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人为本 全面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22日

企业安全文化,是企业在安全生产实践中,经过长期积淀,不断总结、提炼形成的由决策层倡导,为全体员工所认同的本企业的安全价值观和行为准则。随着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的推进,安全文化作为一种价值观和“以人为本”的全新理念,已得到高度的树立和强化,安全文化本身也呈现出时代的特色,在企业改革发展进程中发挥着强大的精神推动力。

纵观龙烟的安全管理工作,经历了由80年代的隐患整改为主,90年代的建章立制工作,到跨世纪后以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全面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为重点的进程。长期的实践表明:技术保障措施只能实现低层次的基本安全,规章制度的完善能进一步规范员工的行为准则,而要实现根本的安全,最终的出路还在于锻造企业安全文化。只有超越传统安全监督管理的局限,用安全文化去塑造每一位员工,从更深的文化层面来激发员工“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意识,才能确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实现安全生产的长期稳定。近年来,龙烟着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作为细分文化之一的企业安全文化,在长期的建设过程中,也逐步得以系统和完善。

一、统一思想认识,建设一流的企业安全文化

多年来,龙烟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企业安全生产,将安全生产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内容抓好抓实。在建设企业安全生产文化的过程中,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作为企业安全文化的灵魂;“关爱生命、关注安全”作为企业安全文化的精髓;“以人为本”作为安全文化的核心价值观;以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和龙烟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作为安全文化的制度保障;把先进设备、标准作业环境作为安全文化的物质基础;坚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把安全生产纳入企业发展的总体布局,做到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建设具有龙烟特色的一流的企业安全文化。

1、充分发挥安委会监督管理职能,对安全工作进行总体部署。我厂通过召开安委会会议,总体部署企业安全保卫工作,协调重点难点工作,对出现的事故按“四不放过”原则及时进行研究、分析和讨论,预防和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今年以来,安委会已先后8次就我厂制定安全措施计划、贯彻落实国家局加强安全生产紧急通知的各项要求、二氧化碳膨胀烟丝压力容器值班监控职责与安全管理问题、安全检查隐患整改落实、安全生产月的动员与布置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分析和讨论,有效统一各车间、部门对抓好企业安全保卫工作的认识,举一反三地查找隐患、认真落实整改。此外,厂安委会还根据每月安全生产动态信息分析报告,及时就我厂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涉及职工生命健康安全和企业财产安全的重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对策措施,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2、加强安全生产法规教育和警示教育,提高员工安全意识。我厂将《安全生产法》的学习贯彻作为一次提高全员对安全生产关注和重视程度、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上台阶、上水平的良好契机,通过下发单行本、举办培训班、条款分解至基层部门、结合易地技术具体工作逐条逐项落实等多种形式,真正在全厂形成“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安全管理法治氛围,保证学习贯彻《安全生产法》在企业形成声势、落到实处。与此同时,我厂还坚持以案说教,借“堑”长“智”,针对今年全国发生的多起重特大事故,收集整理资料,将事故发生的起因、经过、责任处理向全厂员工作警示通报,以生动详实、触目惊心的案例警醒员工增强遵章守纪的自觉性,树立起“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意识。

3、加强职业安全规范培训工作,强化安全生产技能。严格的安全生产技术培训,可以帮助员工形成一种统一的行为准则和思维方式,使员工各就其位,各负其责,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监管水平。为提高教育效果,我厂采用外请安技人员来厂讲座与内部教育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组织泡沫灭火系统培训、紧急疏散预案演练、理论与实际操作技能考核等,强化基层各班组、各岗位的安全自主管理,规范职业安全生产技能,为确保人员生命安全、设备安全高效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4、精心组织“安全生产月”和“安康杯”竞赛活动,积极营造企业安全生产氛围。早在1994年我厂就把每年的安全生产周拓展为安全生产月活动,并持之以恒、精心部署、扎实有效地开展活动,针对企业在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等方面的薄弱环节,结合各工种、各岗位实际,对广大员工进行安全意识和技能的教育培训,要求教育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力求使活动造出声势、深入人心、收到实效,通过竞赛活动增强员工自查自纠的积极主动性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在企业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二、建立健全评价体系,实现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和规范化

建设安全文化,其根本目的就是持续改进安全生产,确保生产经营稳定发展,确保员工的安全与健康,因此,既要有定性要求,还要有定量指标,在完善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分层次的安全文化评价体系,成为逐级开展安全生产考核的指标。

