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创建安全文化工程 打造星级安全班组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19日

 提升管理水平,增强竞争力,一直是企业探索的重要课题。制衣公司在这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尝试,并取得了明显效果。其中在班组建设方面,加强星级安全班组建设就是一个显著成果。公司在班组建设中的一个创新的做法就是:以安全文化建设为突破口,探索班组自主管理新模式。

  创新工作载体: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不能一阵风,既要常抓不懈,更要大声疾呼,同时更要不断赋予安全管理理念创新动力。这就是制衣公司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得出的一个结论。长期以来,公司把企业管理科学化、现代化的起点放在基层班组上,以班组的安全发展,确保企业的安全发展。为实现企业安全生产上水平,公司不断创新工作载体,构筑强大的舆论宣传平台,让安全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创建安全文化工程:将安全文化渗透到生产全过程。在大力倡导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新形势下,如何打破过去管理与被管理、监督与被监督、教育与被教育的传统安全管理方式,建立一种更适合、更有效的安全管理新模式,成为摆在各级组织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公司看来,文化管理是最高层次的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安全管理也如此。因此,我们将建立安全文化作为企业一项工程来抓。在创建安全文化工程中,公司组织编辑典型事故案例,从一线员工中征集安全理念,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现场事故应急演练、安全知识竞赛;开展班组“安全行为养成”活动,围绕清洁安全生产要求每个班组“提出一条格言、提一条合理化建议、总结固化一项成果”,加强对班组安全工作的宣传。

  公司在实践中认识到,简洁实用的制度是安全工作的保证,强有力的执行力是安全工作的关键。公司建立了以安全生产责任制为核心,以QEO管理体系为框架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为执行好制度,确定了各个岗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和《安全作业指导卡》,并将其印发成册在各班组中组织学习。此外,还对安全基础管理工作、危险源辨识、制度完善和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定期评价考核,实现闭环管理。

  创建安全文化工程给公司带来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使安全文化建设渗透到企业生产的全过程,增强了职工对企业安全理念的认同,初步建立起以班组自主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提升了企业安全工作水平,带动了企业管理升级。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