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创建现代企业安全文化需要人性化安全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22日

实施安全生产的方略,勾践良好的安全生产秩序和环境,确保企业健康持续发展,这是当前企业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与任务。企业安全工作的对象是人,人是有思想感情的高级动物,是生产力诸要素中最活跃的因素。当前,市场经济瞬息万变,企业职工思想活跃,各种矛盾层出不穷,这就要求企业的安全管理者关注人性特点,开展人性化安全工作。

一、     什么是人性化

人性化是一种科学的管理理念,是社会发展的最高追求。安全生产工作人性化,就是从满足人的最根本的需要出发,通过安全道德引导、理解、认同、尊重、关爱人性化因素,充分调动人的激情与活力,使每个职工的安全工作能力都得到最佳发挥,自身安全价值得到最大体现,从而产生出巨大的安全生产工作效率。如果忽略或违背人性化,安全工作将会无力无效,所建立的安全法制体系和安全道德体系就难以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二、     做好安全管理人性化的方法

1、运用安全道德引导手段,晓之以理,以理服人

随着改革的深化,企业职工之间的经济成分、分配关系、就业方式等都发生者深刻的变革,而在利益关系的再调整中,其复杂性、尖锐性是前所未有的,如果企业安全工作简单化,引导不当,就会使职工队伍中不稳定因素滋长蔓延,使企业发展受阻。因此,健康向上的安全宣教和正确的安全道德引导是必不可少的。

首先,要按照建设学习型企业的要求组织好全员的安全学习。通过多层次、多渠道、多方式的安全学习活动,使职工树立市场安全意识,更新安全观念,并了解企业的安全生产战略决策意图,对企业出台一系列改革方案有心里准备,并产生认同感。在安全学习活动中,还有意识地培养职工的安全文化知识修养和安全思想道德情操;组织学习安全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安全法制观念。

其次,必须畅通渠道,收集安全信息,及时掌握职工的安全思想动态。尤其是职工反映的安全生产热点问题,要及时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宣传媒体进行舆论疏导,还可运用各种专题报告会、研讨会来全方位推动职工安全教育。根据企业不同时期的重点开展安全工作,开展不同命题的安全讨论及言论,积极引导职工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进度、安全与效益、安全与职工收入、安全与家庭幸福等关系。在此过程中,注重安全信息与舆论同职工的需要、愿望、情绪有一定程度的结合,使其产生共鸣,从而在职工中形成正确的安全观,调动了安全生产积极性,促进了企业的长足发展。

再次,注重引导职工确立大局观念。在企业安全工作中,当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发生冲突时,教育引导职工明大理、识大体、顾大局。使他们从安全生产的全局角度考虑问题,化解矛盾,达到生产的安、稳、长、满、优。

2、运用心理学知识,以情感人,以文化人    安全工作人性化包含着人情味。它工作的对象是人,就离不开情。如果在坚持安全生产原则的基础上,用富于理解、同情、关爱的思想去考虑问题、分析问题,做到以情感人、就能既协调关系,又解决问题;在以情感人的基础上,再做到以文化人,就能达到提高职工整体安全素质的理想效果。以文化人,关键是“化”,即形态和性质的改变。

一要注重个人的开化,即个人的安全品质修养、安全智慧开启和安全潜力挖掘。而做好这一项工作的前提是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理解人,才能使安全工作具有针对性,在现实的安全管理工作中,人的心理是隐而不显的,言不由衷、言行不一的现象经常发生,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班组、深入岗位,与职工打成一片,透过现象看本质,真实地体察民情,才能使安全思想工作有的放矢。尊重人,才能增强职工的责任感,激发其创造性,使安全工作具有可行性。企业中有两类人员特别苛求尊重,一类是科技人员,他们是知识分子,精神需求高于物质需求,因而比一般职工更需要信任和鼓励。要让这类人员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就要求企业管理者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得思想。要有求才之心、识才之眼、爱才之法、用才之道、容才之量;另一类人员是知识层次和能力水平相对较低得职工,市场竞争将他们无情地甩进了弱势群体,他们在感到危机得同时更需要尊重和关爱,况且这类人员竞争力不高,经济收入较少,生活较困难,企业管理者必须为他们创造学习氛围,引导他们确立自强的意识,挖掘潜能,重树自我。关心人,才能缩小领导与职工之间的心里距离,使安全工作具有可接受性。要把解决职工的安全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安全生产问题结合起来,尽可能满足职工的合理安全需求,方能获得职工认同,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从而进一步激发职工的安全工作热情。

二是注重对集体的开化,即培育团队精神,让群体之间相互施加安全思想影响、安全情感影响,达到最佳的群体安全心里效应,实现共同的安全审查愿望。不是通过说教方式,而是用团队学习的形式,组织和带领职工实施安全攻关活动。在活动过程中,职工之间通过彼此安全思想情感的交流,相互真诚提醒,热情帮助,达到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圆满完成安全生产任务的目的。这比行政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更自然、更真实、更深层、更有效。

3、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限制人性弱点

江泽民同志指出:“法制和德制,从来都是相辅相成的,相互促进的,两者缺一不可,也不能偏废”。人性化固然包含人情味但不等于无原则。人性有“真、善、美”的一面,也有“假、恶、丑”的一面,光讲道德是无法完全避免人性弱点暴露的。因此,必须建立一套科学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监督的约束机制,针对人性弱点而产生的消极甚至丑恶现象,及时有效地给予防范、遏制。

一是建立健全企业安全法制管理体系,夯实“德制安全”的刚性支撑。

二是强化对职工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安全教育和监督。企业的干部,不论大小,都掌握一定的权利,因而一方面要加强安全工作作风建设,防止他们安全人生观、安全价值观、安全道德观的滑坡和蜕变;另一方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督力度和制度约束,强化安全责任追究,使干部的行为处于职工的监督之中,从而避免暗箱操作,有效地遏制人性弱点暴露。

4、培植和发挥安全管理工作者的人格魅力

安全工作呼唤人性化,就要求企业安全管理者有较强的安全文化修养,有良好的安全道德修养,有丰富的安全管理知识,有较强的安全事业心,一句话,即具有职工公认的人格魅力,这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前提。

(1)模范示范、增强感召力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企业安全管理者,要处处注意言传身教。要求职工做到的,自己率先示范。处处以勤奋务实、公正廉明的形象出现在职工之中,从而获得职工的真正拥戴,产生感召力。

(2)善于沟通、增强亲和力

沟通,是安全工作的基本手段,也是一门艺术、要做好安全工作,必须放下架子,深入基层,和职工交朋友,联络感情,以心换心。沟通的关键是“聆听”。要创造宽松的氛围,真心聆听职工的安全心声。耐心听取职工的安全意见,虚心接受职工的安全批评,采纳职工的安全合理化建议,让职工产生信赖感。作为安全工作管理者,要不断加强安全理论学习,拓宽视野,多才多艺,思路开阔;具有远见卓识,同时又精通安全业务,能给人以指导,让职工产生亲切感、敬佩感,心悦诚服地围着你转、跟着你干。

三、结束语

安全工作人性化,就是贯彻“实事求是”、“以人为本”的精神,只要我们运用安全道德引导手段,晓之以理,以理服人;运用心理学知识,以情感人、以文化人;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限制人性弱点;培植和发挥安全管理工作者的人格魅力,努力去实践,就能在企业中创造一个安全生产政通人和的新局面,从而促进企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