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我国安全行为文化的八大创新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19日

(一)安全文化建设的目的
(1)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
(2)激励人的安全行为,这是安全文化的高层次,高境界。
(二)安全行为文化的八大创新
1. 从应付到预防
当代有很多企业的规章制度都是应付检查的,应急预案也都是纸上谈兵,根本就不管用,所以,必须要从应从应付转变成预防的能力,这是安全的最终体现。
2. 从宏观行为到系统防范
规章制度有了,法律法规要求基本做到了,并不能表示完全安全了,还必须要有系统的防范,文化建设才会得到重视。企业安全生产保障的三个手册包括:
(1)管理手册。
(2)应急手册;应急是事中使突发事件出现,使其损失最小化、伤亡最小化的方法和措施。
(3)文化手册。
3. 从事后补救到超前预防
4. 从约束为主到激励为主
监督、检查、惩罚、追究责任等都是约束的手段。激励是观念、意识的转变,变“要他安全”为“他要安全”,文化建设主要是靠激励。一个社会、一个企业在安全上的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管理方式,如果多体现激励,就可以把安全做得更高、更好。
5. 从治标到治本管理文化
治标是指用人盯人、监督、检查的方式做安全;治本是指从解决观念认识、文化理念方面来防范,做到安全生产,降低事故和突发事件的发生。
6. 从不良行为习惯到良性行为方式
安全行为文化的建设会使一些长期形成的不良的行为习惯逐步改善、改进。比如养成一上车就系安全带的习惯。
7. 从他律他责到强调自律自责
8. 从感性经验应对到科学规范操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