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外公众在安全文化上的差异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2日

 1.中外公众的不同生命价值观。西方人——“惜命如金”、“珍视健康”;中国人——人的安康往往置于“事业”之后;2.中外公众的不同行为文化自律性。西方人——遵守安全规章制度表现出自觉性及自律性;中国人——更多地强调用典范的影响力来影响行为,此种方式极不适宜现代城市化的生活方式;3.中外公众不同的“生命文化”原则。西方人——“生命第一”的文化原则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中国人——过多地宣传了“国家财产第一原则”,所以与“应急避险权”所主张的“生命高于一切”的安全原则格格不入;4.中外公众的不同安全技能观。西方人——美国早在1985年就组建了社区救灾反应队,美国国家防火协会经常组织北美统一的火灾“大逃亡”训练活动;中国人——现在还停留在对安全警钟的认知上,2003年非典至今,全国共举办过近50万人参加的近800次各类防灾演习,但每每事故惨剧暴露出的问题还都是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安全产品上的问题。它告诫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系统地开展公众安全文化教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