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倡导和普及企业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22日

在人类生存繁衍和发展历史中,安全文化存在于生产、生活的一切领域。我国政府十分重视发展全民安全文化和企业安全文化,把倡导安全文化,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和教育,作为提高全民全社会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的重要手段。安全文化是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的总和,是建立起安全、可靠、和谐、协调的环境和匹配运行的安全体系,为保障人类身心安全,并使其能安全、舒适、高效地从事一切活动,预防、避免、控制和消除意外事故和灾害。

安全文化的意义就是提高对“人因”问题的认识,解决人的基本素质问题。在我国处于市场经济转型时期,随着非公有经济实体将不断涌现和发展壮大,人们对安全文化的认识不同,安全文化在不同地位、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的发展也不均衡。如何进一步倡导企业安全文化,强化全民安全素质,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是人们从事生产生活乃至实践活动中永恒的话题。建设企业安全文化的首要任务是放在建立职工的三个思想根基之上。具体来说,就是树立一种精神,培育一种意识,形成一种观念。

第一、建设安全精神文化

人是最宝贵的,人的生命来之不易,人的生命也是短暂的。生命的结束便是人体彻底的毁灭,最完全的消亡。江泽民同志指出:人命关天。这是安全生产的全部意义所在。人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已有五千年的文明史,是人类创造赖以生存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历史。随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加强,安全精神文化建设也取得了较大进展,具体体现在“安全第一”的人文思想建设上,既有历史的继承性,又有强烈的时代特征。自1991年到2004年,全国“安全生产周”活动连续举办了14年,每年活动的主题都十分鲜明,那就是充分体现了“安全第一”的人文思想。这些主题反映了不同年度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

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安全精神文化建设必须以人为本。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安全生产已成为职工的第一需要。因此,企业要尊重和维护职工的安全需要,尊重和维护人的生命价值。要善于利用各种激励手段和奖惩办法,使组织中每个人的行为符合安全规范要求,坚持不断地对职工进行安全文化的灌输、教育,消除事故成因中的不安全行为的因素,在企业环境中形成不可抗拒的安全文化力量。把以人为本的安全文化观和价值观作为企业文化的组成部分,使之成为企业的一种精神、理念和宗旨,沉积在人们的思想、道德和习惯中。

第二、培育员工的安全意识

安全意识就是安全生产重要性在人们头脑中反映的程度。职工的行为动作是由他们的思想意识支配的。行为文化作为企业安全文化的组成部分,在安全管理中必须加以规范,培育企业员工遵章守纪,人机协调,文明活动,身心健康。培育员工安全意识必须抓好安全生产教育,安全生产教育是安全生产管理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是提高全体劳动者安全生产素质的一项重要手段,是生产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经济的重要环节之一,也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一项经常性的基础工作。通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使企业员工掌握安全生产的基本知识,提高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法律法规意识和对事故的规避能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必须完成以下任务:一是宣传国家和企业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制度,使员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二是把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操作机能传授给员工,使他们熟练掌握解决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各种问题的技能;三是总结宣传安全管理中的经验和教训,纠正错误,推广新经验、新方法、新技术。通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不断赋予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新的内涵,使人们在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的过程中,增添新的对策和手段。

第三、塑造企业安全观念文化

“任何企业都要努力提高经济效益,但是必须服从安全第一的原则”。安全目标和企业利益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它能影响企业决策取向的运作结构,并能够推动企业主动调查和预测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和风险,调动企业内部机构和人员完成安全任务的积极性,实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根本转变。这是人们在生产生活实践中的转变而形成的安全观念文化。

观念文化是建立在人们思想根基上的正确的安全观和意识流,是科学的态度、理念和认知,是崇尚的伦理、品德和情感。它存在于人类生产生活的一切领域。一是安全第一的哲学观,要求我们充分理解安全认知论和安全方法论。随着人类高技术的不断应用,人类的安全认知论进入了本质论阶段,超前预防型成为现代安全文化的特征,这种高技术领域的安全思想和方法论,推进了传统产业和技术领域的安全手段和对策的进步。二是珍惜生命的情感观。伟人毛泽东说过:“世间一切事物中,人是第一宝贵的”。人类的文明,无一不是以生命为基础。三是安全合理的风险观。科学的管理机制,必然会驱动企业认真面对并力求降低安全风险可能带来的经济损失。四是安全生产的效益观。安全经济学认为,必须坚持安全生产投入与社会经济状况相统一的原则、发展安全与发展经济比例协调性原则、以及安全发展的超前性原则。同时,综合效益的价值观、人机环境的系统观、本质安全的科学观,都是形成安全文化的理论范畴。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所涉及的系统,包括企业内部系统和企业外部系统,只有全面进行系统建设,企业的安全生产才有基础和保证。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和普及,有待于社会、企业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