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社区安全保民生 加强食品安全促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26日

        安全无小事。近年来,我国生活后勤方面的安全问题日益凸显,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形势严峻,到危害食品的“地沟油”、“瘦肉精”、“苏丹红”、“三聚氰胺”等,“吃什么都不安全”成为社会普遍的忧虑。龙电服务总公司作为工厂生活后勤部门,实际上也处在安全管理的“风口浪尖上”。社区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一旦出了什么事,极易引起居民恐慌心理,而厂区、生活区每天在食堂就餐人数高达数千人,“人以食为天”,食品安全更须臾不可忽视,这既关系到工厂庞大员工队伍的身体健康,更关系到工厂生产的稳定顺行,为此龙电服务总公司结合当前社区和食品安全工作的特点,对加强安全管理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一、构建社区安全共建网络,提高预防监控能力
        社区是安全工作的软肋之一。如龙电公司生活区近年来物业买卖频繁,外来居住和经商人口增多,流动性增大,不稳定因素越来越严重;周边不法之徒窥伺小区,偷盗常有发生;节假日、双休日期间,小商小贩来到生活区摆摊设点,难以有效管理;老房屋年久失修,业主也存在换房心理,不愿意做大的维修投入;而社区娱乐健身场所,由于场所较多且分布过散,破损程度不一,存在多种无法预知的安全风险等等。这些特点都给龙电公司社区带来了许多安全方面的问题,再加上社区群众对物业管理的需求日益提高,使社区安全工作难度在不断增大。
        如何确保社区安全,真正为生活区职工、家属创造一个良好的治安环境?龙电服务总公司近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强化社区安全共建网络的建构。警民共建、社区业主参与是保障社区安全的关键环节。龙电服务总公司与龙城派出所加强联系,龙城派出所民警把片区民警的照片、联系地址以传单形式在小区内张贴,形成了警民共保平安的氛围,大大威慑了犯罪分子。龙电服务总公司还组织党员义务巡逻队,楼栋长、部分居民代表组成的居民志愿者巡逻队,不定期在生活区内巡防,春节等节日期间进行安全、消防等喊话,提醒广大居民提高警惕,防火防盗,尽量减少了各种盗案、扒案和抢案发生。
        2、重点防范,杜绝严重综治问题。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坚持以“预防为主、群防群治”的原则,及时排查各种安全隐患和不安全因素,将事故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如每年春节、两会等重大节日、会议、活动期间,龙电服务总公司对“法轮功”人员和重点人员的监控和防范,对困难群体高度关注,使矛盾及时化解,把不安全和不稳定因素控制在初始阶段。特殊时期,采取由有经验的老同志对重点监控对象采取进行全天监控和稳控,并布置人员进行暗控和流动控制,不留任何空间和死角。
        另外,安全检查工作也是龙电服务总公司长期坚持的一项常规工作。如每月一次生产和消防检查,特殊时期的重点检查和排查等。发现隐患及时排除。
        3、精心构建社区安全文化。群众的参与是搞好社区安全的关键。龙电服务总公司、五委会制做了和谐社区宣传栏,编写宣传材料,宣传了生产安全常识、消防知识、家用电器安全常识、交通安全、居民公约等知识,提醒广大居民群众提高防范意识和能力,达到广泛参与安全防范工作,抑制入室案件和机动车被盗等各类案件的发生和预防发生火灾的目的。
        社区安全网络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近年来,生活区内未未发生因操作不当导致火灾、煤气中毒的恶性安全事故,未发生家庭恶性暴力事件,治安案件、火警起数大幅降低,居民的安全感在逐年增强,社区居民对社区的满意度不断提高。今后龙电服务总公司还将针对高风险人员、高风险环境、以及提高脆弱群体加大跟踪掌握的力度,真正做到“预防在先,源头化解”,使警民携手、共保安全,创建和谐平安社区的宗旨得到进一步的深化。
        二、立体化食品安全保障机制,确保用餐安全。
