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间工会贯彻安全文化的有效载体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22日

作为生产单位的车间工会,直接和生产一线打交道,贯彻安全文化源于本单位各班组实际,采用有效载体,激发出班组安全生产的活力,浅谈以下几点看法:

一、紧扣班组安全实际,瞄准班组安全生产

贯彻安全文化要从班组生产实际出发,为预防事故,帮助班组建立事故预测机制。

1、以全面实施《安全生产法》和矿区铁路安全运输有关法律、法规为主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突出活动主题,大力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氛围。增加安全法制宣传教育的次数,到职工中去,面对面的进行安全问题交谈,共同提高安全文化认识,认清形势,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振奋精神,统一思想,稳定情绪,真抓实干,努力完成全段2006年奋斗目标,建成一批安全优质线。活动主题明确,活动主题:实施安全生产法、人人事事保安全。组织各领工区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积极组织开展线路设备安全大检查活动,促进安全责任制和各项管理制度的落实,促进隐患的整改,在全段形成人人事事保安全、齐心协力谋发展的良好氛围。具体载体是,根据不同时段的不同情况,不定期召开事故预测会。“班组事故预测会”活动以班组实际安全生产为主要内容,倡导立足岗位扎实做好安全工作,征求职工群众对本岗位安全生产的“金点子”。职工们排查分析本班组安全情况,总结经验,找出不足,提出改进意见。

2、安全文化载体出自各班组安全实际,就本班组安全生产,线路维修,提出合理化建议和解决措施。对全段安全生产提出好建议。就班组内部的安全问题自相协调和解决,增强班组自身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预测班组可能发生的险情,提出预防措施。此项活动方式深受职工欢迎,以养路区为单位进行组织,有条件的领工区也可进行组织,能解决实际问题。在奖励上,办法十分快捷,职工提出的建议一但得到在场大多数职工的认可,由段工会现场进行奖励。2006年上半年,段工会在李槽坊等养路区、轨道车班进行了活动。李槽坊养路区职工摆出16个问题,他们依靠自身的力量解决了10个,并商讨出整治病害线路的具体方案。轨道车班摆出28个问题,本班解决了21个,如:夜间出车要带信号灯,行车要“三慢一看”等。对本班无力解决的问题,段工会及时向段党政反馈信息,及时消灭事故苗头。

二、紧扣班组安全文化实际,铸造职工安全思想锁链

一位职工就是一节安全锁链,哪一节出问题都不行,有广大职工积极产参与安全活动,为全段安全生产献力献策,每节安全锁链就能连接起来。安全文化载体的运用,就是职工安全思想链条的组接。

1、采取的办法是到职工中去,虚心向职工学习,在和职工接触中,了解职工的思想,熟知职工的安全操作行为,集中职工的智慧,让职工参加自己愿意开展的安全活动。职工想干的事,各领工区、养路区积极积极配合,力求实效,力争相把活动开展好,切实做好职工自己所在各岗点安全工作。

2、激活职工安全思想的有效载体是,“班组安全知识竞赛普及法”,在一个地方组织安全知识竞赛较容易,在全体职工中普及安全知识却有一定的困难。段工会到每一个养路区,见逢插针,利用职工在线路上干活休息的时间,就职工实用的安全知识进行竞赛活动,在现场讲现场安全,职工用得到,记得牢,有兴趣参加。2005年,全段有241名职工,每一个养路工都参加了班组安全知识竞赛。在职工的要求下,2006年正在各养路区普及。班组安全知识竞赛的 普及,使全体职工讲安全,各项工作讲质量,现场施工讲标准。

3、重点开展好“岗点安全三讲”活动。发展我段良好的安全生产态势,充分发挥职工在安全生产中的体作用。增强安全意识,调动广大职工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倡导立足岗位扎实做好安全工作,在全段职工中开展“岗点安全三讲”活动,“岗点安全三讲活动”(1)全体职工讲安全。(2)各项工作讲质量。(3)现场施工讲标准。以班组实际安全生产为主要内容,征求职工群众对本岗位安全生产的好建。安全三讲活动中安排有现场安全知识征答。以养路区为单位进行组织,领工区也可进行组织,有详细的资料。职工提出的建议一但采纳,由段工会现场进行奖励。提高了职参加活动的积极性,为全段安全生产献力献策。各领工区、养路区积极配合,把活动开展好。以“岗点安全三讲”为栽体,实效、全面做好岗点安全工作。

三、紧扣职工信用实际,精选安全诚信载体。让职工说出在安全信用上的话,在实际操作中用好安全信用。以铁运处临涣工段为例:

载体1、“征集安全顺口溜”,职工群众的语言最丰富,职工群众乐意讲安全上的话,思想朴实,出自实际。

载体2、全段336名职工进行“打造安全团队,按章操作承诺”宣誓,如:我叫……为打造全段安全团队,我在现场庄严承诺:(1)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以认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2)尽职尽责每一天,遵章守纪保安全。(3)做到安全操作,不违章作业,做到“三不伤害”。(4)努力学习安全知识,在实际工作运用安全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安全素质。(5)防止随意性违章作业,坚决按照安全规程操作。(6)积极参加各种安全活动,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在实际工作中做好安全工作。

载体3、“为了明天更美好,夫妻携手保安全”活动协议书内容:(1)家庭成员紧密配合,对亲人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有一个基本的了解。(2)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把安全工作当作家庭的重要议题。(3)职工要牢记家庭成员的安全寄语,建立稳定和睦的家庭,家庭成员互相支持,提高家庭安全文明的素质。(4)“为了明天更美好,夫妻携手保安全”,要以提高家庭成员的思想道德为目标,要关心企业的安全情况。(5)家庭成员要支持单位的安全工作,在许多安全的注意事项上要经常提醒,尤其是在当班遵章守纪,不违章作业。(6)家庭成员要积极投身到企业的安全文明建设中去,做好安全工作,建设文明家庭。由于贯彻安全文化精选了有效载体,该单位以实现了安全生产15周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