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是实现安全发展的重要手段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6日

 研究表明,大多数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都源于人的不安全行为,其比例远远超过因安全工作条件不到位而造成的事故发生率。这些存在于人们思想上、行为上的问题,已经远远超出了传统安全管理所能包含的范畴,而有着复杂的社会文化背景。因此,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跳出传统管理的圈子,把安全放置在文化的大视野中去研究,通过构建一种以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为基础的安全文化,借助文化所特有的持续影响力、广泛渗透力和强大扩张力,引发国民安全理念的转变,促使他们养成正确的安全行为习惯,突破安全生产工作的制约瓶颈,进而达到卓越的安全管理水平。

    安全文化之所以能弥补安全管理的不足,是因为安全文化注重人的观念、道德、伦理、态度、情感、品行等深层次的人文因素,通过教育、宣传、奖惩、创建群体氛围等手段,不断提高人的安全修养,改进其安全意识和行为,从“要我安全”转变成“我要安全”。

    发达国家高度重视以预防为主的安全文化建设,要求企业对职工安全健康作出明确承诺,职工对自身和同伴的安全要有责任感;注重通过教育、培训、演练、宣传、科普、奖惩等,创造群体安全氛围,提高国民特别是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重视增强企业和员工遵章守法的法制意识;注重把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有机结合,在经营管理中融入安全文化因素;做好安全文化的传播与普及,促进全社会对安全生产的关注、参与和监督。

    在我国,安全文化在安全生产的总体格局中,分量越来越重。2005年2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升格为总局,新上任的总局局长李毅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安全生产“五要素”(安全文化、安全法制、安全责任、安全科技、安全投入)到位。其中,安全文化被视为首要保障要素。近年来,以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等活动为代表的安全文化建设如火如荼,领域不断拓展,内容不断深化,形式不断创新,效果日益显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