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亲情文化推动供电所安全文化建设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19日

供电所安全工作不仅关乎供电员工的生命与健康,而且直接影响了县级供电企业的安全生产目标。县供电公司从培育企业亲情文化入手,加强供电所安全文化建设,有效提升了供电所安全管理水平和农电经营管理水平

  安全文化建设是做好安全生产的基础性工作,是提高电力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规范安全生产行为,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实现本质安全的重要途径,是一项惠及企业职工生命与健康的工程。供电所作为县级供电企业对农村供电的直接窗口部门,是农电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所辖区域内的供电安全生产经营活动,其安全生产状况如何,直接影响县级供电企业的安全生产目标。因此,加强供电所安全文化建设对提高供电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供电所安全文化建设存在的困难

  员工素质参差不齐。员工良好的政治、文化、技术素质是建设供电所安全文化最重要、最持久的决定因素。目前,在山东省供电所人员组成结构中,农电工是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历史原因,广大农电工文化素质较低。因此,供电所安全文化建设必须在提高员工素质上下功夫,使农电员工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其主人翁责任感。

  员工对安全文化建设认识不足。安全文化较为抽象,部分员工对安全文化的内涵及意义认识尚有欠缺,认为安全文化对促进安全生产工作作用不大,在安全文化建设上存在心理障碍,缺乏工作的主动性。

  以亲情文化为切入点,加强供电所安全文化建设

  根据供电所的实际情况,该县供电公司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安全理念,结合供电所人员、设备、设施等特点,以培育亲情文化为切入点,切实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开展供电所“五小”建设,完善生产和生活设施。该县供电公司因地制宜开展了供电所“五小”即小菜园、小厨房、小餐厅、小浴室、小培训室建设。广大农电工能够吃到可口饭,洗到热水澡,员工能够迅速消除身心疲劳,享受家庭式温暖。该县供电公司石佛供电所小培训室内配备了业务书籍和模拟计量装置、操作盘等设施,让员工在工作间隙学习业务知识,提高实际操作能力。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韩君亲临该县供电公司石佛供电所实地调研了该供电所 “五小”建设的实际情况,并给予了较高评价。

  加强供电所人文环境建设,营造安全文化氛围。供电所的安全文化寓意在人文环境中,良好的供电所人文环境熏陶出具有安全文化的员工。良好的供电所人文环境代表了供电所的形象和文化品位。在人文环境建设中,该县供电公司除了为员工提供清洁工整的办公环境外,还大力推行“目视管理”。一是完善安全标志、设备标志、安全警示线等安全信息;改善现场通风和照明条件,杜绝职业中毒和因视觉局限或视觉疲劳发生人身伤害。二是在主要生产场所悬挂安全标语、张贴安全漫画、设置安全文化墙,给职工以温馨提示,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促进供电所文明生产管理。三是针对农电工整体文化水平不高的状况,将每名农电工的全家福以及安全警句制作到每个农电工的上岗证背面以及工具橱的橱门上,使他们在每次工作前都能看到家人的期盼,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激发他们做好安全工作的主动性。

  改善职工的职业卫生和健康生活条件,加强职工劳动防护。该县供电公司在日常生产工作中,为供电所员工配齐备足相应的个人防护用品,并对员工进行个人防护用品知识培训,保证职工能够正确检查、保养、使用各类防护用品;每年进行员工健康体检,建立员工职业健康档案,分析员工健康状态和变化趋势,全面掌握职工的职业健康状况。组织开展各种“送温暖”活动,体现对职工的关心和关爱。在春节、中秋节等节日前,该县供电公司组织人员为包括农电工在内的基层供电所员工送去节日礼物;结合供电所季节性工作,在春秋检期间组织服务队,帮助员工解决各种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该供电公司在亲情文化建设中坚持三个注重,将安全理念贯穿到员工每一天的工作中,以提高安全文化建设的实效性。一是注重培养员工为人子女、为人夫妻、为人父母的责任感,使之时刻意识到自己对于父母、夫妻、子女的重要意义,真正认识到自己生命的价值所在,提高其认真学习和遵守安全规章的主动性和能动性,从而避免工作中的失误。二是注重培养员工坚持安全原则的品德。坚持安全原则的品德要求员工对违章作业进行监督、对违章指挥进行纠正,有权力、有义务、有胆量向一切不安全行为说“不”,切实做到“四不伤害”。三是注重培养职工良好的工作习惯。良好的工作习惯一旦养成,习惯性违章将迅速减少,管理流程就会畅通有序,工作效率自然持续提高。

  安全文化建设提升了供电所安全管理水平

  该供电公司坚持以亲情文化来推动和加强供电所安全文化建设,大力弘扬“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安全核心理念,根据自身特点和结合实际情况,积极构建企业安全文化,培养和增强员工的安全文化意识,巧妙地将企业文化建设同员工安全工作紧密的结合起来,为安全注入了“文化元素”,使安全文化“内化”于员工心中,“固化”于建设制度,“外化”为员工行为,为企业的稳定有序生产构筑了一道坚实的安全防线,有效提升了供电所安全管理水平。员工的安全意识得以强化。通过安全文化建设,供电所各级人员牢固树立了电网安全、共建共享的系统安全意识;树立了安全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树立了隐患不除,违章不禁,事故终究要发生的忧患意识以及风险可以防范、失误应该避免、事故能够控制的防范意识。认知决定操守,意识决定行为,通过供电所员工强化安全意识,遵守各项规程制度成为员工的自觉行动,供电所员工安全工作的执行力得以加强。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通过安全文化建设,供电所各级人员履行安全责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保证了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为各项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

  安全技能培训得以加强。安全生产的实践主体是人,人的安全意识的强弱,直接影响安全生产的具体工作。阳谷县供电公司通过对供电所的安全文化思想建设,培育员工的安全文化理念,树立群体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提高员工整体安全素质,对人的不安全行为进行控制,达到以素质保安全、向素质要安全的目的。在安全文化建设中通过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有计划地对供电所各类人员进行岗位培训,采取各种教育形式,做到长远培训和当前培训结合,以适应新农村电气化事业持续发展对人员素质的要求;鼓励供电所员工参加相应的学习、培训、进修,为农电人员培训创造必要条件,提高供电所员工的安全素质和安全技能,真正实现了员工心理上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转变。

  供电所基础建设得以促进。该县供电公司致力于将安全文化渗透到供电所的制度建设、流程建设以及管理模式中,实现了安全文化建设与供电所建设的完美结合,确保了供电所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促进了和谐农电事业的建设和发展。

  亲情文化营造了独具特色的供电所安全文化氛围,安全文化精髓逐步内化于每个基层供电所员工的心中,外化为员工的自觉行为。加强供电所安全文化建设,不仅提高了员工的安全文化素养,创造了和谐平安的工作氛围,而且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了人为责任事故的发生,使企业安全生产迈入平稳有序发展的良性循环阶段,极大促进了供电所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