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刚性制度=柔性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01日

国内安全管理专家到BP公司考察发现,BP公司对违章或违反相关安全规定者并不进行处罚,而是当即对其进行现场教育,让本人明白不安全行为可能导致的后果,一旦违章者纠正了自己的不安全行为,检查者当即给予正确激励,不对其进行任何经济或行政处罚,但要将违章行为按HSE管理程序进行记录,以警示他人。

“遇到屡教不改的违章者怎么办?”BP公司的HSE专家对考察者的提问先是感到不解:“世界上还有对自己的生命不在乎的人?”然后他反问:“你们发现过多少个经过面对面的安全教育仍然违章者?”最后他说:“如果真有这样的人,那他不适合在BP公司工作。”

这是一次安全制度与安全文化之间的对话。

企业发展到今天,要确保实现安全生产,刚性的制度与柔性的文化缺一不可。

就落实安全制度而言,必须不折不扣地执行,不能有丝毫的回旋余地。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渐变总是不易觉察,累积起来就会酿成事故。“海恩法则”讲的就是:

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这足以说明认认真真落实每一项安全管理制度的重要性。

然而,我们不可否认,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制度,却可能有完美的执行。制度上的缺陷可以通过不断完善来改进,但执行上的完美却依靠来自于个人责任心与文化素质等综合因素的支撑,这无疑把安全文化推上了历史舞台。

如今,确实到了安全文化需要“内化于心”、“见诸于行”的时候了。“安全第一、以人为本”等理念早已耳熟能详。然而,我们是否真正时刻绷紧了安全这根弦?当安全制度在一些漠视它的人面前显得软弱无力的时候,我们再次把目光投向了文化。

我们知道,制度管人约束人,文化管人管住魂。文化的无形之手会化作有形力量,文化的软实力会推动企业的硬发展。这是安全文化理念逐步被认同、尊奉和执行的基础。

当然,安全文化在推进的过程中也离不开制度的支撑,安全制度与安全文化两者之间相辅相成。只有辩证地去看待两者的区别与联系,才能真正对“安全”二字有深刻的体悟与领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