        近年来,我国媒体不断披露各种“问题食品”,食品安全问题触目惊心。龙电服务总公司拥有厂区、生活区共2所食堂、3家酒楼,每天就餐人数高达四、五千人,食品安全卫生保障对龙电服务总公司就是一道时刻严防的高压线。为此,龙电服务总公司以“构建立体化食品安全保障机制”,就食堂管理进行了新的探索。
       
        1、影响食堂饮食安全的主要因素的分析:
        (1)、市场上不良商贩以次充好、兜售劣质原料。如一些病猪、死猪肉或一些没检疫证的猪肉,不新鲜的肉。一些腐烂变质的蔬菜,往往也会引起食物中毒。
        (2)、硬件设施不齐全。食堂消毒设施使用不当,使食物交叉感染,发生食物中毒的现象。
        (3)、过分追求色、香、味,使用有害食品添加剂等。
        (4)、食堂管理混乱。服务人员责任心差,食堂操作不规范,食品卫生无法保障。
           (5)、不合理的加工方法使原料的营养成份破坏、流失。如“菠菜豆腐”,菠菜不经处理就会产生“草酸”,同豆腐中的钙结合,就会形成草酸钙,就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从而在人体内形成结石。
         2、加强食堂安全的思路和对策
        (1)、严格把好原料关,确保食品卫生质量
        保证食品的安全必须从源头抓起。对重要的蔬菜供应商,要到其蔬菜基地考察合格,方可供应。对大宗肉制品的采购从国际知名商贸企业麦德龙进货,对每批采购原料必须索要卫生合格证,做到证货同行,确保食品的质量和安全。原料运输过程中,对生熟食品分车运输。
        (2)、制定严格的食堂安全管理制度。
        一是对食品库卫生管理,要求生的原料、半成品和熟食分开放置,严防交叉污染;各种调料要加盖保存,定期擦洗;食品领用前必须检查,有无过保质期、有无霉变等,确保食用安全。二是加强员工岗位卫生管理,督促员工修正自己的不良行为,严格职业装的穿戴;三是修订厨房、餐厅卫生标准。如要求食堂工作地面保持无积水、无油腻、无杂物,保持干燥;对食堂就餐区域及重点区域定期消毒;炉灶、冰箱、橱柜、货架、工作台面保持清洁明亮;切配、烹调用具,随时保持干燥; 每天煮洗抹布,炉灶调料罐每天擦洗;四是修订记录表单,加强制度管理,并加大考核力度。
        (3)、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服务水平。
        龙电服务总公司党支部要求三个食堂管理员要经常收集一些资料,如根据食堂较易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以及食源性肠道传染病的特点,深入分析了食物中毒的原因、种类及如何做好食堂食品卫生、防止食物中毒和食源性胃肠道传染病的防护措施,利用每天的早会,向所有食堂服务人员传授相关知识。组织全体食堂服务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它有关的卫生法律法规。根据日常工作中实际使用的品添加剂类别,下发《注意饮食卫生,预防急性肠道传染病》、《预防农药性食物中毒》、《食品安全》等宣传资料6种共420多份。
        随着近年来新闻媒体、网络不断曝光食品添加剂事件,龙电服务总公司也高度重视在餐饮制作过程中,存在的相关风险,要求对存在风险的食品添加剂进行收集、汇总,严格禁止使用,对国家规定明令禁止的,明确要求不许使用,谁都不许碰这根红线。对可以添加的食品添加剂,也要求在保证人体健康的前提下,制定合适加入量标准,严防为了口味而多加。
        (4)、制定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2009年始,龙电服务总公司就成立了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领导小组,为此厂区食堂也制定了所属范围内的事故应急预案,并进行了食品安全教育和演练工作。预案演练让老师傅现场培训,使员工正确认识病猪肉及其危害,对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原料传授有效控制方法;规范了寄生虫灭杀制度。
        总之,龙电服务总公司通过加强“社区安全”和“食品安全”两道防线的建设,为创建一个和谐平安龙电公司生活区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今后龙电服务总公司还将秉持“艰苦创业”的精神,认清发展形势,充分把握社区管理发展方向,增强危机意识、责任意识,为小区职工家属创造更加舒适、美好的生活乐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