一组织手段促进安全文化的形成,但是如何把他们统一起来是个极具现实的问题,这就需要在“理”上下功夫,不能完全采用强制性的、命令性的方式,以免出现抵制情绪和逆反心理。统一的人生模式是没有的,但是基本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意识是有的,在工作中要把“管”与“理”区别开来双管齐下,要借助与安全文化树立优良、高尚的形象,以促进整个安全文化氛围的形成,让安全文化形成一种文化力,并且使这种文化力具备影响力、激励力、约束力和导向力。

  第三,培育安全文化需要不断地完善安全生产制度,紧跟安全生产的需要。随着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的推进,我厂不断加大技改力度,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也会使我们的管理标准、规程、规章制度发生变化,而这些制度是安全文化最终要落实的东西。因此,培育安全文化需要结合生产技术的改进,不断地完善安全生产制度,用制度引导员工的行为,这些制度确立的科学、及时与否,对于企业安全生产的影响是比较明显的,也是左右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能否持久的一个重要因素。避免出现新技术、新设备已经上马,但安全管理制度仍然一成不变,造成滞后和与实际需要之间的脱节。

  第四,培育安全文化需要重视实践,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任何理论不付诸于实践都是空想主义,培育安全文化的根本任务,就是在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实践中,把安全准则有效地转变为每个人经常的自觉行动。人类的实践以问题为中心,问题既是压力又是动力,因此培育安全文化要坚持实践,必须以问题为中心,把一切方针、方案落实到实践中,在生产生活中检验方针、方案的正确性和实用性,在实践中不断归纳总结,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周而复始的完善自身机制,使安全文化始终能够贴近人们生产生活的需要,始终表现出一种先进性。

  第五,培育安全文化需要与创建学习型组织相结合,加强宣传和教育,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安全文化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是一项长期工程,除了建立健全应有的管理措施外,更需要加强安全文化的宣传、教育,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和安全文化理念的深入度,营造氛围,使作为安全文化主体的“人”主动迎合,产生文化效应。这一点在我们的企业里已经在实施,但是采用何种实用的手段和途径还有要改进的空间。比如让员工对工作票要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不能把拥有一张工作票当作只是一个任务,一个工作条件,它更是对生命安全的保障。在生产现场,我们往往忽视对安全的举手之劳,其实正是细微之处体现了我们对安全的态度和意识形态。因此要加强宣传和教育,使人人为了安全就没有任何借口地遵守规章制度,做到“三不伤害”,绝对不会自以为是、随心所欲地去达到自己或别人所指定的目标。让安全文化就像人的生活习惯一样存在,有了生存的氛围,其力量和效用就是无穷的。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新的管理制度和生产标准在不断形成,培育安全文化就要与创建学习型组织结合起来,在工作中学习、在发展中学习。电力企业生产技术密集,先进的管理方式、过硬的工作技能,是解决问题、确保安全的重要手段。因此,要重视学习对安全的促进作用,在培育安全文化工作中,企业要将其与创建学习型组织的活动结合起来,以达到更好的效果,不能闭门造车。

  第六,培育安全文化需要用激励机制促进安全文化的形成。现在大家都知道,如果我们发生一次“非停”,都说“今年全完了,奖金又少了”,这体现出了经济杠杆的作用。采用激励机制我厂已经在实施,而且力度很大也取得了效果,今后更要完善这种机制的应用,让其促进安全文化的形成和巩固,使人人追求安全的脚步永不停止。

  安全文化是一个无形的网,但其展现出来的效果是能够看的见的。时代需要我们不遗余力的编制这张网,使它为我们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内部环境,达到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最终实现和谐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