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构建安全文化新机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03月07日

安全文化是指一个组织或企业的安全意识、安全目标、安全责任、安全素养、安全习惯、安全价值观念、安全科技、安全设施、安全监察和各种安全法律法规以及规章制度的总和,是在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形成的一种新的管理思想和理论,其核心就是坚持以人为本,保护人的健康,珍惜人的生命,实现人的价值的文化。

近年来,我国国有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趋于好转,但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当前,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国有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实相关法律法规,以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质量标准化为核心,以“管理、装备、培训” 为基础,以应急预案为保障,以建设安全型企业为目标,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全管理,形成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具体说来,应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

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尊重人的价值,珍惜人的生命,关爱劳动者的安全和健康,使其在生产过程中不受伤害,进而不伤害他人和环境;就是要充分发挥人在企业安全生产的主导地位和能动性,确保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并自觉遵守执行;就是要紧紧抓住“人”这个活的因素,提高他们的安全文化素质,包括安全生理素质、安全心理素质、安全技术素质及安全文化素质,使人、机、环境达到最佳的安

全匹配,实现人、机、环境系统安全化。

二是树立安全价值观,培养安全行为。长期以来,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困扰我们的一个顽症就是“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究其根本原因是管理人员的好人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是现场人员的“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说到底还是在于人的思想认识和思维习惯跟不上。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在于建立包含思想认识、理念意识、行为习惯等内容的企业安全文化。

三是把安全文化融入企业管理全

过程。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各种安全理念是否能与企业管理有机渗透和融合。健全安全制度、强化落实机制就是促进安全文化与企业管理融合的重要环节。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最基本的制度,其核心是确保安全生产“人人有专责,事事有人管”。要努力把安全生产落实到企业发展规划之中;

把安全生产落实到推进企业结构调整之中;把安全生产落实到加快制定和完善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之中;

把安全生产落实到加快企业技术进步之中;把安全生产落实到企业经营考核之中;把安全生产落实到企业经营者的任免问责之中。只有目标明确、责任清晰、层层分解、严格追究,安全文化建设才能扎实推进。

四是加大投入力度,建设本质安全型企业。本质安全是通过追求人、机、环境的和谐统一,实现系统无缺陷、管理无漏洞、设备无障碍。实现本质安全,是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条件。

第一,集中力量完善安全生产设施和防范保护装置,提高综合防御能力;

第二,突出重大安全课题的攻关,解决安全技术难题;

第三,严格生产技术管理人员资质审查,加强现场安全文化管理,及时整改安全生产隐患;

第四,加快信息化、自动化和数字化技术的步伐,提高科技含量,用高科技来保安全。

五是加强防范,建立科学的预警和救援体系。预则立,不预则废。建立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警是防范事故并减少事故损失的重要保障,是实现安全生产和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六是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建设优秀的安全文化。安全文化建设要总结经验教训,重视吸收国际先进经验,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这样,才有助于形成有效的安全管理机制和具有中国特色的安全文化体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