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核安全文化的理解与认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2月21日

  虽然没到现场,但是在向老同志学习的过程中,也知道现场是可能出现窝工、停工现象的,根据以前的工作经验和思考,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一是工作划分不够细致,出现交叉盲点,二是人员责任心不强,没有主人翁的精神,碰到交叉工作便相互推诿,相互扯皮。

  3、凡事有人检查

  就是一切工作,从前提条件到进行施工再到检查验收的每一个环节都有专人进行检查,通过检查来发现安全隐患,然后解决问题,保证质量。检查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除了制度上的常规检查,如QC检查等,我们也应经常对自己的工作进行自查和总结,检查出工作中的不足以得到及时纠正或改进,有效避免造成进一步的影响和损失,也非常有助于我们形成质疑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

  如很多高空坠落事故就是因为施工现场没有进行隐患自查,高处平台不规范,不按规定系挂安全带等,而安全制度对这些方面已经做了明确规定。造成类似事故的原因除了施工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施工前和施工过程中没有进行严密细致的检查,包括安全人员全程的检查和施工人员自身对工作环境的检查。

  4、凡事有据可查

  就是任何工作都要有详细记录,形成的资料、文件要妥善保存。方便在以后,有值得推广的做法可以查看原始资料进行提炼,出现了问题可以分清责任,查找原因进行整改,并总结经验教训,避免再次发生。

  三、如何在工作中践行核安全文化

  1、加强自身的专业基础,扩充知识面

  无知者无畏,不懂或者似懂非懂的人才会犯了错误而茫然不知,这样的人是可怕的,是很严重的安全隐患。只有切实掌握了本职专业及安全方面的相关知识,才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才会知道哪些做法是错误的。我们进入二三才两个月,目前掌握的知识离工作的要求还有差距,所以要加强学习,尽快掌握各方面的知识,并在日常的工作中提高自己的能力。

  到了现场以后,协调人员必然要跟各方面接口打交道,协调工作与各专业的施工都有接口,为保证协调的高质量,我们需要接触其他部门、队的专业知识,了解了这些,在实际工作中才能把现场各项施工整合起来,理清之间的顺序与关系,做到合理协调,安全施工。

  2、严格按照方案程序办事,严格遵守规章制度

  确实理解方案程序和规章制度是遵守的前提,只有真正理解才可能严格遵守。一方面平时多进行安全制度方面的学习,掌握施工现场各方面安全知识,另一方面要将懂得的安全知识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而不是挂在嘴边。

  3、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从小事做起

  核电无小事,任何微小的质量问题都有可能酿成大的质量事故。如果将核电站比做一条大船的话,我们每个人员就相当于船上的船员,也许我们每个人的一个小错误积累在一起时就有可能导致大错。只有拥有强烈的责任感,才会对小事情也认真起来,要求自己做好。

  认真对待自己手里的一点哪怕很小的工作,做之前仔细想一想事情是否会有什么不好的后果,以及是不是给别人遗留了陷阱,做的过程中努力追求完美,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发挥每个人的屏障作用。那么我们的工作中就可以大大减少因处理这些缺陷和失误浪费的时间、人力和物力;减少给公司造成的经济损失和形象损失。

  4、多思考多行动,努力提高协调技巧

  施工现场不是一成不变的,随时随地可能出现突发问题,问题处理的好与坏有很大的区别。处理及时,不会对现场各单位的施工造成大的影响,问题解决圆满,这就是我们协调人员所追求的目标。处理不好,问题得不到解决,现场各单位施工互相影响停滞,就会导致施工质量下降。这就需要我们在日常的协调工作中要多思考,一件事情协调起来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方法,如何处理才能取得最佳效果。考虑成熟之后,遇到类似情况时便能迅速行动,进行良好的沟通,通过多次实践来提高个人协调技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