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社区治安防范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19日

      (一)组织到位,制度落实
      成立以社区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社区副主任、社区民警为副组长的创安工作领导小组,召开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创建工作;定期召开社区警民联席会议,研究社区治安防范事宜;成立了社区治安巡逻队、党员义务巡逻队,负责社区的治安保卫工作;每幢楼的楼长都兼任治安防范员和调解员,及时提供治安信息和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做到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社区。同时,签订治安防范责任书,完善平安创建例会制度、警民联席会议制度、考核奖惩制度、治安巡逻队员工作制度等。通过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促进治安防范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宣传到位,层层动员
      社区层层动员,利用党员会、楼长会、治安志愿者会议、保洁员会议等各种会议,广泛宣传创安工作;以悬挂横幅、治安防范警示牌及社区治安情况公示牌、黑板报、发放宣传资料、在社区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案情通报、入户调查、社区巡访及开办社区暑期家长学校等形式大张旗鼓地进行法律法规常识、治安防范知识、反邪教禁毒等宣传,确保创安工作人人皆知,户户详晓,使广大居民群众能更好地学法、懂法、护法,增强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提高他们防范水平,也增强了宣传氛围。
      (三)投入到位,强化防范
       社区加大投入,为巡逻人员添置电筒、电话等防护器材和报警设备,当发生情况时,可以及时联系、报警,以便及时擒拿犯罪分子,防止意外的发生,从而更好地保护自身的安全。如有可能,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驻地单位出一点,办事处补贴一点,上级部门支持一点的办法,筹集资金,对辖区内的小区进行全封闭,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的安全感,增强治安防范的力度,使社区安全防范工作切实落到实处。
      (四)车辆看护到位,杜绝车辆被盗
      为创建"平安社区",提高社区规范化管理水平,解决社区的车辆乱停乱放及被盗、损坏等问题,经社区居委会研究并征求广大社区居民同意,拟在社区的一些闲置地块增设车棚,实行规范停车,有偿看护,杜绝车辆被盗。既可以解决车主车辆被盗、划损赔偿等问题,又可以解决一些人的就业问题,实为一举两得的好事。
      (五)巡逻到位,确保平安
      为了促进治安防范工作上水平,应加强社区警务室的规范化建设,完善警务室标识,夜间灯箱、警民联系箱。挑选思想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到社区保安岗位,配强社区保安队伍、配齐设施、台帐和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发挥警务室应有的作用。社区综治办与巡逻队员签订治安巡逻责任书,将责、权、利具体到人,并且制订完善巡逻队员考核奖惩制度,奖惩分明,要求巡逻队员统一服装,配备警械,佩戴治安袖章。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可以进一步规范约束他们的行为,增强他们的责任心,更好地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对违法犯罪分子起到很好的震慑作用,从而减少各类案件的发生,确保社区的平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