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打造企业安全文化 促进企业持续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19日

 企业安全文化是指企业为了安全生产所创造的文化,是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准则的总和,是人们对安全所持的态度及对安全认识方法的总和,是企业文化的内涵和延伸,是企业文化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体现为每一个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群体对安全的态度、思维及采取的行为方式。表现形式包括安全文明、生产环境与秩序、健全的安全管理体制及安全生产规章与制度的建设等,它沉淀于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安全应急的适应能力、对安全制度的理解、对安全法规的执行、安全思维方式、安全行为准则、安全道德观、安全价值观及安全的群体效应等。在企业文化已经逐步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今天,突出强化安全文化建设,是确保企业安全的最持久的重要因素。本文结合我厂多年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历程,对我厂独具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进行了简单的分析和总结,借以指导未来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为我厂新区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供更多的借鉴和经验。

  一、上下求索,锐意进取,打造独具特色的企业安全文化

  几年来,我厂把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企业安全管理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唱响企业安全文化主旋律,营造宣传、教育、培训安全的强大氛围,通过持久的安全文化建设活动,让安全意识在员工头脑里真正生根、让安全措施真正得到落实,提升广大干部职工的技术业务素质,确立安全思想,增强安全意识,有力地保障了“五为零、一杜绝、两控制、三达标”目标的实现,在安全工作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俯瞰我厂的安全企业文化主要呈现“全、深、细、实”四个特点。

  1、体现全面性,形成合力。

  我厂的企业安全文化全面性体现在“四全” 即全员参与、全过程把关、全方位检查、全天候监督。就是安全职能在横向上分解、落实到各有关部门,形成多部门从不同角度进行齐抓共管的合力。

  我厂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突出特点一是全员参与。按照责权利相统一的原则,做到责任具体到人,奖罚分明,使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指标,人人心里有压力,人人工作有动力,充分激发每一位职工的安全责任感和主观能动性。二是全过程把关。我厂狠抓班组八项制度的落实工作,并突出强调交接班会要“人人过关”,即在交接班会上每个岗位的工作人员要把各自的巡检内容、巡检线路、上班发生情况、本班注意事项等一一进行汇报,使各岗位人员对所辖工段的认知能力在一次次的巡检、一遍遍的讲述中得到了升华。三是全方位检查。即检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进一步完善了巡回检查制度,坚持每天一个碰头会,每周进行工艺巡检、设备巡检。对各部门进行不定期的综合大检查。在碰头会、调度会上要求巡检人员逐个汇报,发现问题要求相关单位及进提出解决方案,明确解决时间,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四是全天候监督。使安全监督无处不在,事故隐患无处遁形。我厂从厂部到分厂,从综合管理部门到专业职能部门,每天都有专人对安全工作进行检查、监督,尤其是节假日和事故多发期,检查监督的频率就更大。企安处坚持天天巡检,车间领导坚持值夜班;厂领导值班查夜岗;做到了工人三班倒,班班见领导。在油改煤百日会战中企安处实行跟班值班制度,24小时专人全程监控油改煤工程,确保了油改煤工程的顺利进行。

  2、体现深入性,抓好落实。

  我厂的安全企业文化深入性体现在入眼、入耳、入心,就是企业安全文化在纵向上具体到班组,分解到岗位,深入到人心。

  通过营造入眼、入耳、入心的企业安全文化,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已成为每个人的安全管理新理念,整个安全管理工作也由过去的“要我安全”转变成了“我要安全”。我厂一方面狠抓“六个方面”工作(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劳动纪律、文明生产和“三达标”,安全专业管理,危险化学品管理,科学管理),形成严格约束管理的氛围。另一方面,坚持以人为本,用天碱特有的企业文化教育引导职工,用天碱几十年积淀的亲情、友情和感情激励职工,使职工充分认识到“三规两纪”(安全规程、操作规程、设备维护与检修规程、工艺纪律、劳动纪律)的重要意义,自觉遵章守纪。

  3、体现细致性,把好关口。

  我厂的安全企业文化细致性体现在精细化管理上。就是安全管理从小事做起,细节入手,规范管理,在细节上下功夫。

  我厂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始终坚持从小事做起,细节入手,规范管理,完善“一个机制”,解决“两个问题”,落实“四个重在”,推进“六项工作”,即: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建立企业安全管理新机制(自主管理、依法约束);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解决企业管理中两个突出问题(严不起来,落实不下去);不断夯实基础工作,落实“四个重在”原则(重在预防、重在教育、重在班组、重在现场);加强企业安全管理,进一步推动“六个方面”工作(质量管理体系运行,劳动纪律、文明生产和“三达标”,安全专业管理,危险化学品管理,科学管理), 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模式。

