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杜邦公司的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15日

 从1802年创业至今,杜邦公司已走过了200多个春秋。在200多年的时间里,杜邦公司建设了一种优秀的安全文化,保障着企业的发展。“9·11”事件发生后,美国政府迅速就安全问题向杜邦公司咨询,足见杜邦公司在安全领域的成就之大、地位之高。 

  一切事故均可避免

  “一切事故均可避免”,这是杜邦公司坚定不移的安全文化理念,体现了杜邦人在安全管理上的远见卓识。该理念有三大优点:第一,“一切事故均可避免”是科学的安全管理理念。杜邦人认为,就某一起事故而言,如果预先采取了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完全可以避免。因此,无数个可以预防的个体加起来,便能使所有事故得以避免。第二,“一切事故均可避免”有助于强化管理层的安全责任感。既然“一切事故均可避免”,那么发生了事故,管理者就必须承担责任,失去了“纯属操作者个人违章”的借口,理所当然地应该受“株连”。管理者即使仅仅出于保住“乌纱帽”的考虑,也不得不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强化管理、杜绝违章、消除隐患,从而防止事故发生。第三,“一切事故均可避免”有助于提高员工的安全主观能动性。从一定程度上说,那种“事故不可能完全避免”的论调,容易使人们在事故面前持消极、悲观态度,在安全方面不思进取,从而对隐患无动于衷、对违章司空见惯,造成事故的不断发生。 

  从小处注重安全

  杜邦公司领导层十分重视在点滴小事上塑造企业重视安全的形象。比如,杜邦公司无论召开什么规模的会议,主持人首先讲的一定是安全出口的位置和紧急逃生的注意要点,以防不测事件的发生。尽管对于这个会场,领导者及所有参会人员可能已十分熟悉,无需再讲也能准确找到出口位置并快速疏散,但杜邦公司并不因此就取消这一会议程序。这虽然是一个很小的且有点程式化的举动,但在员工心里产生的安全动力却不可低估。杜邦公司的员工事事、处处首先想到的都是安全。 

  把安全视为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

  杜邦公司的安全管理之严格,已经到了近乎苛刻的程度。比如,员工进入微机室,就必须戴上安全防护镜,否则就是违章;工厂每一个出入口的上方都必须有指示灯并要保持长明;每个车间都安装有安全沐浴器,包括紧急冲淋器、洗眼装置;杜邦公司针对农药生产的特殊性,对员工工作服的存放、清洗和废旧制服的处理都做了严格的规定,严格要求员工不得将工作服带出厂区。因为有了这些措施,杜邦人常自豪地说:杜邦员工上班时比下班时要安全10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