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及各岗位责任制是安全工作的规范和准则,是促进安全管理的有效机制。长期以来,我们根据企业发展和安全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不断完善各类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使规章制度的制定和实施与企业的发展实现同步。面对易地迁厂后出现的大量新工艺、新设备,企业数次派安全、消防技术人员到设备使用较成熟的兄弟烟厂进行考察取经,在参阅大量技术资料和同行成熟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完成了二氧化碳烟丝膨化线、制丝生产线、油罐区、油锅炉等设备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企业各重点部位应急预案的制定。

至2004年5月,全厂《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消防安全规章制度》已全面完成修订并汇编成册,为企业安全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奠定了坚实的制度保障基础,使安全管理工作始终处于受控的良性运行状态。

为确保安全工作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到位,我厂将安全责任书层层签订到车间、科室及班级,各责任区也走上了自主管理的轨道,部门主管明确了消防安全职责,自觉主动地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日常工作计划中,形成了安全工作有人决策、有人管理、有人落实的齐抓共管的良性循环轨道。

三、狠抓行动落实,以点带面促进企业安全工作开展

企业安全工作千头万绪,抓住重点是关键,为此龙烟采取“突出重点兼顾全面”的方法,狠抓落实,以点带面促进全厂安全工作的开展。同时,针对企业不同时期安全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有侧重的加强这方面的安全管理工作,例如易地迁厂后的交通安全管理和多种经营安全管理等。

1、抓好重点部位安全防范工作,以点带面促全局。针对重点部位、危险部位事故发生率高、事故危害性大、隐患整改牵涉面广的特点,我厂将安全工作的重点转移到加强对重点部位、危险部位的防范控制上。通过做好专项检查与整改,带动全厂其他安全工作的开展,力求使我厂的安全面貌能有新突破。我厂在要求各车间、部门每周组织一次全面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经常性地组织以消防、电气设备、锅炉、压力容器、危险品仓库、二氧化碳膨胀烟丝线、油罐区及多种经营的印刷企业等重点部位的安全大检查活动。在检查过程中,将责任单位是否全面落实企业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作为安全检查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深挖细查各种事故苗头,及时整改所查隐患,牢牢控制住了企业安全生产的主动权,进一步夯实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持续在安全高效的轨道上运行。

2、强化车辆管理,确保交通安全。近年来,随着企业生产和规模的扩张,企业车辆迅速增长,加之迁厂后离城区较远,职工上下班交通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我厂在制定《龙岩卷烟厂公用车辆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对驾驶员的调用进行严格考查,建立健全了驾驶员和车辆档案,做到“一人一档”、“一车一档”,并通过定期安全教育,强调厂内公务用车的交通安全是企业安全生产“8个0”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全厂驾驶员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观念,严格遵守各项交通法规,高高兴兴出车,平平安安回家,圆满完成各项派车任务。

3、加强多种经营安全管理,形成有效监督管理。随着我厂主营业务及经济效益的稳定增长,企业的多种经营也得到迅猛发展。为积极响应国家局关于做好多种经营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我厂专门发文对多经企业的安全管理责任关系等重新理顺和界定,要求配置安全专职管理人员,建立健全各项安全规章制度。由于安全监管力度的加强,多种经营企业已逐步建立健全了安全生产、经营规章制度体系,各项安全管理工作逐步走上正轨。在此基础上,安保科还会同多经企业分管领导定期开展拉网式监管检查,并责令责任单位定人、定措施、定质量、定时间完成整改。

安全生产事关企业的发展与稳定,安全文化是安全科学发展之本,是实现安全生产和安全生存的基础和灵魂。安全文化建设是预防事故的基础性工程。通过创造一种良好的安全人文氛围和协调的人机环境关系,对人的观念、意识、态度、行为的形成产生从无形到有形的影响,对人的不安全行为产生控制作用,杜绝事故的发生。

在企业安全文化体系中,以人为本是核心,以此为出发点,培训教育是基石,规章制度是保障,行动落实是载体。但是不能将安全仅仅停留在制度管理的层面,而要从意识上、思想上“润物细无声”,将安全理念贯输到每一位企业员工的心中,形成一致的价值观和行为准则。

在安全生产过程中,人的因素是最突出的问题,解决人的安全意识和素质问题,需要强有力的文化支持,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人的生命安全,加强安全文化理念的宣传,使员工在心理、思想和行为上形成自我安全意识和环境氛围;同时,要加强安全知识、规则意识和法制观念的宣传,使“严守规程”成为全体员工的基本素养,使“关爱生命、关注安全”成为龙烟在安全生产上的基本理念。

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是一项系统性的长期工作,绝非朝夕可就,需要企业上下全员的共同关注和长期积淀。我们相信在大家的积极探索和共同努力下,具有龙烟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必将在建设全国卷烟一流工业企业的进程中发挥基础保障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