  从细节入手,统一上岗着装、统一佩带上岗证、规范岗位用语,形成良好企业文化外在表象;巩固“三达标”活动、“安全规范岗位”达标活动、“安全合格班组”活动、现场管理达标活动成果,形成企业安全管理内在核心竞争力。在班组开展“三好、三无”活动 (既:安全管理好、无事故,安全作业好、无违章,作业环境好、无隐患) ,强化“六项管理”,即加强安全作业票证管理;加强危险源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加强各生产、使用、储存、运输、经营环节的安全检查;加强外用工安全管理;加强职业卫生和气防管理;加强岗位气体报警器的维护保养;加强科学管理。使企业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向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方向发展,全面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

  

  4、体现实效性,注重效果。

  我厂的安全企业文化实效性体现在安全管理工作中重实际、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就是把企业安全文化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我厂在企业文化建设中以“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观念,从事后措施型管理向事前预测型管理转变;从行政命令型管理向自主依法管理转变,开展“三达标”工作评价考核,将安全基础工作、劳动纪律、文明生产、厂区作业环境综合管理与“三达标”活动结合起来,交叉管理,形成优势互补。坚持“三纵三横”检查形式,面向基层、以人为本、落实措施、强化考核,始终把安全运行、文明生产、劳动纪律工作作为基础工作来抓,集中进行检查与整改,提高对事物本质和规律性的认识,经常分析、研究,不断发现新问题,解决新矛盾。在进行安全检查和分析时,对是否存在技术性缺陷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各方面有关领导协调,有关技术人员参加,群策群力。注意上下工序间互通信息和相互合作,进行系统性分析,以便通过一些细微的变化,发现事故隐患的蛛丝马迹,共同防患于未然。针对每起事故的发生,通过分析找出规律,查出根源,及时进行强化教育,防止事故的发生,取得了实效,为生产经营提供了保证。

  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发挥企业安全文化的引领作用

  从我厂企业安全文化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来看,安全文化建设就是要在党委“创新、发展、人本、激励”的原则指导下,树立“两心”、突出“四重”、筑牢“四点”,抓好“五环”,把安全文化建设推向新高度,抓出新效果。突出“两心”。即树立以“人本管理”为中心,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核心安全理念。突出“四个重在”,即:重在预防、重在教育、重在班组、重在现场。筑牢“四点”。即筑牢“强化管理、理顺情绪、规范行为、改善环境”这四个“支点”,强化管理是基础,理顺情绪是前提,规范行为是手段,改善环境是保障,这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具体工作。抓好“五环”。即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手段,抓好“树理念,提升安全思想境界;抓疏导,构建和谐安全氛围;夯基础,强化职工素质建设;严制度,完善企业安全规范;勇创新,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五个环节,全力打造企业的安全文化体系。

  1、树理念,提升安全思想境界。

  对于安全,有些人存有“宿命论”、“事故必然论”、“侥幸论”的错误认识。思想观念问题不解决,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就难以推进,安全就没有可靠的保证。在安全文化建设中必须始终把思想观念摆在首位。企业领导者是企业生产经营、制度建设的负责人,也是企业文化的倡导者和示范者,在塑造新型企业安全文化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企业安全文化定格后,企业领导者在工作实践中积极宣传安全文化,身体力行,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宣传学习一系列安全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做到三个明确:一是明确安全第一的深刻含义。在生产建设的过程中要牢固树立起“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职工的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把保护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作为第一位的工作来抓;二是明确实现安全生产是为职工办的最大的实事和好事。干部都要认真管安全,职工人人都关心安全,确保每个家庭的幸福;三是明确实现安全生产是企业最大的节约,事故是最大的浪费。摆正安全与企业、安全与个人、安全与家庭幸福的关系,明确实现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领导者用自己对安全生产承诺的使命,确保安全的信念和行为方式,把自己“安全第一”的价值观,通过言传身教播种到每一名职工的心田里,进而通过严格的奖惩实践不断进行培育,就能最有效地加快安全文化建设速度,从而形成良好的安全生产的新局面。

