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安全文化的涵义及其功能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7月03日

人类的一切生产及生活都是在一定的文化背景下进行的,都离不开文化的作用和影响。除了目前尚不能预知的自然灾难之外,人类生产及生活中发生的事故在某种程度上都源于人的失误,人的安全文化素质在安全生产方面起着
     人类的一切生产及生活都是在一定的文化背景下进行的,都离不开文化的作用和影响。除了目前尚不能预知的自然灾难之外,人类生产及生活中发生的事故在某种程度上都源于人的失误,人的安全文化素质在安全生产方面起着决定性作用。
  企业安全文化是指企业在长期安全生产和经营活动中,逐步形成的,或有意识塑造的又为全体职工接受、遵循的,具有企业特色的安全思想和意识、安全作风和态度、安全管理机制及行为规范;是企业的安全价值观、安全的审美观、安全的心理素质和企业安全风貌等种种企业安全物质因素和安全精神因素之总和。
  安全文化是人的意识形态领域的东西,但其作用于物质领域,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其功能具体可归纳为:
  (1)规范安全行为:使生一个人都明晰安全的涵义、明确安全责任、意识到事故的危害、具有高度的安全道德,就能自觉地规范自己的安全行为,也能自觉帮助他人规范安全行为,最终实现减少和消除各类事故。
  (2)组织及协调安全管理机制:安全管理与其他的专业性管理不同,它不局限于对企业的某一个方面或某一部分人的管理,既包括对企业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全部员工的管理,也承担着对安全法规、安全知识的宣传。这就要求企业的所有部门、所有员工都为实现安全生产而协调一致运作,不能出现梗阻,要做到这一点,只有安全文化才能使之具有共同的安全行为准则,使生产处于安全高效有序运行的良性状态。实践证明,单纯靠改善生产设施、设备并不能保证企业安全高效有序地运行,还必须有高水平的管理和高素质的职工。不论是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还是提高职工的安全素质,安全文化都是最根本的基础。所以倡导建设企业安全文化,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是搞好安全生产最重要的举措。安全文化根据其表现形式分为三个基本层次:
  (1)安全观念文化:观念是人们对于他人和事物所持的基本态度和观点;安全观是对安全活动、安全行为、安全环境、安全事物、安全标准、安全原则、安全现实条件的基本态度和观点的总和。
  (2)安全行为文化:安全行为文化是指社会公民和企业职工,受意识、观念、态度等认识影响,以及在社会规范、风气和习惯作用下,生活和生产中表现出的巡全行为方式,具体表现为安全思维、安全学习、安全指挥、遵守制度、应急行动、安全操作、安全组织性及纪律性等安全活动。
  (3)安全物质文化:安全物质文化包括两大体系:一是人类技术和生活手段及生产工艺的本质安全性;二是生产和生活中所使用的技术和工具等人造物及自然相适应的有关安全装置、用品等物质本身的可靠性。
  安全物质文化是安全观念文化和安全行为文化的物质反映,是观念文化和行为文化的表层体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