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素质、事故心理和安全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6日

 1 提高职工素质是安全文化建设的源动力

  职工素质的高低决定一个企业的质量。

  提高职工素质,是企业文化和安全文化建设的源动力和归宿点。有了素质高的职工,企业文化的品位就高,安全意识就强,生产技能和自身防护能力就好。在分析伤亡事故教训中,可以看到职工文化技术素质低,安全知识缺乏是发生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努力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专业技术素质和遵纪守法素质,创造持久稳定的安全生产 局面,正是安全文化建设所追求的目标所在。

  2 必须把研究职工事故心理纳入重要位置

  安全工程专家海因里希说过,88%的事故是由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我国电力企业从1979年至1987年统计在案的事故当中,人的因素几乎达到90%。在这些人的因素当中,很大一部分是个性心理特征的原因,如:情感、态度、意志、精神状态、注意力等原因。也就是说是由思想麻痹、注意力不集中、判断不准确等心理因素造成的。因此在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之时,必须把研究职工事故心理纳入重要位置。

  作业者在从事作业活动的过程中,始终伴随着多种复杂的心理活动,作业者在步入事故轨道上去的时候,其心理现象是复杂多样的,有时甚至是十分微妙的。在大多数情况下,有 以下几种主要的事故心理因素:

  (1) 疲劳心理,心绪不宁,警觉丧失;

  (2) 错觉心理,主观臆断,盲目操作;

  (3) 取巧心理,“省时省力”,弄巧成拙;

  (4) 侥幸心理,违章蛮干,侥而不幸;

  (5) 逞能心理,争强好胜,贪图虚名;

  (6) 麻痹心理,思想松懈,“撞上枪口”;

  (7) 无知心理,一知半解,始料不及;

  (8) 冒险心理,明知故犯,蛮干瞎干;

  (9) 违反心理,偏执任性,发泄不满;

  (10) 自私心理,爱财贪欲,自导祸端。

  除上述几点外,非理智行为的心理状态还有厌倦心理、激情心理、挫折心理、紧张心理、 幻觉心理、压抑心理、注意集中于一点心理、烦燥心理、抵触心理等等。总之属于非理智行为的事故心理现象都可以构成事故发生前的心理特征。

    3 进行灵活多样的安全教育

  按照行为科学的观点,人们在进行安全思想教育时,对受教育者本身大脑皮层是外来因素的刺激,而这种刺激能起到多大作用,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受教育者大脑皮层的兴奋程度,高则强,低则弱。由此可以看出,枯燥的、单调的教育会导致麻木或者厌烦,而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形式本身就会增强教育效果,为此进行安全思想教育,可采取如下多样化的形 式进行。

  3.1 理性灌输法

  主要是向广大干部、职工讲清安全生产方针、安全法纪、安全规章、安全简报和企业的安全生产目标。干部要以爱心启迪心灵,以理性传播真理,做到警钟长鸣,目标常新,强化意识,严守规程。

  3.2 情感启迪法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要做到以情感人,必须以实际行动关心爱护职工,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尤其是对事故责任者和被伤害者,要心平气和地帮助他们总结吸取教训,切忌 冷眼相看和指责训斥。

  3.3 心理调试法

  作业者的行为受作业者的心理活动所支配,因此必须研究作业者心理活动特征,及时发现作业者的异常现象,用过细的思想政治工作克服非理智行为。但一定要注意针对不同对象的不同原因,因地制宜,有的放矢,既讲大道理又讲小道理,热情而耐心地帮助作业者克服 心理障碍。

  3.4电化教学法

  放映劳动保护科教电影、各种标准化作业电视和事故现场录像,把视觉形象和声音两种信息同时作用于受教育者的感性器官,形声俱在,情理鲜明,有利于提高受教育者对安全知 识的吸收率和记忆力。

  3.5 干部身教法

  一个好的领导干部的行为,应当给职工带来信心和力量,用自己的示范作用和良好素质

  去激励职工的积极性。领导干部首先要成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的模范执行者,名符其实的“安全生产第一责任者”,带领职工形成持久的安全生产局面。 来源:**

  3.6 案例解剖法

  选择具有典型意义的事故案例,分析其事故产生的根源、危害及应吸取的教训,使人们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安全生产形势越好,越易滋生麻痹思想,要善于“借花献佛”,进行事故反思,把兄弟单位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来抓。“死亡事故通报”具有强烈的震撼 力,它是治疗松劲麻痹心理的一剂良药。

  3.7 活动熏陶法

  就是寓教育于活动之中,受教育于熏陶之时的教学方法。它集知识性、趣味性、教育性为一体,特别为青年职工所喜爱。其形式丰富多彩,可分为3种类型:

  (1) 活动类:在党员中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责任区”活动;在团员中建立“安全文明生产监督岗”活动;在职工中广泛开展技术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千次操作无 差错”活动,“三不伤害”活动,以及开展“安全月”、“安全周”活动等。

  (2) 表演类:安全生产文艺汇演,“安全在我心中”演讲会,救护演习,安全生产书法、 漫画、摄影展,安全生产戏剧曲艺演唱会,安全教育故事会等。

  (3) 竞赛类: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查隐患竞赛、安全生产征文征联竞赛、有奖征答、师 徒对抗赛、夫妻擂台赛等。

  3.8 榜样吸引法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有了榜样使职工学习有方向、赶超有目标、安全有标准、工作有 奔头。两锦电业局在安全生产方面先后树立了西一变、董家变、董福林和王佳华为先进典型, 受到了表彰并广为宣传,这对全局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局面,发挥了重要的吸引和推动作用。

  3.9 环境感染法

  送电工区建立了“安全文化教育室”。董家变电所在所内显要位置设置了“心系安全, 幸福全家”宣传栏。各单位在较大型停电作业现场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安全警句和停带电 范围示意图。建立这样一个生产环境目的在于提醒作业者遵章守纪、珍惜生命,勿忘安全。

  3.10 自我教育法

  引导广大职工由安全教育的客体转为安全教育的主体,使职工群众通过自我观察、自我体验、自我抑制、自我评价、自我批评、自我解脱来进行自我教育。积极参加各级组织的讲安全故事、谈安全体会、猜安全谜语、写安全警句和“献身说法”的活动,“我为安全献一 计”活动,都是职工进行安全自我教育的好形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