  2、抓疏导,构建和谐安全氛围。

  安全文化是全员文化,我们在实践中要本着以人为本的思想,通过对员工进行灌输教育、导入培训、广而告知等做法,随时对职工进行身心调适。一是要为职工建立个性档案和动态档案,随时掌握职工思想状况和情绪变化,及时走访谈心、化解矛盾、理顺情绪、排忧解难,使职工感受到组织和领导的温暖,尽快放下思想包袱,全身心投入安全生产。二是以车间、班组为单位组织职工结合实际事例开展各种主题大讨论活动。利用班前会、交接班会进行深入学习,开展“安全预知”活动和警示教育,举一反三,查找安全工作思想认识上的差距,查找安全行为上的差距,查找遵章守纪文明生产管理上的差距,推动各项管理工作上水平。三是讲究工作中的语言艺术。在安全教育工作中要采取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的方式,不讲不负责的话、粗话、脏话。四是领导干部要说到做到,表里如一。事事处处给职工做出榜样,要求职工做到的,领导首先做到,职工做不到的,领导也要做到,表率的作用胜过千言万语。通过坚持不懈的细致工作,使企业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消除安全上的思想隐患。

  3、夯基础,强化职工素质建设。

  人的素质决定着企业的安全生产,提高人的素质对安全生产尤为重要,我厂多年来十分重视强化对职工的教育培训,坚持开展形式灵活,内容丰富多彩的教育培训。在教育培训过程中,注重突出全面性,在职工“事故预防教育”的基础上,每年定期组织全员职工参加安全知识答卷考试,对安全教育情况进行考核评价。 分批组织中层干部、专技人员、班组长安全知识教育考试,由职工代表出题、监考,接受职工监督。开展安全生产演练、竞赛、座谈会、报告会等,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素质和操作技能,适应安全工作要求,大力营造安全氛围。坚持开展“班前安全预知”教育活动,利用交接班会和班前会进行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的教育,学习事故案例和事故预案。注重突出针对性,围绕不同时期的安全生产实际,有的放矢地开展安全预防性教育。组织开展对全厂重大危险源岗位、要害岗位、边缘岗位人员进行安全、防火教育;对驾驶员进行交通安全教育,每月进行一课的教育,提高这类人员的事故防范能力;针对各种类型的安全重点人物的不同特点,进行重点教育、培训和帮教。组织开展对全厂重大危险源岗位、要害岗位、边缘岗位人员进行安全、防火教育。在教育培训过程中我厂注重突出实效化,开展情感性教育,发挥党政工团方方面面的优势,齐抓共管,通过开展情真意切的安全教育活动,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搞好自主保安的自觉性。注重突出形象化,开展经常性教育活动。利用广播、电视、黑板报、报纸、宣传栏、宣传灯箱、电子显示屏、宣传图片等形式多角度、多侧面地开展经常性、广覆盖的安全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和相关法规,组织职工深入学习安全知识。编写《安全问答100问》、《职工安全教育读本》发到每位职工手中。组织“安全生产服务队”深入现场一线,对一线职工进行安全慰问。

  4、严制度,完善企业安全规范。

  我厂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非常重视安全制度文化的建设,与经营管理结合在一起,要与提升业绩,提高绩效结合,促使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在生产实践中不断强化、完善,积极建立自主管理的长效机制,靠制度的约束逐渐养成职工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巩固无形的企业安全价值观,寓无形于有形之中,把它渗透到企业的每一项规章制度、政策及工作规范、标准和要求当中,组织开展职工安全责任制的考核、“安全合格班组”考核、“安全规范岗位”考核、“单位安全达标”考核,强化对安全基础工作的检查, 组织汇编了《天津碱厂应急预案》,健全完善事故(事件)应急救援体系,开展演练考核,提高应急反应能力,组织了新区项目的安全预评价、职业卫生评价、消防审核工作,建立健全新区建设安全生产制度,组织签订安全协议书,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强化了事故的管理制度,完善了事故处理程序,严肃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将企业安全文化融入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中,进行强势推动,使员工从事每一项经营管理活动,都能够感受到企业安全文化在其中的引导和控制作用。让员工把那些约束行为的制度变成了自己的行动指南,从思想上接受企业倡导的安全价值理念,使安全制度更好地延续和不走样,实现由粗放型管理到集约型管理的转化,变“事故处理、事后防范”为“本质安全、超前预防”管理态势,从安全思想到安全方法实现质的飞跃,真正走上“预防为主”的轨道,最终使企业安全文化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5、勇创新,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创新是一个企业进步的灵魂,是一个企业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我厂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就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不仅在安全管理理念、安全管理制度上创新,而且在安全管理手段借鉴先进科学研究成果,对安全管理的具体方式方法进行不断的改进。安全管理工作不断向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方向发展,大力推广安全评价、系统工程方法、“5S”管理的应用,开展安全与管理课题的研究,将安全科学管理与传统管理相结合,融入生产过程。建立计算机基础台帐,不断推进计算机应用,全面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实现由短期管理向长效机制的转变。逐步增强管理的严度、提高管理的深度、扩展管理的广度,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管理深层次的问题。最终达到推动企业快速发展,实现利润最大化和职工队伍稳定的目的。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