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安全的关注有多深,对员工的关爱就有多深”——记一支安全管理队伍的安全文化理念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19日

厂安全员在一次日常安全检查中发现天车司机在吊钢水包的同时接打手机,当时对其严加批评教育并及时向上级反映了此事,紧接着厂长在调度会上就强调了这一问题,他说:“安全管理工作是责任心的体现,生命都没有了,还要钱干什么?再细小的问题,都不能放过”。要求立即在安全管理队伍中倡导“对安全的关注有多深,对员工的关爱就有多深”这一企业安全文化理念。

  树立安全文化理念是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基础。以前,安全工作目标仅是为了保证生产顺利进行,所制定的各种措施也都是围绕着“物”,对“人”的健康与安全考虑则处于第二位。如今,安全管理目标转向了“人”,要在保护职工生命健康的前提下确保生产顺利进行,这不仅是党代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尊重人的生存权的具体体现,也把安全工作与职工个人利益紧密结合起来。我厂把安全工作提到了珍爱生命的高度,各级安全管理人员责任心也日益增强。

  由于我厂担负着公司水、电、汽及大中厂配件的供应任务,使得我厂重大危险源多,这都给安全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建立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安全管理队伍是安全工作的首要任务。主管安全领导针对以前安全管理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的情况,对安全管理队伍给予很多关爱,从安全管理队伍中培养优秀党员,促进他们在岗位上发挥作用。重视他们业务学习和素质的提高,对安全员分工种培养。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形式,举办各类安全学习班,提高业务素质,增强安全管理工作的能力。主管厂长看到铸造车间职工在粉尘弥漫的环境里作业时,非常着急,为了将这一除尘项目尽快立项,多次去公司反映情况,上报材料,组织相关人员实际勘查,研究工程技术方案,直到这一工程实施完毕为止。为了加大安全隐患整改力度,他要求把每季度检查结果在厂宣传栏曝光,对事故单位实行高限处罚,保证了厂安全生产工作健康发展,实现了连续四年零事故的安全管理目标。

  主管科长刚上任那年,由于缺乏现场安全管理经验,为尽快适应新的工作,他经常到各车间、班组调研,上网查阅相关规范、标准,深入调研,反复修订,使预案和规程具有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操作性。他先后主持编制了《机电修配厂重大危险源应急救援预案》、《机电修配厂安全操作规程》等,为厂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依据。针对作业场所危险源辨识工作一直都是靠安全管理人员经验判断,危险源的认定工作准确性不高等问题,他开始挖掘一套更加科学、合理的管理办法,为此他翻阅大量的资料。2006年公司开展环境与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工作时,他引进了“作业条件安全性评价法”这一科学的管理方法。这一方法能够对岗位危险的可能性及其程度进行科学地分析,准确的辩识危险源,使风险得以控制,及早消除事故隐患,实现了我厂安全管理方法从经验判断走向科学分析的一个重大转变。为了使大家尽快地掌握这项工作方法,他从外面请来认证公司专业人员,组织各车间相关技术人员对全厂各生产现场中可能存在的危险源和环境因素进行了全方位的识别及评价,对涉及作业过程中969个活动,108类危险源及99个环境因素进行精确评价,根据结果确定了12个重要危险源,并制定了配套管理方案。随着这项工作的不断深入,不仅使职工掌握了岗位安全性评价的基本方法,提高了岗位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还改善了岗位人员的工作环境,使安全管理走向规范、动态、持续、全员、全过程的新型管理之路。另外,在现场安全检查时,他要求检查人员一丝不苟,不讲私情,只要发现一点问题,都要记下来,天车的防护栏有缺陷,浇铸工的劳保穿戴不合理等细小问题,都会督促相关责任人进行整改。四年以来,共查出违章事件四百多起,把对员工的关爱,熔化到点点滴滴的工作之中。

  强素质的领导造就一支强素质的队伍,他们将“对安全的关注有多深,对员工的关爱就有多深”这一理念牢牢扎根于思想意识中。我们要继续把“对安全的关注有多深,对员工的关爱就有多深”的安全理念贯彻到安全管理工作中,为我厂安全生产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